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以后After school
放学以后After school

在Web3的世界里一起看见更真实的日常,也看见日常之外更辽阔的可能性! YouTube:放学以后afterschool 邮箱:afterschool2021@126.com 订阅Newsletter:https://afterschool2021.substack.com/

在世界游荡的女性5: 人和动物还可以这么活

霸王花来自荷兰的明信片

写在前面:

两周的旅行很快到了尾声,我也已经在回程的路上。用创作把旅行变成一种再生产,旅行中丰富多彩的个人体验与感受便也有了表达的出口。与巴黎作为一个旅行者的感受不同,在荷兰,借着住在莫不谷家里的缘故,多了一种居住者的视角,更近距离地体验到荷兰的日常生活。为了尽可能呈现在荷兰的故事,莫不谷还帮忙想了5个小标题。因此,你将在本篇newsletter中看到关于荷兰买房、去野餐、逛Vintage、吃美食与逛博物馆的故事。

1.多少钱可以把这个房子买下来?

这是我到荷兰后问的第一个问题。从巴黎乘坐火车到达莫不谷家已经是荷兰的晚上了,一入眼是克莱因蓝色的门窗,一进门就有两只小猫从院子里跑到门口,想到这里的小猫小狗都可以免于恐惧安全地生活,就觉得可以放心去爱去喂养,不必为呼吁反虐待无果感到愤怒与无力。在这个不大却温馨而且有庭院和小猫的房子里,一种陌生的宁静和想要居住的冲动涌上心头,忍不住问了莫不谷:

:多少钱可以把这个房子买下来?

:大概三十多万欧吧,符合条件零首付就可以买房。

:真不错!

早上醒来,和莫不谷在庭院里晒着阳光,吃着巴黎极限奔跑买到的甜品,两只小猫围绕在桌子,食物,与人之间。我又问了一句:买房可以解决身份问题吗?莫不谷的答案是,如果可以,那荷兰将充满中国人。另一个朋友对此的回复说,哈哈哈哈买房就能解决身份的话,我们何苦来念硕士?

买房的冲动本质源于对此地生活的探索和好奇。这里有大片的草坪,太阳一出来草地上就会长出人来。这里有鹿特丹港口,傍晚可以在夕阳下看落日和来往的船只,夕阳的余晖照在建筑玻璃上仿佛渡了一层金子。这里的人们喜欢装饰家里,特别是窗台会摆放好看的植物方便行人欣赏,门口会摆放休息的椅子,有的院子里还会摆放barbecue工具,也太会享受生活了!

2.去公园野餐才是正经事

夏天的首要任务就是过夏天。欧洲夏天白天特别长,早上四五点天就会亮,晚上十点天还没黑。为了不错过夏天的阳光,我们一有空就出门去公园野餐。你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野餐方式,躺着睡觉、坐着读书、跑着踢球、画画、跳舞、吉他弹唱、还有顶着大太阳跑步健身的勇士,还可以自由探索新可能,比如我们尝试了在公园给莫不谷剪头发(这个灾难现场详见下文)

01.鹿特丹的Kralingse Plas。有一大片的草坪可以满地打滚,还有马道供骑马的人行走,我们还一起去喂了鹿园的小鹿,每一处野趣横生的景色都令人赏心悦目。

02.阿姆斯特丹的west park。去阿姆一定要体验下轮渡,最好是傍晚日落时分乘坐,可以体验到塞纳河游船的快乐,关键还免费!下船后可以就近到west park野餐,我们在草坪上看着人们走在余晖里,仿佛电影画面一般美好,还在草坪上喂了小鸭子,非常快乐!

03.鹿特丹的博物馆公园。我们去热闹的open market买了西瓜草莓杏子葡萄车厘子,还买了芝士香肠乳酪带去野餐。因为太馋周边野餐烧烤,莫不谷大胆问了一句就获得了来自叙利亚好心人免费午餐。我们为了表示感谢还送了一整盒杏子,对方特别友善只拿了几个便送了回来。结果我们尝了一口才发现杏子又酸又涩,顿时觉得太对不住叙利亚人,幸好事先不知情,不然真是以德报怨,更加羞愧了。

这次野餐的高潮是莫不谷大胆让我帮她剪发,担此重任的我咋能辜负信任,于是一口答应下来。只是现实过于骨感,没有经验的我激进地开始,过程中却没有校准,一剪刀剪下去莫不谷立马迎来崩溃瞬间。按照她的说法,我要是去当理发师是会有客诉的程度。好在我们同行的朋友还有靠谱人士细致地修剪帮忙找补了不少。过后,同行的朋友对莫不谷说:我佩服你的勇敢。莫不谷(笑不出来)我佩服我的乐观。经此一事(其他按下不表),我在"巴黎特种兵"群里靠谱排名直线下降,是不容易预料的黑洞。

3.荷兰不是美食荒漠!

没来之前,我听说荷兰是美食荒漠。结果发现,不仅不是荒漠,还有不少美食,甚至莫不谷还想出了一期美食的播客主题!首推的是莫不谷自己做的地中海饮食,因为健康、实惠还特别简单方便。比如只需要橄榄油和调味料就可以做美味的沙拉!特别是garlic&pepper调味料,蘸鞋底都好吃!我买了两瓶还被翻行李箱查了出来,安检小哥看到后会心一笑放我通过。

第二就是台湾卤肉饭和挂包。卤肉饭是莫不谷特别爱吃的,我是被挂包一口惊艳。当时想到不知道啥时候能再吃到顿时悲伤涌上心头,于是和莫不谷说:当一个食物你吃完之后,就已经感受到离别后无法再次的哀伤,那这就是很好吃的食物。就在这顿饭上,莫不谷想出新一期播客主题【我死之前要吃的三种美食:它们让我觉得活着真好】(后续会放出主题征稿,到时候欢迎朋友们投稿)。

第三要给土耳其羊肉汤。这是我在离开荷兰前吃的最后一顿。羊肉汤配的馍松软可口有空气,我还打包带来机场当早饭吃,过了一晚上也没有变硬,依旧好吃!土耳其烤羊肉也完全没有腥膻味,对于不爱羊肉的也很友好!老板特别热情,免费送了土耳其茶喝。我们还在鹿特丹吃到了东非菜,在阿姆斯特丹吃到了日本拉面,在海牙吃了唯一一家铜锅涮肉,打包了泰国生腌虾,在东方行超市买了小美雪糕(可惜最好吃的珍珠奶茶口味卖光了)

4.10欧买了4件衣服

来到欧洲才发现vintage店很多很好逛,因为人们普遍认同持续发展和循环经济的理念,让物品充分流动起来。逛vintage就像是寻宝,不用花多少钱就可以买到喜欢的衣服,更重要的是需要发现美的眼光和判断力,用搭配呈现自我的新面貌与可能性。荷兰不仅有很多vintage店,还有热闹的二手交易市场,原本是陪着朋友去处理旧衣物,结果我们兴致勃勃地逛起来,最后我用10欧买到了一件衬衫和三件裙子!在欧洲逛街开心还有两个原因,一是不用穿胸罩,免于被审视的自由,想贴胸贴就贴胸贴,不想贴也不用care凸点,真是舒爽了不少!二是尺寸友好,免于身材焦虑,完全不会因为试衣服拉不上拉链穿不上感到烦恼。

(衬衣和裙子分别只要2.5欧元)

5.来荷兰得去博物馆

荷兰的博物馆很值得,但是专门买票去某一个很贵,有了博物馆卡就可以免费去。趁着租了博物馆卡,我去阿姆斯特丹国立博物馆看到了伦勃朗的夜巡,在海牙博物馆看到了维米尔的戴珍珠耳环的少女,在乌特勒支逛了坐落美丽乡村的德哈尔古堡,鹿特丹还有“大碗”博物馆,可惜错过入场时间没去成。莫不谷分享到很实用的一点,看博物馆可以学习如何将色彩搭配运用到日常生活中,比如衣服穿搭。

海牙真是小而美的城市,有一家仿佛"查令十字街84号"的百年书店非常美丽,我们偶遇进了一家免费开放的现代艺术展,还特别喜欢其中一位艺术家的创作,设计的女性形象舒展自在,呈现了和兔子、鸡各种小动物的有趣互动。因为实在喜欢,我还买下了最后一件T恤和一幅手掌大小的画作。

其他

出来旅行是很愉快的,但也难免会遇到身体不舒服。因为突然肚子痛在阿姆斯特丹紧急找厕所,遇到好心的酒吧老板免费提供洗手间。也因为突然头痛晕眩取消出行计划睡了整整十几个小时,吃到了莫不谷煮的特别开胃的酸萝卜羊肉汤。还因为被太阳迷惑晒到日光性皮炎发痒成为当地唯一出门打伞的人,有个当地人看到惊奇得笑了出来还因为有趣想给我拍照。现在想来,一些当时困扰旅行的日常也成了有趣记忆的一部分。

写在后面:

写着写着发现想分享的内容很多,因为旅行的日常就是放松,挣脱了束缚,每天心无旁骛地想着吃喝玩乐。在荷兰旅行和生活的日子里,短暂,快乐,感到平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