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李
孙李

野生网络作家。主要写散文随笔和文艺评论,偶尔写小说。

科学种田:读儒勒·凡尔纳的《神秘岛》

儒勒·凡尔纳是我儿时颇为喜爱的作家,我很小就读过《海底两万里》和《十五岁的船长》,算算已经是将近二十年前的事了,长大之后我就再也没读过他的书了。或许是一种偏见吧,不过大部分人都把他的书视为青少年文学。这大体上出于三个原因:首先他的书都是幻想、冒险题材,趣味性强,容易吸引年轻读者;第二,他的书简单易读,包含丰富的科学知识,主题积极向上,有教育意义,适合青少年阅读;第三,他的书内涵较浅,对于成年读者来说显得有些幼稚。这次读的《神秘岛》完全符合这三点。

《神秘岛》一开始,五个人和一条狗乘坐热气球逃亡,掉落到太平洋的无人荒岛上,整部小说就是鲁滨逊式的荒岛求生故事。与《鲁滨逊漂流记》的区别是,这本书的基调非常轻松乐观,与其说是求生,倒不如说是乐在其中的探险。这支漂流小队包括了一位天文地质物理化学无所不晓的万能工程师,一位懂得医疗的记者,一个强壮的水手,一个善于战斗又擅长烹饪的仆人,一个热衷博物学、认得几乎所有动植物的男孩,还有一条忠诚、聪明的狗。除去刚到岛上时一无所有比较狼狈,后来一路顺风顺水地利用科学知识和勤奋劳动来适应自然、改造自然,把荒岛打造成了殖民地。这些人先是用表上的镜片做了块放大镜,再用放大镜聚焦取火;有了火之后,他们把陶土烧制成砖,搭建砖窑;有了砖窑他们就用土法把矿石炼成钢铁;他们从矿石中分离出硫酸盐再蒸馏成硫酸,从动物油脂中分离出甘油,从硝盐矿中提炼出硝酸,最终制成了制成了炸药;随后用炸药炸开山洞,在山洞里定居。此后他们蓄养动物、种植粮食、制作各种工具和生活用品,甚至在岛上安装了简易电报。整本书的前半部分没有多少故事情节,翻来覆去讲的就是这些人又探索了岛上某地,制作出了某样东西,生活质量越来越高。

这本书里对科学的顶礼膜拜已经不能用「科学乐观主义」来形容了,完全成了「乐观天真」。小说中的几个人都把工程师当成真神一样崇拜,仿佛有了科学知识就无所不能。作为一百多年后的现代读者,我实在难以接受这样幼稚的观点。书中人物如纸片一样单薄,性格毫无立体感,更让我觉得像是在看卡通故事。尽管如此,我还是得承认书中洋溢着的昂扬斗志富有感染力。看着荒岛日益发展,我得到了一种近似玩模拟经营游戏的快感,网络小说中的「种田文」就是以此为卖点的。

后半本书则把故事与《格兰特船长的儿女》和《海底两万里》联系起来,为三部曲画上句号。《格兰特船长的儿女》我只读过开头,不小心在这本书里被剧透了。我对《海底两万里》的印象还是挺深的,时隔多年读到尼莫船长的结局,怀旧与伤感交织,令我颇为感动。在这里也为其他读者提个醒,三部曲最好还是按顺序读。

读完《神秘岛》,我对儒勒·凡尔纳的评价没有什么变化。他的小说距离严肃文学有相当的距离,时至今日还是更适合青少年阅读。儒勒·凡尔纳的科幻小说是数代人、包括我自己的童年回忆,我不愿意作太严苛的评价,可还是得说书中内容有些过时了。我难以想象如今手捧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孩子们会对这些旧世代的科幻冒险故事有多大热情。不过就我自己而言,我依然很庆幸能在成长阶段遇到这些美丽的幻想。

读儒勒·凡尔纳的《神秘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