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德牧
艾德牧

自由职业者,艺术爱好者。

Squareness

不知道“squareness”这个词是否真的切中我想表达的一种状态,直觉上是符合的。方形,严谨,拘谨,教条,扁平,都指向这个状态。下面用两个事例来慢慢展开。

两周前,我想做一例鸡肉胡萝卜丸子,苦于没有搅拌机,只能手动剁馅。遵照阿姨的指导,需要将鸡胸肉半冻之后再切碎,很方便就可以得到我想要的效果。一整块鸡胸肉半渗着冰气,一刀下去,轻松就是一个截面。我就像是模仿小学时用的田字格一样将鸡肉先一刀一刀切成薄片,然后垂直于薄片方向再切一次。这个过程中鸡肉已经开始歪七扭八,而且由于鸡肉有厚度,还需要散开来再依次切成粒。这样的鸡肉粒有的粗壮,有的瘦小,有些黏连在一起不忍分离,有些曲高和寡需要单独加工,摊在案板上显得混乱不堪,于是我心一横,开启剁肉模式,将看不下去的鸡肉碎块们疯狂剁碎。

这就像是一则寓言故事,概括了某种命定发生的模式,而我的阿姨就是那位寓言里的智者,站出来点拨玄机。

她接过刀,拿起第二块半冻的鸡胸肉,告诉我说,应该这样切。她跟我所做的第一步一样,将鸡肉沿着某个方向切成薄片,但比我切的更薄一些,然后,她将斜靠在一起的鸡肉片再推倒一些,继续沿着第一次的方向在鸡片的截面上直接切成丝,刀快而细密。于是,鸡块变成了整整齐齐的鸡丝,再换垂直方向慢慢切完,就已经是不用剁的鸡茸了。

 很多跟我一样的人正好被悬停在切鸡肉的寓言之中。

 我的室友S,一个27岁男孩,一张爱笑的娃娃脸,喜欢做PPT,工作四年,炒币巨赚又爆亏,工作几个月换一份。他刚从上一份工作中辞职,与我聊天,说起辞职的种种理由。

S过去喜欢看36氪之类的媒体,总在思考很多计划,也有自己很明确的价值倾向。在我们谈到辞职时,他的想法是,想要更多的从事“线上为主要业务的公司”,而不是牵扯具体问题和细节的线下公司。当我再继续深入询问时,S认为线上业务如同一个条理分明的体系,只需要发挥头脑,做好自己的方案和执行,就可以迭代看效果,而具有线下业务的公司,则总会有具体的事物难以决定,需要协商,经常发生冲突,令他的工作一再耽搁,他不想忍受这种煎熬。

 S的选择实际上已经踩入了我切鸡肉的动作之中而浑然不知。

 我们身处的这个世界,就像是一块浑圆的散发着冰气的鸡胸肉,等待着被人类一刀一刀地切开,剁碎。世界有多美味,就看人们的刀法和选择如何。如田字格般的切法,就如同先在思维中设置了条理分明的坐标系和结构,以squareness的方式进行切解,实体宛如虚空,它没有重量,没有体积,没有水分,没有韧性,没有颜色,没有气味,有的只是一张Rhino的网格线,你多画一笔,或者少画一分,都不会真的改变什么。所谓线上,背后的逻辑和技术基础,就是这轻飘飘的网格线,它有一种强大的魔力,让人觉得清楚而简便,有章可循,广泛复制,而放弃模棱两可,矛盾百出,让人精疲力尽的实体世界。它甚至想造出规训现实世界的述行能力,干脆将整个世界一网打尽,试图将一切都以squareness的方式进行理解和塑造。这就是年轻人学到的最初也是最重要的课程。

S习惯了想象中的网格线,习惯了畅通无阻、自我发挥的虚拟空间,习惯了按下一个按钮,万事就会条理分明的心理倾向。他的其他行为也不断显示着这一特点。S为了解决共住空间的卫生问题,买了扫地机器人,买了扫帚和拖布,请了阿姨,所费颇具。然而事态一直向着相反的方向进行,地面越来越脏,厨房越来越乱,卫生间也越来越惨不忍睹。S试图画网格线,却无法解决扫地机器人不断地卡在地面,卡在床底,无法触及死角,擦不干净的问题,也无法解决有了扫帚和拖布,却没人清扫的问题,更没有去解决请了阿姨,厨房和卫生间在阿姨走了之后脏乱变得更快的问题。

因而,S求助于想象中的虚拟空间,一个试图纯粹地运行横平竖直线条的世界。如S一样的年轻人没有机会好好坐下来观察一坨鸡胸肉的样貌和形态,想象到另一种不垂直,不正交,不方格的世界,而那美好的闪着金光的鸡肉茸,也就随着时代的变迁,被扔到了传统和过时之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