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高雄的凱吉
來自高雄的凱吉

透過持續的寫作來挖掘自己,認識自己及重新創造自己。

閱讀請從“解讀封面”開始

我們總迫不及待地想閱讀書籍的正文來獲得訊息,但先仔細解讀封面,可以確保這段閱讀的旅程是處在正確的方向,以下是我會告訴你,解讀書籍封面時可以特別關注的部分。

相信許多人跟我一樣,在開始閱讀一本書時,就想要趕快看看作者想要傳達什麼訊息給讀者,因此,就趕快翻開書,甚至跳過推薦序及和目錄這些自己認為不重要的頁數,直接從本文開始。但我建議,可以調整閱讀的方式,在我們迫不及待想開始閱讀正文前,請試著先仔細解讀這本書的封面。因為,往往這有助於我們讀者,更能抓住作者想要跟讀者產生怎樣的對話,以及希望讀者從中得到什麼訊息!以下是我建議解讀封面時,可以關注的幾個點。


書名的子標題往往有更多的訊息

以“原子習慣”這本書為例,我們只會看到大大的四個字“原子習慣”,但其實這四個字下面有較小的字體的子標題 - “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從這個標題我們就可以推測,作者想要跟我們說的幾個方向:

1) 複利效應 - 細微改變看似微小,但經年累月是會帶來巨大改變,就像是投資界大家耳熟能詳的“複利效應”,每天投資1塊錢,看似沒有很多,但持續投入有長期穩定報酬率的資產中,10年~20年後,會變成可觀的財富。書中也一直強調,一天進步1%,一年可以進步37倍。

2) 實證法則 - 作者會分享的是許多經過實證的,測試過的建立習慣方法,而非單純的心靈雞湯,給你一些聽起來很振奮人心的想法,但讀者想實際執行時,卻找不到合適的方法,等到熱情一過,自己仍然沒有期待的改變發生。因此,我們要在閱讀這本書時,去思考的這些這些方法要如何在我們自己的生活中實踐,找到適合自己最有效的方法。

翻譯書籍的英文書名藏有玄機:

一樣以原子習慣為例,原本的英文書名為“Atomic Habits : An Easy & Proven way to Build Good Habits & Break Bad Ones"

我從這個部分又得到了以下的訊息,幫助我如何理解這本書:

1) An "Easy" & Proven Way - 中文書名其實沒有提到easy這個部分,作者想強調他的方法除了是透過實際驗證的之外,也是相當簡單可行的,絕非會讓讀者感到困難或難以執行的。因此,我會期待學到一些不用付出太多心力,即可執行的方法。

2) Build Good Habits & "Break Bad Ones" - 我們一心想著要建立好的習慣,但其實作者強調,除了建立好習慣外,"戒除壞習慣“一樣適用,且一樣重要。實際閱讀內容後,作者一開始就提到,複利效應能載舟亦能覆舟,每天1%的好習慣進步可以在一年後成長37倍,而壞習慣造成的傷害也相同。因此,想著只要戒除一個小的壞習慣,一樣是進步了37倍。因此,我不只是要利用這本書來建立好習慣,同時要戒除那些看似無害的微小壞習慣。

正如劉備對劉禪說的:"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各家媒體或名人推薦一定有理由

雖然知道這些媒體或名人的推薦,只是一個背書,但我們也可以先理解,他們推薦的原因為何。而原子習慣這本書,受推薦的原因有“最佳商業書之一”、“最佳自我成長書籍”及“最能幫助你增進工作效率的書”。

因此,我們可以理解這本書是在商場上有用的,同時可以利用它來提升自己,還有在職場上增進自己工作效率的書。如果我們只是視它為自我成長的書籍,就會忽略了,其實在工作上,他對自己一樣是相當有助益的,要如何利用這本書教的簡單實證法則來改善自己的工作效率,就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認識要跟開始對話的人(作者)

我們會比喻閱讀是作者跟讀者之間的一場對話,雖然沒有實際的面對面,但作者是想透過這些文字,跟讀者產生交流,書只是他的載具。既然我們要跟作者開始對話,那先理解他(她)是怎樣的人,怎樣的背景,怎樣的經歷,有助於我們更能理解為何作者會想述說這些訊息給我們。儘管不可能透過簡單的這些資歷簡介就真正認識作者,不過,有了基本的認識,是一個開端。在閱讀(對話)的過程中,也會更加認識作者,慢慢補上自己對作者的想像。

解讀封面是正確理解這本書的開端

如之前提到,最近公司在進行讀書會,而選擇書籍就是“原子習慣”。透過不同同事的心得分享,即使這本書自己之前就已閱讀過,卻仍然發現許多自己過去未曾注意過的面向。
仔細解讀封面,幫助自己能用更合適的角度來展開這段對話的旅程,對自己有很大的啟發,我也開始把近期閱讀過的書籍,再仔細將封面的訊息好好拆解,也發現一些之前沒有注意到的訊息,我會持續用這個方式來開啟與每本書作者的對話,讓這段對話是在互相理解的基礎上進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