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德牧
艾德牧

自由职业者,艺术爱好者。

时间感


昨日去拿快递时,发生了一些小冲突。起先,是快递员打电话来,言辞含糊地想要将买的菜扔在架子上,在我明确表示马上出来拿的情况下,他还是显得不耐烦,再次打电话要求放在架子上。等我见到他,拿过快递,又被教育:北门离你住的楼远,应该去东门。我登时出离愤怒,回了他一句,心里想的是:休想随便干涉我的时间。

瘟疫时期的快递,就像是恼人的微信一样,忽然拥有了随时造访的迫切的权力。快递公司和平台的时间表紧紧咬合在他们的利润表之上,试图将快递员、顾客、仓库全都卷入他们庞大的物流周期。只要他们准备好了,客户就得放下手头的活计,心平气和地去完成链条中的最后一环。而今天所发生的,是快递员似乎要将我走路的路线都要计算进去,以完成他的指标。

接快递这事,看起来是个灰色地带,顾客总有与平台和快递员协调时间的权力。但无论怎么协调,更多地采取快递的方式收货,其结果就是不断地破坏自己的时间表。快递公司的计算机无时不刻不在监督着其物流利润与时间的矛盾。假设大多数顾客不愿意被打扰,选择了寄存,像是每个小区都有的架子,那么他们也要面对大量的丢失案例,仍然会影响利润。因此这像是一场拉锯战,如果你恰好没有这个烦恼,那么也只能说是幸运的,自有其他人作为互补的环节为此而牺牲。

电商这事引起的个人麻烦还不仅于此。过年的时候,因为疫情原因,快递很难发货,于是我在暌违两年之后,又重新造访了超市。当我用身体在超市中衡量所有的一切:蔬菜、肉类、水果、调味品、零食、厨具、所有被忽视但安静得躺在那里的一切,重新获得了一种可以掌控的力量。我的眼睛里,手里填塞了活力和希望。我看到胡萝卜连带的泥,摸到好久不见的百香果,闻到煎饼的香气,还看到意大利混合香料,还有咖喱粉,芝士粉,蒜粉,姜粉,各种奇异的粉。手机上的蔬果副食,家用百物,似乎总缺乏了深度和灵感,它们如同离散但均匀的颗粒一样,没有一种核心的差异,用五感综合出来的那种深度的差异。所以它们像是菜谱上印刷的文字,先有了菜谱,然后对照着按下按钮就可以了。整合性的过程在此丢失了,我的某种创造性在此被消磨了。

有人可能会说电商在绝对的计算中还是非常节省时间。我对此也抱有怀疑。正因为电商的世界在某种意义上说是无限的(对应而言,超市是有限的),所以理论上,个人欲望对应的领域也应当是无限的。终有尽头的货架,变成了没有尽头的闲逛。原本一周一次的集体采购时间,被分散成了无数个细微的动作:周一买盐和油,周二买刮刀和洗发水,周三买….超市购物本质上是一种有限的行为,正因为去一次所耗费的时间和精力是值得注意的,所以提前计划,拉单子就成了一种必然,而如果有什么没买到,也只好忍着。一旦这个过程忽然变成好几份更轻易的事,于是计划也丢了,时间感也不管了,想到什么就下单。我们花在购物上的时间,以及消费的力度,加在一起, 大大增加了。我们再也忍受不了有什么物资是短缺的那种状态。更要紧的是,因为用于消费的时间增长了,本来就捉襟见肘的其他时间便有可能被挤占:学习和创造。

这一连串的推理看起来似乎有点离奇,与真实生活的个人经验实际上不见得直接吻合。我们本身像个柔软的受体,不断地平衡与周围变化着的世界的关系,所以很多改变都是悄无声息,亦步亦趋的。这种颗粒度远小于人类习惯的改变,就像是大坝上的万千个蚁穴,逐渐将我们带离熟悉的潮水方向。我们只有可能,在未来的某日,猛一回眸,发现竟然已经走了这么远,也只好拥抱一个更为陌生的未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