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chKatze
FischKatze

德國魚貓一枚。 努力掙扎求生中。

[Matters 75] Wandeln 走走

Wandeln,德語健走之意(但英文可翻成stroll)。走出家門,接近自然,平靜下來與之連結真的有奇異的心情舒緩效果,當看著大片色澤不一的草地,草地上走跳的鳥類,遠遠的山坡,就算當日天色陰沈,心情卻還是因著景而開闊而輕盈了起來。
小山坡,小城鎮。

[註:很散很散,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半日記性的文章。]

老公的朋友D說,他待在屋子裡快被悶壞了。尤其最近他們辦公室又改為 work from home,獨居的D工作一個人,採買一個人,生活一個人,就算有聯繫也都是透過網際網路,對人而言總是虛擬的。

「走吧,Wandeln!」他說。於是我們決議在 good Friday 那天到戶外走一走。

起始點。

原本我們打算直接從市區走到學校,再走一條這附近一條簡單、約七公里的健走路徑。沒想到走到D的租屋處時,他說:「還是開車到學校吧。」於是我們便讓他載到學校後,三人才開始緩步向前。

幾乎沒有人。

天氣陰沈,氣溫十多度,穿上一件稍厚的外套,走起來倒也舒適。

「很久沒走很多路了,可能走不遠。」

「我也是。」

「隨時都可以折回來。」

那日,我們下午一點出門,結果直到近七點才到家。當然我們並不都一直走著的。

老公與D算是同事,跟的是同一個老闆(教授),可分屬不同實驗室,一邊學界一邊業界。當日由於體力不支,走著走著實在不行,我們三人最終先到學校實驗室,後又到公司實驗室裡,既歇腳又取暖。

因此這趟行程對我而言,後半段的時間是「參觀」了兩座實驗室,其實也就是他們日常工作的地方。

迷你馬?

由於疫情關係,加上宅女性格,基本上就算整日待在家,還總是事情做不太完,根本不想出門。然而既去之則安之,開始健走後,看著周遭的景緻,聽老公和D聊天,或與他們聊天,還是有種「與人相處雖可怕,但...還可以啦」的感覺——是的,如果放我孤獨一人活在世界某個角落,只要有書,或是有大自然的景緻,會比讓我跟人待在一塊更開心。

禁止餵食!

Wandeln 的過程很輕鬆,就是邊走邊聊,偶爾停下來看看馬,看看鳥,看看鴨。聊的內容也很輕鬆寫意,包含旅遊(義大利與法國),包含騎馬(朋友D曾到內蒙古騎過馬),包含黑森林,包含亞森羅蘋(優雅的、有點任俠格的賊,雖非法可是卻暗地裡與所謂的正義那方抗衡,國小時期的摯愛)和福爾摩斯,包含他們的專業知識,他們邊聊,我偶爾發問——科學公式雖然討厭,可是很多概念還是很吸引我,且讓我覺得很有趣的(恩,其實有點著迷於量子力學的概念,當然對其理解完全不專業,只是讓老公講給我聽那些曲面、相對的概念,可是總大開眼界——原來可以這麼理解世界)。

很美的馬匹,直到那日才發現學校附近就有馬術學校。

由於是帶著相機出門的,因此當看到不錯的景緻,又或其實也不是什麼不錯但就是想拍下留念的景緻,便停下來,按下快門。

馬真的好有靈性...原本牠在吃草,結果鏡頭對牠,牠就抬起頭了。

雜亂地拍了一堆,其中最多的應屬馬了。迷你馬農場的馬,走了一段路後馬術學校的馬,還有其他農家養的馬。

載馬的車。

以及載馬用的車。

吃草!

以前還沒搬到市區附近時,那裡租屋不遠處也有馬匹農場。每次慢跑經過農場時,農家養的狗總會衝到圍欄邊狂吠。

那時有在鍛鍊,所以跑有坡度的路,三到五公里都沒問題(時間決定跑多長),那時最喜歡從租屋(都是只有兩層樓的矮房小社區)跑到山坡上一座被當地稱為舊皇宮的地方,再折回到租屋。

就是吃。

這日健走值初春時節,經過馬場時味道並不會太重。之所以會這麼說,是因為在舊租屋時,每到夏天開啟窗,若風向不對,馬場的味道就會翩然而至,那種帶了點臭味的草土味雖不至作噁,可聞久了還是會有種不適感。

眼睛受傷的馬。

然而,關於這片鄉村景緻,以及那些農場特有的氣味,雖然不見得美好,內心深處卻相信著當有天離開這座小城後,會懷念不已的吧。

從樹木間拍馬

人,或說我自己,總是那麼矛盾。待在台灣時,我並不覺得台灣多好,甚至出國旅行時還總念著那些地景的美好。可當真的搬到德國居住,一陣子後,時不時又會開始想念台灣了。

然而私心坦承,身為一個喜好獨處的人,德國的環境無疑是較適合我的。物質樸實簡單,因此大把的時間可以花在精神提升上,比如偶爾嚐鮮研究一些跨領域的概念,比如閱讀,比如感受自然裡的花葉蟲鳥,而且當拒絕外界打擾時,也沒人會說什麼。

這附近大部分都是自然環境。

走過第一個馬場後,接著經過了一條賞鳥步道。

在這裏遇見了許多神奇的鳥類,不知其名卻聽牠們在初春的微風中巧囀。

神奇的樹。

這條賞鳥步道附近就是一小片社區住宅。在這片社區住宅邊,巧遇了一棵長著絨毛花(?)的樹,很神奇。

其實,也不知道是不是花...

緩步經過社區後,便又恍如走入無人之境。期待夏天趕快到來,這樣就可以躲進田野裡閱讀了(只是下週...氣象預報竟然顯示又要下雪了。唉。)

大片的草地,看著心情也放鬆了。

在田野裡閱讀,或在公園裡閱讀,是到德國後養成的「壞習慣」。

前年修了一門政治哲學課,一日教室內特別悶熱,於是教授便很愉快地問:「不如今日我們到戶外上課?」於是那堂課便是在有點樹影遮蔭的草地上上的。雖然不太好做筆記,可是不論是教授講起課來,又或是大家針對議題談論起來卻毫無障礙。自那堂課後,我們一群學生總想在外面上課(後來有一次是在咖啡廳外,看起來很像某場 conference 結束後的聚會而非正規課程...)

而自那門課後,我再也不介意夏天順道到公園或是找片小草地坐下、閱讀了(疫情之前的生活...後來都窩在家了。)尤其到公園閱讀後,才發現那兒還有不少人來興時會朗讀一段,也有情侶依偎著輪流唸書給對方聽,實在很浪漫。

喜歡木屋。

我們就這樣走著停著走者,最後竟也走了 5.75公里。(其實很短。之前有德國朋友一天走了約30公里,有回我跟那位朋友一起散步聊天,我們默默就走了約10公里。德國人是很愛 Wandeln 健走的。老公辦公室更是每半年走一回,教授領隊,每回10多公里。)

大片草地與遠山。

一路上沒怎麼遇到同樣健走的人,可是倒遇到幾組慢跑者或單車客。短暫交會時,彼此都會「Hallo」一聲並帶著微笑(恩,對...因為出來健走,是在市區外圍,所以...沒戴口罩)

這種就算彼此陌生卻友善地打招呼,是德國的日常。很短暫,很美好。

探索不盡的小城郊。

走出家門,接近自然,平靜下來與之連結真的有奇異的心情舒緩效果,當看著大片色澤不一的草地,草地上走跳的鳥類,遠遠的山坡,就算當日天色陰沈,心情卻還是因著景而開闊而輕盈了起來。

秘境。

一路欣賞著這景緻,話語時有時無,卻是一點嫩芽或是幾隻飛鳥就能讓我驚喜了。這種時刻特別美好,也特別平靜。

如果能不顧一切,願能如盧梭居於湖濱(雖然他被批評,但我還是蠻喜歡他因隱居而伸展出來的想法)。

**

由於一陣子沒出門了,所以雖沒有走很遠,可是卻還是疲憊不堪。回到停車處:老公的實驗樓,一處名為 TAO 的建築後,我們仨便進到建築裡休息一會。當日雖是週五,可因為耶穌受難日( good Friday,但其實讓我們好奇的是,這明明是耶穌受難日呀!對於宗教相關總是一竅不通。)所以是放假的,實驗樓中無人,清冷卻也適合坐在公共空間聊聊天、歇歇腳。

TAO.

在這實驗樓中,設有一小幢屋子,裡面住的是仿生材料所的研究人員養的蜘蛛(除研究外還供觀賞用...)很怕蜘蛛,可還遠遠地幫牠拍了照(猶豫再三決定還是不放上來了)。這些蜘蛛據說沒有毒,而且坦白說牠們被抓來研究也挺可憐。掛掉後不是被抓去做成標本,就是被抓去鍍膜(coating)或是被鑲埋 (mounting,用樹脂把物體封起來,成品像琥珀)。說到蜘蛛,蛛絲著實是種非常神奇的材質,強韌且排列很工整,是種非常難得的材料。

大自然真的很神奇,很多仿生材料至今仍難以有效率的製出,然而那些生物卻自然而然便產出,那麽精美,那麼細緻,那麼有彈性,所造之物就是頂尖工藝。

偶爾送完午餐會躲藏在此唸書寫作。

在實驗樓中,我們從疫情狀況,聊到未來規劃,又聊到房價——我們一致表示不想被房價綁住,可是不買房行嗎?就算內心怎麼灑脫,還是會自問怎麼可能呢?雖然認識的不少德國同學(同輩),或是老公的同事(較我們大一些)是篤定只租不買的,可也許受傳統文化因素影響,沒有房,於我們終究還是不安心的。

「可是,我們一生就只能這樣嗎?背負房貸,一直工作,直到老死。」D問。

在這個話題討論的過程中,還其他問題困擾著我們,包含在德國待多久再回台灣等問題。一時之間無根漂泊的浪漫瞬間被擊碎,人生似乎不能總是且看且走,還是要有點規劃的。

**

聊著那有點的沈重的話題,我們最走出 TAO 並上了車。出了建築,迎著微冷的風,最終決議讓D載著我們到他工作的實驗樓。

D工作的實驗樓是在一小山丘上,樓內面積不小,可是外面腹地更大。

而由於那裡盡是些工業用的展示,所以即便參觀,並聽D介紹著許多神奇的機器和研究,最終也只能忍住想拍照紀錄的慾望。

正介紹著那些機台,D突然提起了他們實驗時會用的粉和氣,接著開玩笑地抱怨了一句:「在德國只有安全最重要。」的確,為了安全,德國這裡的實驗室都會花上大把的金錢,甚至有點不講求效率,就是要將一切防範措施做到滴水不漏後,才能開始進行一些計畫。「安全第一」這句話在德國不只是口號,而是實打實地做著的。

小屋。

當日正值一早起來,便看到太魯閣號的新聞,再聽到這句話時,不免一陣唏噓。也只能隔著半個地球,祈求別再有壞事發生。

D說,下班後,看看景就不覺得累了。

又在實驗室待了一下後,D說他很喜歡這附近的一處景緻,我們便又上了車,讓他載著到了D口中的「療癒處」。

D說,他常下班後過來,一方面是因為他租屋處附近的停車場是晚間七點半過後不收費,因此他總會等那時間快到了,才驅車回家,另一方面則是他獨自一人身處異地,雖然有同事也有朋友,遠方也有家人,但大部分的時間裡還是自己過著的,「所以你很孤獨嗎?」老公有點白目地問,不過並不惱人。

「還好吧,但明天你們想一起去超市嗎?」D說。「好。」老公說。最後我們達成協議。

在漸冷的風裡,我們又坐回車裡,在夜色尚未蓋住這座小城,我們各自回到自己的租屋。

**

[後記=碎碎念。寫給老後的自己。]

  1. 隔日(週六)我們一起去了Kaufland(德國一家大型超市)買了些蔬果、起司還有麵包。因為復活節假期放到週一,因此人超級多。許久沒出門,也沒逛大超市了,見到那麼多人一時之間竟覺得有點恐慌。
  2. 腳痠了兩天。顯然做只做瑜伽是不夠的。
  3. 如果哪天離開這個城鎮的話,我想我偶爾會想起D,以及許許多多這兒遇見的人吧。D真的很友善,也總願意為朋友付出(包含搬家那時他幫忙,也包含開車載我們去大超市)。因著老公的關係,所以我搭過不少次便車跟著去採買,有時候這種人情還是很讓我苦惱的,不論多近或多遠的人,接受他人的付出於我而言,很難只以「真誠感謝就好」帶過。
    不過或許正因為這種友善與付出,所以每當偶爾做了點較複雜的菜或是做了些甜點,我們也總會拿一份給他作為答謝(只是我個人總覺得自己付出得太少了。老公至少因工作緣故所以會有來有往,但我畢竟專業上完全幫不上。)然而總是不均等的。
    這麼一想,好像孤獨地過還是最適合我吧。
  4. Wandeln 這個詞直接用時是指健走/漫走,可是當加上反身sich 變成 “Wandeln sich”後意思就成了「轉變」。走著走著心情就變了,也許就是這樣吧:)

**

感謝閱讀到這裡的妳/你~
正因為有你們的閱讀,這篇文章才一次次存在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