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zi
aizi

寂靜歡喜

鼻子需要我的好好照顧

人最重要的是什麼?是身體健康,是活著。

我們的肉身,哪個部位的零配件受損,都是相當辛苦,相當煎熬,嚴重的話甚至為此付出生命代價,也就沒有了今生今世。

而我的鼻出血也整整折騰了我三個月之久,真是讓人非常沮喪。不過好在終於挺了過來,一切已經往好的方面發展,真的很開心。往日的恐懼與緊張,已隨夏日的風遠去,已被這三伏天的烈日驕陽,融化在這無限的蒼穹之中,化作了輕輕敲打我窗的綿綿細雨,治癒著我這顆因鼻子的病症而萬分焦慮不安的心。

雖然鼻子不再出血,但每天還是要小心呵護我的鼻子。而且醫生還告訴我說不能劇烈運動,不能受到震盪,並且保持鼻腔溼潤。因為如果鼻腔乾燥,很容易造成鼻黏膜損傷,這樣就會導致鼻子再次出血。咳咳,說來道去還是有點兒小緊張,真的必須要小心又小心。

醫生開的藥已經用完了,可以不用再去醫院開藥,但要有可替代的生理鹽水,沖洗鼻腔,以免乾燥。醫生說各個藥店賣的生理海鹽水也可以,但最好是等滲的。因為用等滲鹽水清理鼻腔,能夠有助於促進鼻腔黏膜的修復。而高滲鹽水,如果是急性期發作階段,可以短時間內使用,不益長時間使用。我去了藥店,但都是高滲的。

那麼,什麼是等滲,什麼是高滲呢?我剛聽到時也是一頭霧水,必竟我不是專業人員,這麼專業的名詞還是不懂的。

立馬上網搜索,給自己科普一下。

原來等滲的生理鹽水,是與我們人體血漿滲透壓相等的溶液,如濃度為0.9%的氯化鈉溶液。而高滲是比血漿滲透壓高的溶液,高於人體的正常滲透壓。

而我的鼻子,在醫生的最後確診中有一項是過敏性多變鼻炎,還有一些其它因素,只能用等滲的生理鹽水或者是等滲生理海鹽水來清洗鼻腔。

在附近的藥店沒有買到等滲鹽水,只好到網上淘了。可因為我無法辨別哪一家的生理鹽水是真正的醫用級別的,只好選擇了洗鼻鹽(也是在網上搜索到的排名前十的洗鼻鹽之一),還買了一個噴霧瓶,也不知道是否好用,先用用試試看。

下好了單,等待幾天,今天終於到達,打開一看,噴霧瓶還好,可洗鼻鹽就不好了,是高滲的。急忙與賣家聯繫,還好我之前到網上查了一下什麼是等滲和高滲,不然用了高滲,時間長了,細胞在高滲溶液會發生脫水而皺縮,又造成鼻腔乾燥,那我就慘了,鼻血好容易止住,用錯藥水,後患無窮,當時嚇出一身冷汗。

還好與賣家溝通,賣家態度很好,馬上說明天給我䃼寄一盒等滲洗鼻鹽。好了,這下放心了,剩下的就是等待我的等滲洗鼻鹽到來吧。

我堅信

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是的!會好起來的

只要把心態調整好,只要給自己勇氣,一定會把病魔打敗。還有,無論做任何事情,一定要做好功課,少走彎路,少受不該受的傷害和損失,也能讓自己學習更多的未知知識。一是增長了見識,二是若身邊有人需要時,可以幫助他人。真是幫助自己也可能幫到他人,何樂而不為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