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GOH
AGGOH

馬來西亞星洲日報專欄作者、馬來西亞東方日報專欄作者、中哲博士生、佛家哲學專業、儒家哲學專業 https://button.like.co/hygoh95565

2024 新年關於認識人這件事

我們活在一個有各種他者的世界,也無法完全離群索居,於是,人與人之間的課題就成了一門功課。隨便一走一坐都會遇到人,不是認識此人就是認識他人,認識人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

對於認識人這件事,幾乎沒甚麼興趣。沙特說過,他人即地獄(L'enfer c'est les autres), 然而,硬要照字面意思來理解的話,會是我很愛的一句話,但,沙特其實是為了說明他人對主體自由的不可或缺。

人的道德感因他人而有,羞恥也是因為在某人面前我們才會感覺羞恥。如果沒有他者,我完全可以隨心所欲做我自己,就像深夜在飯店,睡到熱極,起身脫個精光裸睡,也不會有第二個聲音譴責我。在被問及是不是覺得沒有人比自己聰明時,也無需謙遜的要去為自己做出說明。可見,一切皆因他者,我們才活得束縛,成也蕭何敗也蕭何,我到底是多愛沒有他者的世界?(耳邊傳來拔舌地獄夜行列車的汽笛聲音)

我們活在一個有各種他者的世界,也無法完全離群索居,於是,人與人之間的課題就成了一門功課。隨便一走一坐都會遇到人,不是認識此人就是認識他人,認識人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要是往源頭追索為何我不愛主動認識人,那絕對跟我的成長環境有關係。

認識某人,到熟悉,甚至要到讓我信任對方,往往需要一大段時間。世上有趣的事太多,跟自己我也可以玩得不亦樂乎,再給我本書那更是不得了,一個人的有趣與否實在是極少能引起我的興趣。於是,對於認識新朋友往往抱持隨緣的想法。現階段是,不讓我費心思,不讓我起煩惱的,我反而願意接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