來自高雄的凱吉
來自高雄的凱吉

透過持續的寫作來挖掘自己,認識自己及重新創造自己。

買車會讓自己更自由?

買車一直都是社會上衡量一個人是否已經達到某種社會地位水平的標準之一,但買車這件事,是否真的讓自己在生活上及心靈上更自由?我建議在買車前先檢視自己要追的自由為何,再做出決定。以下是我的分享。

擁有自己的第一台車到現在接近一個月的時間,如果現在問我這個問題,我的回答會是:自由是相對的,只能看自己重視哪個部分。”為何會這樣說呢?以下是這段期間以來自我剖析的幾點心得,跟各位分享。也希望對正在或未來需要買車的朋友,有些許助益。

曬一下我的小獅


1.先說說讓自己感受到更自由的部分:

1) 出門不受氣候限制:最近天氣寒冷的時間特別長,這種天氣要騎機車,或在寒風中等公車或步行一段距離,都會成為自己考慮是否要出門的障礙。而汽車身為點到點,又不用日曬雨淋的交通工具,確實可以讓自己出門的阻礙降到最低。

2) 可以攜帶的物件更多:騎機車雖然不用自己扛,但畢竟置物箱及腳踏板的空間有限,能夠乘載的物件材積與重量都受限制。至於搭公車或捷運,就因為自己要提著東西移動,加上人擠人的車廂,能夠乘載的空間是相當有限。因此,有自己的車在添購一些大型物品時,或者要返鄉移動時,還是有其便利之處。

3) 屬於自己的空間:騎機車雖然也是自己的交通工具,但其開放性的空間,並沒有讓自己處於屬於自己的空間感,你跟身邊的騎士距離都相當近。而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其共乘的特性,就更加明顯。如果在忙碌了一天後,追求屬於自己的寧靜,自己開車的確是讓自己感受到更加自由。

4) 社交場景增加:騎機車是皮包鐵,能乘載的人數也有限,所以騎車載人時,雖然會有載著心愛的人在急煞時的貼背心動感,可是搭配著風聲及引擎聲,不是一個理想的社交場景。而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雖然可以因為不用注意路況而彼此交談,但如同上述所提的開放式空間,也必須同時兼顧到公共場所的社交禮儀與規則,如不適合大聲放出自己想聽的音樂或podcast,聊天的音量及笑聲需要有所節制,甚至連話題有時候都會因身旁的人而有所顧忌。跟三五好友一起開車移動,這個過程也是一個社交場景,無論是閒聊八卦、一起哼歌甚至玩公路旅行小遊戲,都讓旅程更為有趣。

5) 能夠去的地方更多:離開了城市,許多景點確實是鐵路、客運甚至計程車(包含uber)都無法抵達的地方。讓我想起“逃避雖可恥但有用”裡面的場景,新垣的阿姨百合開車載著他們一行人出遊時說道:如果開車的話,就可以到達比想像中更遠的地方了!

大概就是這個意思,租車也是個方式,但說實話去一些比較路線崎嶇的點,自己過去租車前往時,心裡總是不太踏實。因為對車況不熟,也不了解這車的特性,很擔心臨時遭遇什麼狀況,會讓旅程成為災難。有自己的車畢竟在熟悉的前提下,更能掌握,自由度也相對高。

接下來說說不自由的部分:

1) 買車容易養車難:這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格言。即使我是接手朋友的二手車,但過去一個月,從保險費/每6萬公里大保養/老舊零件替換/行車記錄器安裝這些項目,就已經花了超過5萬。雖然這些都不是每個月或每年必然會產生的費用(保險費跟稅就會),但確實擁有自己的交通工具就意味著要付出相對成本的維護費用。而發大眾交通工具或租車,就沒有這樣的成本。機車則是相對成本較少。

自己每年都要固定撥一筆預算,作為維護成本的費用。這對小資族也的確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2) 不是在找停車位,就是在前往找停車位的路上:開車後選擇目的地,每次旅伴指著google地圖問我:我們去這裡好不好? 我都會先問:可以啊!但那邊有沒有停車場或哪裡可以停車?

尤其到市區某些點,自己是完全不敢想像。所以看似因為開車可以讓自己更能掌握出門的主動性,但其實,停車位就已經限制自己一開始的選項。加上停車費用在某些熱門地段也是真的讓人覺得每個小時都在淌血。很想趕快完成行程,迅速結帳,離開停車場。

3) 塞車精算師:負責開車的駕駛,往往會在行程到一半的時候,就開始當個掃興鬼,提醒大家:走啦走啦!現在不趕快出發,待會兒就要塞車了,要多花一個小時才能到家。我們快點收一收,上個廁所出發了。

看似開車就不用受大眾交通工具的班表時刻限制,可以自由安排行程。不過其實為了避開擁擠的交通,或者想要搶到車位,駕駛仍然會按照著某種時間表來安排行程。看似自由,其實也是有限制的自由。

如果“自由”是指自己能夠掌握的部分越多,就代表“越自由”的話,我相信擁有自己的汽車,確實在許多方面會讓自己能夠掌握更多自由,不過無形中,確實仍然有很多事情是自己無法掌握的,甚至是這些先天的限制就讓自己一開始所謂的選擇變得更少。

我們都想追求更多的自由,但自由是相對的,沒有人是真正完全自由的。因為總是有太多的外在變數是自己即使準備再多也無法預測跟準備的。我們還是把自己能掌握的部分做到最好,這樣至少在心靈上,就已經相對自由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