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以后After school
放学以后After school

在Web3的世界里一起看见更真实的日常,也看见日常之外更辽阔的可能性! YouTube:放学以后afterschool 邮箱:afterschool2021@126.com 订阅Newsletter:https://afterschool2021.substack.com/

在世界游荡的女性6:脱离长期生活的环境,才能有机会感知自我

人生是无限旷野,自由永不熄灭

本期放学以后信号塔由从土耳其游荡归来的Friyal和即将又要开始世界游荡旅程的莫不谷共同轮值。

最近我工作得有些疲倦,看到自己的年假还剩20多天,然而下半年项目很多,就有些焦虑怎么才能把假期用完(不是凡尔赛,是一种不把资本主义羊毛薅完就亏了的心情)。于是我就在google上搜索flying anywhere,找最便宜的机票,来决定我游荡的目的地。

于是波兰就出现在了我的列表里,从荷兰往返波兰只需要40欧(有时候在荷兰和朋友聚餐吃一顿中餐都要40欧),就觉得简直太便宜了。结果过了两周一看已经翻倍涨到了80多欧,立马开始打开线上请假系统请假,定机票和住宿。还在迪卡侬买了一个非常便宜又结实的双肩包(之前仅有的双肩包在巴黎之行炸线了),打算开启一个人的旅行。

人生此前一个人的旅行不多,大多和朋友或者网友结伴而行,因为感觉出门在外可以彼此back up(最重要的就是手机电量和网络,到国外总容易出bug,一旦手机不能正常使用地图功能,就会是灾难)。之前和网友一起去布拉格玩,我的手机就莫名只有2G网,完全用不了地图。下一站布达佩斯旅伴因为疫苗问题去不了,只有我一个人过去,本来还非常担心怎么办,结果到布达佩斯网络立刻变成4G了。另一次是在巴黎,手机没电关机了,同伴去找她在巴黎本地的朋友见面了,我就找路人求助,最后还是成功回到住处。这样的经历多了几次,就会让人感觉天无绝人之路,因此也有了更多勇气一个人出发和游荡。

感觉被一些自己并不能享受的事情捆绑住的时候,制定一个去游荡的计划,心情就能豁然开朗不少

我因此建了一个线上文档,就叫“在欧洲一个人的游荡之旅”,在去完波兰之后,还打算去斯洛伐克和马耳他,看看这俩比较容易移民的地方是否适合做数字游民的暂居地。我和朋友们也正在做一个便利全球游荡者的平台,等基础框架出来了,就来邀请也正在世界游荡或者打算出发去游荡的各位朋友内测一下

女性的自由和自我,很大程度上是在迁徙和游荡中获得的。因为亲身看到别的可能性,才会对自己当下所陷入的主流生活有觉知和挣脱的欲望。希望这个“在世界游荡的女性”系列newsletter,让大家心中的小火苗被点燃和助燃!

来自霸王花的补充:今天和莫不谷聊起一位我们共同的朋友刚从济州岛回来的旅行感受(已经向这位朋友发起“在世界游荡的女性”系列newsletter投稿邀请,敬请期待),从朋友分享的旅行故事中看到一种理直气壮生活的面貌,顿时令人心生向往,联想此地以及日常生活遇到的种种荒谬又禁不住涌起愤懑与感慨。于是与莫不谷有了下面这番对话。

我:“人需要到正常的环境里生活才会变成正常人”。

莫不谷进一步说到:“女性去世界游荡简直太重要了。看看正常人的生活才知道自己活得多么不正常(指各种生而为人的权利被堂而皇之地剥夺)。

我:“在绞肉机久了,觉得自己被绞杀都是一件平常的事情,因为人在环境里还是要活着”。

莫不谷:“哈哈哈哈突然觉得我们‘在世界游荡的女性’系列功德无量”。

接下来请查收Friyal从土耳其游荡途中采集的火种!


亲爱的莫不谷、霸王花、金钟罩,你们好:

这份投稿来自刚刚从土耳其游荡归来的Friyal,希望能够和大家分享本次游荡的见闻,感受,以及最大的成长与收获。

01.   旅行需要勇气吗?

由于我之前的求学经历都在国内,所以这次旅行是我第一次出国,且并没有选择大家所熟知的英法德意等等,而是相对小众的土耳其。

当我把这个决定告诉父母时,我爸爸不分青红皂白,当即劈头盖脸地质问我:“土耳其?你去那破地方干什么?刚发生动乱,还在撤侨,多危险啊?”

迎面砸来的激烈言辞令我瞬间懵掉,曾经许多次不被鼓励,不被理解的瞬间与这个场景重合了。后来经过确定,当时在撤侨的国家是苏丹。

我母亲给我的解释是:“你爸也是为你好,那不是不了解情况么?”

第一次,我没有接受这样的解释,而是说:“不了解可以去了解,这不是在什么都不知道的情况下就先不管不顾地批评我否定我的理由。”

究其根本,这不过是父权制在作祟,因为他是我的“父亲”,只要拿上“对我好”的武器,就可以不论“是非对错”,罔顾另一个成年人的尊严和决定。

我的父母爱我吗?答案是肯定的。但我成长中最大的遗憾,就是永远被笼罩在他们的意志里,无数次被亲情绑架,向他们妥协。而他们下意识的控制,打压,导致我在面临很多选择时都缺乏了坚定与勇气。

我对我的母亲说了这么一句话:“我已经做好决定了,你们反对也没有用。”

02.   浪漫又沧桑,古老又年轻

在卡帕多奇亚,我们提前预定了老爷车打算追热气球。当天由于气候原因,热气球没能起飞。但卡帕奇特的自然风光并没有辜负我们的早起。

凌晨三点多坐在老爷车里,一路向山上狂奔,虽然几乎什么都看不清楚,但那种不管不顾奔向自由的感觉,令人激动又兴奋。

我们看到了悬崖边的日初,看到了粗犷原始,奇特嶙峋的地貌。按照计划,我们在老爷车上拍照。道具里有一瓶司机小哥准备的酒,我突发奇想向他借了一支烟用来摆拍。(其实我不抽烟,只是觉得在那个场景里会很酷)

后来,我把带着“酒和烟”的照片拼接到一起发到了朋友圈,并配了如下文案——“给我一瓶酒,再给我一支烟,说走就走我有得是时间。人生是无限旷野,自由永不熄灭。”

在费特希耶,我体验到了坐船出海。查了下地图,我们是在死海上面。海水由碧色逐渐变得蔚蓝。也许用蔚蓝形容也并不准确,那是一种我从未见过的大海的蓝,浓郁又纯净。船过处,白浪翻起,夕阳洒下,粼粼波光绵延一片,波澜壮阔又如梦似幻。船上一直播放着极其动感热辣的音乐,大家可以在泡泡中蹦迪跳舞,肆意律动,感受生命的活力与激情。

另一个我很喜欢的城市是伊斯坦布尔,拥有着久远漫长的历史。城市被博斯普鲁斯海峡包裹,傍晚时分站在大桥上,能看到海鸥掠过水面,一艘艘游船慢悠悠地驶过,海峡对岸是建筑的轮廓。我感受到的是岁月的宁静,海水就像这个城市走过的千年时光,把烦恼与喧嚣全部容纳消解了。我当时想,生活在这样的城市,应该很少有抑郁情绪吧。

蓝色清真寺和圣索菲亚大教堂也非常瑰丽壮美,唯一值得吐槽的地方就是女士进去参观必须戴头巾,而男士却不用。虽然知道这是穆斯林的宗教信仰,但还是为男女的不平等而感到不舒服。

03.   世界如此辽阔

在游荡的这一星期里,我的精神得到了极大的滋养,内心世界也变得丰盈。只有真正走出去,才知道未知的世界是多么精彩,多么辽阔。也只有完全脱离长期生活的环境,才能静下心来探索,感知自我。

我最大的感受是,长时间被一个地方的规则、文化、模式影响和规训,会剥夺人的创造力,也会死死限制住个体的思维和行动。

回到公司后,短短几天,那种窒息压抑的氛围就又回来了。而且最近发生了一件令我感到烦闷的事情,身边的同事因为每周末陪领导爬山跳舞,吃饭喝酒,而获得了一个很有发展的岗位。而我们连得知这个岗位有空缺,并且去公平竞争的机会都没有。

我的同事是这样评论的——付出多少就得到多少,这很公平。

只是这个“付出”是与工作完全无关的,所以我也不认同这种“公平”。但这却仿佛是我周围所有人,或者说社会大多数人默认的“正确”规则。

一开始,我还在和朋友讲,如果有一天我不再对这类事感到愤怒和痛苦,那只能说明我麻木了,完全被同化不再拥有自我。

后来,我听到了莫不谷说,“任何在这个社会能过得游刃有余的人都是人品有问题。”

我当时笑完之后恍然大悟,我的错误大概就在于,还在这个体制内期待着公平和正义。

最近几天在听“run and rebel”系列,希望有一天能够逃离成功,和莫不谷在荷兰相见。

来自莫不谷的回响:哈哈看到我之前说的这句话简直想要笑出声,现在依然这句话说得很正确,虽然特别冒犯人。在父权制、爹文化、极权统治如此盛行的地方,能活得游刃有余的人,要么是爹,要么是跪舔爹跪得无比熟稔的人。有时候看所有的明星在那排队转发官媒,就觉得这光鲜亮丽背后也全是卑躬屈膝。

以及朋友们,我们不必在荷兰相见,希望大家在世界各个角落游荡的途中相会。如果你也在世界游荡的途中遇到某一个独身一人的女性,那就有可能是我,是霸王花,是正在阅读这篇文章的你。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