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rianAu
AdrianAu

需要藍天

我與烏鴉的距離

連續兩周都是跟文學有關,這次介紹一本跟動物有關。

我在朋友圈是有名的「烏鴉嘴」,壞事總是「開口中」。從機會率來說,本身就是一半,並非我特別「有能力」;但「好嘅唔靈醜嘅靈」例子太多,讓我不得不覺得自己還是「講少兩句」。

至於烏鴉這動物,不論在西方東方,總有代表不詳之兆。那是否如此?最近閱讀一本很有趣的書:《都市裡的動物行為學:烏鴉的教科書》,作者松原始。它是一本田野調查式的動物書。吸引我的除了講烏鴉外,還有那些可愛的繪圖,讓黑漆漆的烏鴉變得很可愛。其實烏鴉有很多很可愛的一面,這個之後會講述。

全世界約有40種鴉屬品種,作者集中介紹日本比較常見的巨嘴鴉和小嘴烏鴉。作者除了分析烏鴉的外型,如嘴的大細,拍翼情況、發出的叫聲等一些基本的資料外,還有烏鴉的飲食習慣。你可能會問,烏鴉不是雜食嗎?是的,但原來有牠不要吃的食物:

烏鴉什麼都吃,是極端的雜食性。雖然牠們其實不吃葉子(鳥類一般不太利用那些得花上很長時間才能消化,而且營養價值低的葉子),但是種子類、果實類、昆蟲、魚、蜥蜴、蛇、青蛙、鳥、哺乳動物,什麼都吃。搜尋屍體來吃也是得意本領之一。(頁95)
另一方面,牠們基本上並不吃蔬菜。特別是會忽視生蔬菜。只不過小嘴烏鴉會吃小黃瓜。牠們會大大方方的走進田埂中,採下一根小黃瓜後,嘎滋嘎滋嘎滋的把它啄碎,再把碎掉的小黃瓜撿起來吃。⋯⋯(頁98)
雖然牠們不太會吃生的馬鈴薯或地瓜類,不過牠們很常吃馬鈴薯燉肉和薯條,也很愛吃烤地瓜。⋯⋯(頁98)

作者這樣的描述,讓我覺得,烏鴉不是雜食,而是很「識食」。當然,吃馬鈴薯燉肉和薯條的烏鴉,都是因為住在城市的沿故。作者在書中亦提及,日本的烏鴉很喜歡吃美乃滋,即沙律醬。作者有這樣的形容:

雖然種類應該有很多,不過美乃滋的排名應該在相當前面。每當烏鴉在垃圾場中看見軟管裝美乃滋的時候,就會非常高興的叼著飛走,花費很大的力氣把那個厚厚的塑膠瓶給啄開。⋯⋯(頁104)

除了烏鴉基礎知識外(已佔這書的三分一),亦分析烏鴉的行為。比如覓食習慣、生活方式,還有應對方法:畢竟烏鴉是會翻垃圾的來覓食,會做成衛生問題。所以作者在這書提出他的觀察和建議。

我覺得這書有很多有趣的地方,其中一個是作者教讀者如何辨析烏鴉的叫聲,是否準備攻擊。可能日本太多烏鴉,有很多烏鴉攻擊人類事件,所以作者寫這一章,向讀者講述他的觀察。另一個有趣部份是Q&A。那些Q&A,都很「攪笑」,例如:

Q聽說只要烏鴉一叫,人就會死,是真的嗎⋯⋯?
A我還活得好好呀,有事嗎?
其實也不是完全沒有根據。因為在守靈或葬禮時有很多人進進出出(而且會有食授物),所以烏鴉可能會注意到,有可能會湊過來看情形。這並不是由於烏鴉叫了,而是原因與結果相反。其他大概是來自烏鴉會聚集在曝屍那裡的聯想吧。(頁256、257)

還有一種是妙問妙答,讓人莞爾而笑:

Q烏鴉和黑貓,哪一種比較不吉利?
A不論是哪一種,遇到的時候不是都會很開心吧(笑)。「喵~」的對黑貓抗招呼,「喂~」的對烏鴉擇手的話,那一天一定會有什麼好事發生喔。(頁318、319)

這是一本既有知識性又充滿娛樂性的書。除了可以得到烏鴉的知識外,亦鼓勵讀者多留意社區的小動物,透過觀察,可以找到當中樂趣。

~~~~~~~~

《都市裡的動物行為學:烏鴉的教科書》(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245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