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chKatze
FischKatze

德國魚貓一枚。 努力掙扎求生中。

[Matters 66] 一個分享,關於...

(编辑过)
If it weren’t for the last minute, noting would get done. 關於「生命的意義是什麼」這問題始終無解,但也許走在其上的每一步,都是嘗試尋找出那答案吧。

[門外的魚貓碎念:
最主要是想分享影片
文字部分就請忽略吧!!! *3
(拜託忽略謝謝...🙇🏻‍♀️)


因為只貼影片太奇怪了。
而寫下這些文字除了不讓只有影片這件事看起來奇怪外,
真的沒其他用處了...


當然,如果有懂哲學的人,
能指點一下關於存在主義的部分,
那最好不過,也拜託了🙏🏻

One Minute Fly


灰色的天空,灰色的心情。日安憂鬱中的那種色調,灰中還帶點藍。

寫完拜訪 Zakynthos 城堡那日的行程,突然有種回頭寫遊記到底有何意義的感覺,連帶著許多事情也跟著黯淡無光了。許多例行事務繼續著,機械性的,按表操課的,這時候不帶任何感情去做事是好的,可是卻還是無可避免地時不時觸碰那最深層的,我會稱之為「嘲諷」的存在。

很小的時候,便明白了人都是被生命所操控的,而生命又是被死亡定義的。所有的一切都很虛無,這種想法幾乎成了我人生的根本。當初會意識到這點,是因為競爭,不過關於競爭這件事又是後話了。然而,直到今日絕大多數時光我都將這古怪的、非正常人會有的思考深鎖在內心,除非有時候招架不住,閱讀、寫字、繪畫、運動、彈琴,或遺忘自己都是很好的選擇。後來遇到叔本華、齊克果和海德格等人哲學,雖然至今仍是門外漢也還沒讀完他們的作品,可是因著他們留下眾多艱鉅著作,因而我還有事該幹所以持續混吃等死似地繼續存在世上。

很討厭陰鬱且信奉虛無的自己,更討厭既然信奉虛無還寫下文章(我正自問:我的邏輯去哪了呢?)而且在這講求樂觀正向溫馨和諧的世界,不要當烏鴉總是比較好的。

但還是想抒發一下本質上是無意義的事。就只是抒發,或說提問

很常自問,如果生與死對我並沒有太大的關係,也就說是下一秒就掛點,那是不是就至少該努力創造些讓人可以感到輕鬆愉快,或甚為那些真正痛苦的人做些什麼減輕他們的痛苦,然而當我跳回正常人的思維時,「還是先顧好自己吧。」這個想法躍然而出。

這種情況很矛盾,也似乎符合外界定義的那種抑鬱的病(所以事實上我是不是被身體激素操控了呢?)看了很多文章,始終維持著平衡,卻更清楚實際上我是在思辨一些不要緊的事情而已。就是這樣子帶著它許久了,我並不排斥,只是很少讓這一塊暴露出來,甚至因為這種心態所以不少時候得把自己分割。大多時候覺得自己活得很不真實,有一部分或許是因如此吧,可是誰管真實呢?有太多時候「看起來是...」才是最重要的。

在那篇遊記提到了海德格的「向死而生」。坦白說,在我自認關於生與死的討論裡,他的向死而生是相當光明的,因為他還是從生的角度去想死,然後再嘗試讓自己置死地而後生的決絕之姿用心過好每一刻。然而對我而言,在死的那一刻對我而言什麼都消逝了不是嗎?好像一切都是種玩笑,更是一種嘲諷,包括在生時感受到的任何痛苦與歡樂、愛與冷漠,又或是功名權力金錢等等。如果最從頭到尾陪伴自己的肉體最後都只是一罈灰,那麼活著的意義與一切的動作應該如何解釋?

我相信生命是種奇蹟,可是我卻也始終明白生不過是相對於死的存在,而且還是被死亡操控和限制著的。這種詭異的想法並不求任何人能理解,而事實上這種想法也許就像指甲一樣(精神上的指甲)長年存在那然後偶爾該修剪一番。因此我不希望這指甲狀的精神世界會劃傷不小心閱讀到這些字的人,也不希望有任何擔心產生,這只是一種乍看是顆未爆彈、實際上根本不是炸彈的思辨過程,而且在我奇異的精神世界中也有那麼一份防禦機制,那便是早已和身體達成協議的問題。我不會殺了她。

最近再度找上了One Minute Fly 這部影片。很久以前就看過這部影片了,很可愛的動畫可是卻看哭了。哭的點很矛盾:「我該積極珍惜時光」和「生命本就是虛無啊不要浪費地球資源了吧」這兩種聲音互相在腦內叫囂。

不過它終究還是讓我振作一點。

比如還是貼出來分享了。

恩。雖然有人說這句話不是 Mark Twain 寫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