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下班的熊
想下班的熊

分享-工程師職涯|加密貨幣 | 情感關係|理財投資 背景-清大電機ICS 目前擔任FPGA R&D<aka你辦公室最早下班那個> 很愛說話,喜歡討論各種議題,不排斥交各種朋友

從學生成為企業想要的實習生

這些經驗來自過去在力旺進行企業暑期實習,以及現在工作了半年所帶給我的感觸與成長,我相信作為一個剛脫離學生身份不久的過來人,比起經驗老道的資深員工或者主管階級的人,更能夠有效、貼切地幫助你檢視你目前的思維方式,以及提供進步方向,讓你成為一個企業想要的優秀實習生!當然,如果你的目標是成功地從實習生轉正,那能做到以下幾點,那轉正肯定也就不遠了。
傑出實習生獎

首先,溝通能力不是老調重彈的廢話,是真他媽重要

很多人看到也許會覺得,怎麼又是這個,這誰不知道,能不能不要跟一堆網路文章一樣說廢話,但事實是,這重要到我放在第一個,看下去就知道為何那麼重要,

在這邊所說的溝通能力不是指要你多會推銷、多會把自己的豐功偉業說的天花亂墜,而是著重在「討論」時的溝通能力,而討論時的溝通關鍵就是

把模糊的現狀與目標變清晰,以及補齊所有人的資訊缺漏

這其實也就是討論的本質,但在企業更加重要,對剛踏入職場的人而言,也更需要時間去掌握主管、合作同事想要知道的資訊,更甚,掌握自己想要知道的資訊!(不要懷疑,很多人不清楚自己應該要知道什麼,要問什麼,只跟著渾渾噩噩的指令做事)

以我自己舉例,我自認我是積極且有效率的人,因此在我實習期間興致勃勃的準備了完整的PPT以及詳細的資料為了與主管的第一次meeting,信心滿滿的認為自己能夠讓主管滿意時,我被打槍了,在報告時,我就知道我讓他失望了,會議桌前的主管眉頭緊鎖,一連問了一些「我所認知的」不重要的事情,我心裡充滿OS,幹,這個要說喔,幹,我把這部分略過欸...

會議結束,我根據主管的指示修改下一步的計畫,同時思考著我忽略的東西,以及如何讓人滿意,才發現,過去的一週當主管關心進度時,我總是自認的說「沒問題」、「好」,但其實問題很大,也一點都不好,我沒有思考過這是不是別人想要的成果跟方向,也沒有主動向主管確認方向正不正確。

因此,有疑問的東西絕對不要用自以爲的想法去思考,最好是提出來說,我覺得這樣這樣...我的方向是對的嗎?這是可行的嗎?即使是再白痴但是你很疑惑的問題,你提出來都比你自己疑惑然後害怕太白癡而不問要來得好,因為在討論中,你沒有提出問題的話,那大家是會默認你懂的,但你其實不懂呀,這個「不懂」的裂縫會讓不久的未來變成鴻溝的!

這其實也就是把現況與目標在你腦中變清晰的過程,主動詢問,積極的表達自己的疑惑,釐清(最好是像條列式一樣的清楚)方向,當這些東西都清楚了,中間這個前往目標的方法也就跟著簡單明白了。

我認為,一個優秀的企業會希望員工能夠有效率的做事,而非用寶貴的時間去換取成果,因此想成為優秀的實習生,固然需要展現出這樣的特質,同時也是我上面所說的溝通能力如此重要的原因,這樣的溝通能帶來很好的效率,換句話說,也就讓所有人「好做事」。

你讓主管、周圍合作的同事好做事了,那他們自然就會認為你適合我們這間公司、這個團隊,那不就表示你是他們想要的實習生嗎?合理吧!

不會的,沒學過的,請先預設要自學

作為一名實習生,不論是短暫實習也好,還是進入正職前的銜接,剛從學校踏入職場,理所當然的,一定會遇到很多不會的東西,小到不會用咖啡機,大到主管交給你的任務技術含量過高,都必須學習許多新東西,

這時候如果你理所當然地說:「可是我沒學過欸」,沒有人理你是正常,有人願意教你那是你上輩子的福氣,當然,這麼說不是為一些連教你都不教,或者教你第一次就一臉不耐煩的討厭公司直屬辯解,這種人討厭還是很討厭,這麼說要強調的是,你需要

主動式的學習,而非被動式的接受

我認為很多人出了學校會覺得難以適應也是這個原因,在學校中,我們總是被動的接受編排好的知識,這樣的知識吸收確實很有效率,但卻也少了讓自己思考如何去學、讓自己思考要著重學什麼的這些部分,不夠主動,

甚至在學校課堂上還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教授問:「你們修過...課了嗎?還是還沒學過這部分?」,學生集體回答:「還沒」,因此教授就知識點(就算是非本課程內容)說明了20分鐘,或是因此調整教學方式或內容,但這是在職場不可能出現的情況,在職場完全依賴你自身去補足這些知識點。

所以當你剛入職場遇到不會的事,我想同事們以及主管比較希望聽到的回答是「我發現...需要...的技術,因此我稍微了解了一下...但是有一些問題...」、「這個我不太懂,我回去研究一下,有問題再請教你」而不是直接甩來「可是我沒學過欸」或者類似的表達,這樣舉例我相信你就能理解我說的主動式學習是什麼了,遇到新技術,你有問題當然很正常,但你不能把不會當作理所當然的一件事呀!

開始更加積極的做法,不管你遇到什麼事情沒學過,用什麼方法都好,追著人問、買書、還是google都好,一開始就預設對自己負責吧。

很多東西,全世界都沒有人知道正確答案

其實這個世界上有很多很多東西,是不會給你答案的,或者說,根本全世界都沒人知道怎麼做比較好,因此從學生成為企業想要的實習生,其中重要的一點就是拋棄凡事都有解答的思維,去接受沒有正確答案的問題,或者是無法在過程驗證答案的問題。

還記得當初大學上的某一堂課,資料結構,當教授宣布不會提供測資讓我們debug時,全班哀聲載道,包括我也是,沒有答案驗證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沒辦法從測資回推錯誤的地方,意味著當設計程式時需要更全面的思考,將每一種可能性考慮進去,當時覺得很痛苦,但現在想起來,只不過是提早訓練罷了。

即使只是思維上的轉變,只是去接受這樣的一個事實,沒有什麼物理上能馬上看得到或者做得出來的動作或行為,但卻是必要的,思維的轉換能讓你在工作的過程考慮更加地全面,也讓你更珍惜問得到答案的時候。

小到一個能涵蓋程式各種可能的測資,大到一個產品功能的實現,甚至是如何跟客戶溝通,用何種方法呈現成果等,這些都沒有正確解答,怎麼自己提出答案,並用可靠的方法證明、驗證自己的答案、自己的做法是正確的很重要,也肯定是主管會評估的標準之一。

順序是,你先像一個優秀的實習生了,別人才會覺得你是

最後,你會發現,其實說的東西全都圍繞在一個主題身上 - 拋棄學生思維!當學生時會有許多理所當然的事情,作業、考試等在學業上重要的東習,這些評量標準大多都有跡可循,但進入公司、職場也就不同了,更多的是多元的評量標準,沒有一定的量化指標,這也是許多人一開始無所適從的原因,因此,就算你認為你還不夠格那麼優秀,還沒辦法抓住我上面所說的精髓,那就從模仿先開始吧,先試著問看看,提出你的想法,或許做下去了,感覺就出來了。

後話

年假期間有些閒,正好有學弟這兩天私訊我關於校內企業實習的事情,就回想了一下當初實習的狀況,那時候也有被系上找回去演講分享,因此就翻出了當初的講稿,整理一下,呈現給大家。

其實,以上的特質也並不限於成為一位優秀的實習生,只是對實習階段而言更為重要,這樣積極主動的思維方向也適用於很多成功的道路,也都符合成功的特質。

因此,無論你現在已經是一間公司的實習生,而你想要做得更好所以點進這篇文章,或是你嚮往成為某一間企業的實習生,而決定檢視自己是否夠格,都希望以上的內容能給你帶來一些方向。

另外,若覺得這篇文章給你帶來幫助,請不要吝嗇你的掌聲(拍手拍手~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