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高雄的凱吉
來自高雄的凱吉

透過持續的寫作來挖掘自己,認識自己及重新創造自己。

解決問題,先從盤點自己能掌握的資源開始

職場及生活上,最不缺的就是難題,在面臨難題時,卻不知如何下手時,我建議你可以從以下幾個面向來思考,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無論在職場上,還是生活周遭,總是可以常常聽到以下類似的言論。

"主管要我提高公司的品牌力,但公司就是不給我更多的廣告行銷預算啊!這樣根本做不了啊!“

”我也想多學習,提升自己,但我連生活費都不足了,沒辦法去花錢買課程或買書,甚至念學位,我也不想這樣啊!“

”政府就是爛透了,我家附近的人行道都被車輛跟攤販佔滿了,想好好走個路都不行,這些官員議員里長都沒在做事,我只是一個小市民,沒辦法改變這一切,我不想繳稅跟去投票了!“

我自己過去也常常有這樣的想法,尤其在職場上,每次只要覺得公司制度爛或要求業績卻不給資源的時候,總是開始抱怨東抱怨西,進而開始自暴自棄,只想著把自己的事情快點處理完下班,不想要做得更好。但現在的自己,會相信沒有不能解決的問題,只有不願意解決問題的心態。而要解決問題,就先從盤點自己能掌握的資源開始,原因如下:

資源再少,都可以發揮其作用:

經典名片"刺激1995"裏面,主角安迪想要改善監獄內圖書館的環境,認為要擴充圖書的量,增加雜誌區域,還可以聽唱片音樂等。但當他說出這樣的想法時,全部的人都認為他在癡人說夢,僅會祝他好運。他身為一個身陷囹無的人,完全沒有任何資源。但他知道當時的自己是沒有任何資源,只有他自己的知識跟用不完的時間。因此,他決定每週都寫信給政府單位,民意代表,民間團體,找尋任何他知道的管道,透過不斷書信陳情,經過好幾年,相關單位因為不想再收到他的信,決定把一些被淘汰的書籍期刊與舊唱片寄給他,希望能就此打發他。即使如此,他也已經透過如此有限的資源,爭取到比過去更多的資源。因此,他決定再進一步提高他寫信的頻率,相信可以得到更多的正面反饋。

跟身處在牢獄中的獄友相比,相信我們可以運用的資源,絕對都更加充足,只是自己沒有好好去盤點及運用而已!

可以運用的資源,往往比自己以為的還多:

我自己過去在面臨難題時,總是會先怪罪公司或者環境沒有提供自己足夠的資源。記得之前擔任商品企劃工作時,想要規劃新產品,但由於公司因效益考量,不考慮花錢購買現成且資料完整的市場數據庫,但又要求我們提出相關的市佔率數據,作為瞄準競爭對手策略的依據。當時自己就抱怨,公司又不想花錢,卻又要我們提出規劃,這根本做不到嘛!

但主管就安慰自己說:“確實花錢買數據庫最快最省事,但我們部門如果因為沒有數據庫就無法運作,那我們就沒有太高的價值。”後來,我們認為即使我們沒有市調機構充足的預算經費,但我們有負責全國各地的業務及代理商。每個業務跟代理商,加上我們自己部門的人力,只要每次出差時,找一個大型商場停車場,一台車一台車去紀錄型號,一次蹲個半天,紀錄50台車,這樣累積下來,也有一定的統計數據,作為市占率的推估數據。

最後我們完全不用花額外的費用,卻產出了各主要城市地區及全國的數據,即使無法精確,但足以作為我們設定市場策略的依據。自己可以運用的資源,其實比自己以為的更多。

盤點資源,才能逐步解決問題:

當面臨難題及挑戰時,我自己常常只會覺得,這很難,無法解決。但如果冷靜下來,先盤點自己現在手頭上擁有的資源時,再一一對應這個問題時,會發現即使我無法解決最大的問題,但我現在有辦法解決某些較簡單的問題,這樣我就離解決這個問題,更近一步。

進入現在的公司跟業界,時間不到半年,由於轉換跑道,完全沒有此業界的相關人脈及經驗,對負責的客戶也是完全陌生。但主管仍舊要求自己盡快繳出完整的客戶分析報告,作為後續銷售策略的基準。自己跟其他同時新進的同事也是一籌莫展,但我們就先盤點自己手上可以掌握的東西。

內部資源:

1) 即使前任業務沒有交接,但從檔案中留下的資料,即使不完整,但可以做個雛形。

2) 技術單位負責人,即使非營業面的訊息,但身為負責相同客戶的技術人員,也必定累積一定對客戶的瞭解

3) 海外廠資源:許多客戶都是兩岸皆由設廠,而我們海外廠負責相同客戶的業務,勢必對客戶有理解,即使會有部分差異,但許多訊息是相通的,可以作為參考。

4) 終端客戶資源:有負責客戶下游終端的負責人,如遇到一些有關聯的案件,就有明確的訊息可以掌握。

外部資源:

1) 客戶關係:剛接手客戶關係尚未建立,但可以從一些基礎訊息開始交流

2) 同業訊息 :可以嘗試與同業交流獲取訊息

3) 各種市場分析報告 : 無論是投資公司的分析報告,還是研究單位的分析報告,都有蛛絲馬跡可以運用。

透過這樣盤點,知道哪些可以自己馬上掌握,哪些需要時間及更多行動才能獲得。也讓自己更明白自己後續該採取哪些行動方案,來解決問題。

盤點資源是認識自己價值的開始

資源確實是有限的,無論公司再大,職位再高,預算再多,都是有限的。但正因為如此,我們如何利用有限的資源,解決我們確實面臨到的難題,就是我們發揮自己價值的地方。如果自己有充分的資源可以運用,把事情做好往往被視為理所當然。但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仍舊可以解決問題或完成任務,就代表價值是來自於自己,而非那些充沛的資源。

掌握自己手頭上能掌握的資源,即使難題當前,也必定能找到解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