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以后After school
放学以后After school

在Web3的世界里一起看见更真实的日常,也看见日常之外更辽阔的可能性! YouTube:放学以后afterschool 邮箱:afterschool2021@126.com 订阅Newsletter:https://afterschool2021.substack.com/

在世界游荡的女性15:游荡的十年,是理想的十年

降服傲慢,绮丽美梦,和自由狂舞

本期放学以后信号塔由正在从瑞士坐大巴回鹿特丹的莫不谷和目前定居瑞士的Li共同轮值,大家收到这一篇来信的时候我可能已经身在南半球。今天下午我刚在Li的家里和她一起吃了无比美味的寿喜烧,吃到的每一口我们包括瑞士人和家里的小朋友都忍不住尖叫和晃动一下身体。在天堂般的瑞士游荡了整整一周,我在想如果不是Li的邀请,我可能最近好多年都不会来到瑞士,归根结底的原因当然是太!贵!了!

见缝插针放一些我在阿尔卑斯山拍的照片

仔细想来,这竟然是我第三次做沙发客了,第一次是前年从北京辞职回家准备去荷兰读书前,打算去新疆玩,要去北京坐飞机,我们游荡者平台的产品经理粽子邀请我在她家住。这也是我和粽子共同创作的关系建立的起源。第二次是在荷兰和中国同学一起去她挪威朋友的姐姐家里住(就是这么漫长的关系链)。姐姐家里有一只特别可爱的小狗叫lufy,每天早上小狗都在我睡觉的沙发上舔我的脚喊我起床(沙发),我就觉得当沙发客太幸福了!

这次第三次去做沙发客,也是我第一次,真的去一个此前完全没有认识和见过的朋友家里居住。故事的缘起是8月底的一天我突然在我们小红书账号“游荡者的日常”收到一条私信:“莫不谷 如果你想看瑞士的风景又觉得瑞士贵的话,来瑞士可以住我家住我家!!!”

我非常激动地截图分享给霸王花和金钟罩说“虽然我肯定不会去的,但是这个人真的太好了!”。

当时如此笃定地不会去,一是因为社恐,二是不想给别人添麻烦,三是觉得利用主播身份去听友家里住是在占对方便宜。

后来转变想法一是因为发现这位朋友是一位世界游荡者,已经在世界各个地方游荡了十年,去了非常多我想去还未去的地方。周轶君说“世界观的匮乏是因为地理观上的匮乏”,我非常主观地觉得一个世界游荡者的生活会更辽阔,我们会有更多的共同话题,居住在同一屋檐下的时刻不会尴尬无言或者话不投机,结果来了之后我俩话多得不得了,吃饭得时候因为话太多吃饭吃得好慢吃得巨多,还有一天晚上聊到快一点。

原因之二是我们在做的游荡者平台希望能帮助华人女性及LGBTQ游荡者实现全球换宿,以一种低成本的方式来进行游荡和当地深入的连接。如果我们想鼓励这种可能性,我必须亲身践行一下这种可能性

原因之三是我突然意识到我带给对方的不一定全是麻烦,打扰和“占便宜”,我也有我的技能和价值可以带给别人,比如我的热情、活力、观点、好奇心,还有我还会做饭(虽然这次没有发挥,朋友太会做饭了),陪小朋友玩(我在非洲和hostel的小孩玩得可好了)等诸多技能。因此我们在游荡者平台的换宿功能里除了以宿换宿,还有以工换宿。我这么想的时候,我也更加自我接纳和自我认同了。因此它也让我鼓起勇气,开启了这次瑞士的沙发游荡之旅。

我在鹿特丹的晚上等通宵大巴来苏黎世时,因为大巴晚点,我和同样在等大巴的意大利和西班牙女孩聊天,和她们说我要去瑞士素未谋面的网友家里做沙发客,游荡美丽的苏黎世时,她们都说:that's amazing!我在我们substack群里分享我在瑞士看到的绝美风景时,另一位瑞士听友在群里说去苏黎世玩的女性听友也可以去她家里做沙发客。当时我就觉得虽然我们游荡者的平台还未上线,但是我们做这个平台的诉求已经开始实现:一份慷慨的善意可以激发另一份,一次勇敢可以激荡出更多的勇气。同路人互助的慷慨,游荡无边世界的勇气。

在游荡世界的旅途中,遇到其它游荡者,我常常都忍不住问一个问题:你目前游荡的所有地方中,最喜欢的三个地方是哪里?

当我问Li时,她给我的答案相当令我震撼:西藏、伊朗、玻利维亚,还想再加一个尼泊尔

后两个我知道风景绝美,但是也无比累人,玻利维亚因为要办签证还要各种高反坐巨长的大巴,三毛和各种旅行者去了都半死不活,我一开始就把我和霸王花“莫路狂花 南美之行”的list中删除了它,但是因为Li讲述了她在玻利维亚见证的种种,我又给加回来了。

而尼泊尔因为Li去爬喜马拉雅山的鼓励和看到的日照金山的风景,我和霸王花也跃跃欲试明年的亚欧大陆行也去尼泊尔爬喜马拉雅山。

西藏和伊朗令我震撼的是,是两个地方可能是就我所知世界上压迫最严重的地方。西藏的人一次次以自焚来反抗压迫,未成年人在翻越喜马拉雅人逃离统治的时候被击毙。关于伊朗女性的《在德黑兰阅读洛丽塔》一书中让我觉得伊朗女性逃离的紧迫性要比中国女性更强,因为除了父权和威权,她们还有宗教层面的压迫。

这两个最让人想要逃离的地方,Li却最喜欢,这让我非常震撼。Li给了我一个一瞬间可以理解理由: “Ta们不忘记, 一直在争取自由。”尤其在伊朗,你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人对自由的争取和向往,这让空气都充满了张力和活力。也因为此,我和霸王花决定明年的亚欧游荡之行也去伊朗感受人对自由的追寻。

好的,接下来请接收来自已经游荡十年的Li的信号。

游荡世界

游荡十年的Li的音频信号

亲爱的三位主播好,

这里是我想要为游荡世界系列投稿的文稿和录音:

三位主播好各位听友好,我想说一下旅途中的一些非常难忘受震动的时刻,这些短暂的时刻每每回想起都能治愈到当下处于平淡生活的我,比任何物质和世俗成就带来的欢愉都要持久。

记得从尼泊尔陆路过境到拉萨,抵达拉萨的时候已经是深夜了,在去往旅店的路上正好路过大昭寺,第一次看到藏族人绕着大昭寺磕长头,看到西藏人拿着转经筒一步一跪,当时止不住的流泪,因为想起曾经看到书上说磕长头不是为了偶像崇拜,是为了降服傲慢。

在尼泊尔登上4000多米海拔的营地的傍晚,看到几座7千米海拔以上的雪山的日照金山时刻,有两个当地背夫背着沉重的货物从身后日照金山中走上来,感觉他们就像从绽放的山火中出现一样,浑身都被圣光笼罩。夜晚的时候等民宿熄了灯,我一个人跑到外面去看星空,高原上的星辰浩瀚放佛触手可及,密集的星光成漩涡状从雪山顶无限伸延,夜空像是被亿万钻石镶嵌,整个银河带如云雾之桥一样完整的横跨在夜空之中,不经意间就有流星划过,在如此静与广袤之中感受到了宇宙的神秘。

还有在玻利维亚的亚马逊丛林里,跟着当地向导和其他团员一起坐着小船在夜晚的丛林里悠悠穿梭去寻找鳄鱼,深夜的亚马逊丛林一片漆黑,只有各种动物发出的声音,萤火虫在身边飞舞,然后感觉自己被满天繁星包裹,现在想起来还觉得像做了一场非常绮丽的梦。

想起在玻利维亚,尼泊尔,还有西藏这些在高原上生活的人们,真的都非常谦卑,他们的信仰里有一种对自然的敬畏,不是征服自然,是顺从自然,就像沈从文写的,“这些人生活却仿佛同'自然'已相融合,很从容的各在那里尽其性命之理,与其他无生命物质一样,惟在日月升降寒暑交替中放射、分解。而且在这种过程中,人是如何渺小的东西,这些人比起世界上任何哲人,也似乎还更知道的多一些。”

还有在旅行中感受到来自陌生人的善意,

在智利与玻利维亚接壤的边境小城,我和我伴侣两个人当时也是天黑才到,两个人在走去旅馆的路上手机都没电了,四下一片漆黑,只有狗吠声,还有就是满天的繁星,就想起了小的时候在小镇子上走夜路的时候。然后我们没办法就随便敲了当地一家的大铁门就想要借下地方充电,然后那户人家居然真的开门了,而且他们说西语,我们可能没有很好的沟通,但他们也明白了我们的意思,不仅让我们充电,他们的女儿很小的小姑娘还把自己的饮料和零食都拿出来给我吃。

我觉得最颠覆我认知的旅行应该是在伊朗,去之前我其实对伊朗只有很片面的认识,但我一方面又不相信媒体报道给我们的,所以伊朗是一个我觉得要亲身到那里才能了解到真相的地方。首都德黑兰是一座看上去非常political的城市,到处都是宗教领袖和总理的画像,当时又正值先知默罕默德孙子的忌日,全国白天禁食,禁止音乐,公共广播还会放出哀嚎的哭泣声,但新认识的伊朗朋友开车载我们的时候,愤怒的关掉广播,摇上车窗,放起了摇滚乐,然后指着前方的政教领袖照片说,“They are our monsters.

默哀期间德黑兰依旧有很多隐秘的地下酒吧在营业,酒吧里女生们全都不戴头巾,尽情欢舞,在伊朗不戴头巾是威胁生命的行为,但我所接触的伊朗女生在私下几乎全都不戴头巾,斋日里她们带我去清真寺蹭饭,毫无顾忌地拉着我在清真寺自拍,全然不顾政教铁律。

因为伊朗外国游客很少,大家看到外国游客都非常热情,而且他们很喜欢亚洲女生,当地女生朋友会捧着我的脸说,你们小鼻子小眼的好漂亮。她们是真的很喜欢小鼻子,在德黑兰常常会看见很多人鼻子上贴着纱布,因为在伊朗很流行整形鼻子,把鼻子整小,有些人花不起整形的钱也会在鼻子上贴个纱布,他们觉得是一种时尚。

伊朗人民命运多舛,所以他们奉行今朝有酒今朝醉,当地朋友带我们去德黑兰北部山区的度假屋,很多伊朗人在那边都有度假屋,因为天高皇帝远,他们就跟韩国人一样不睡觉,午夜还在烧烤,喝自己酿的酒,对了喝酒在伊朗是要处以鞭刑的,他们女女男男一起拉手跳舞,很像新疆舞蹈,热烈奔放,他们在家里会做羊肉手抓饭也很像新疆菜。在伊朗舞蹈也是被禁止的,但仍然有认识的伊朗女生在自己家偷偷开课教授尊巴。每每看到她们热烈的欢舞都会忍不住要流泪,因为知道人类的天性永远没有办法被禁锢住,自由的灵魂也没有办法被禁锢住。

伊朗人一直不忘自由,从未停止抗争,去年伊朗人又一次大规模的走向街头抗议,在伊朗的朋友说身边有朋友被捕入狱。但他们依旧坚信, “Victory belongs to the people.

我觉得游荡世界对我来说最大的意义就是可以忽略被社会赋予的身份标签,不计较世俗成就,真真切切感受世界,非常自由。

我马上就要33岁了,我现在想要的游荡世界清单或者说是理想生活就是等孩子去上大学后,我就立马退休去旅居生活,第一站就是京都,早上在鸭川河边晨跑,然后找家老木屋咖啡店看书,中午吃个简餐,下午回家看电影,还要经常去不同的寺院去坐坐。

女性去世界游荡,不仅拓宽了自己生活可能性的边界,也激发了世界各地的女性朋友行动的勇气和力量。如果有正在世界游荡的女性朋友想分享自己的体验,加入到“在世界游荡的女性”系列创作中,欢迎来信给我们的邮箱afterschool2021@126.com!  

提示:如需查看往期内容,打开任一期你收到的邮件,选择右上角open online,就可以回溯放学以后之前发的所有邮件,或谷歌搜索afterschool2021substack查看。

延伸信息:和你分享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日常,也共同探寻日常之外的可能性。当我们从名义上的学校毕业以后,我们进入了更加复杂的日常生活。生活面前,我们都是终身学习者(life-long learner):学着如何和生活交手,如何安放和成为自己。《放学以后》希望是一个这样的所在:它通过文字,声音和影像,借由文章,播客和游荡世界的视频,将分享的慰藉,共同前行的力量,以及“去创造”的自我敦促传递出去。和可能性携手同行!

解锁《创作者手册:从播客开始说起》:https://afdian.net/item/ffcd59481b9411ee882652540025c377

永不失联:邮箱订阅放学以后Newsletter: https://afterschool2021.substack.com/

联系邮箱:afterschool2021@126.com (投稿来信及合作洽谈)

YouTube:放学以后afterschool

小红书:游荡者的日常

微信公众号:放学以后afterschool

播客收听:国内:苹果播客,网易云,爱发电,汽水儿,荔枝,小宇宙,喜马拉雅,QQ音乐,微信听书;海外:Spotify,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Snipd,Overcast,Castbox,Amazon Music,Pocket Casts, Stitcher,Radio Public,Wordpress.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