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德牧
艾德牧

自由职业者,艺术爱好者。

我的天才女友

看《我的天才女友》,两季,一共十六集,深深地看进心里去了。

 一开始吸引人的是Lila,那个自学读写的小天才,总是爆发出惊人的能量和想法,将周围人的懦弱、平庸和无聊衬托得无比鲜明。她穿的破破烂烂,瘦小的身躯缩在灰黑色的脏外套里,在那不勒斯的贫民区跑来跑去,似乎永不疲惫。她对软弱而善良的阿方索笑,怜悯他的窘迫,她将梅丽娜和其他女人悲惨的遭遇记在心中,总有不可遏制的愤怒,她盯上了索拉拉家的女人,似乎发现了什么街区的真相,她还写书,一本被她在20多岁后扔到火里的《蓝精灵》。

 随后的世界便彻底倾倒向了Elena,或者是简称Lenu。Lenu像个苍白漂亮的幽魂,从不争什么,别人问她,她才肯说出一二。她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敏感到像一根颤颤巍巍的针,随时戳破关于自己生活的所有想象。她仿佛是一个解读者,从一开始就知道这世上最灿烂的花火的模样,于是她跟上了Lila,这个妖精般有力的灵魂。Lila的世界一直对外表露无疑,她向往喷射着她的能量,她的想法,同时招来这个世界的恶意和压制,也改变了她的处境和遭遇。lenu的世界一直不为人所知,那些最隐秘的心思和想法,卑微与伟大,痛楚与甜蜜,都像是白日的焰火一样,消失在那不勒斯的喧闹和海浪之中。

几个场景刺激着我的灵魂。Lenu第一次来月经十分窘迫,她已经是个大姑娘了,可望向Lila的眼神仍像十岁时那样无助与苍白;她无数次在不同场合凝望尼奥,眼神中凝结了经年的渴望与自怜;在漫长的学习生涯中,她多次感觉到读书的毫无意义,而也就有多次通过Lila的遭遇重新认清了现实的面貌;她在废墟中试图将自己献给安东尼奥,在被老男人猥亵时流着泪水,遭受不期而遇的耻辱欢愉,默默等一切结束;她与呼唤她解放的男友一起奔跑在比萨的大街上,她在上等人的聚会中充分地表达出了好不容易培育出的自我,她盘起头发,戴起眼镜,重新走回那个贫民区在记忆中已经模糊的乌糟与劣质。我看着她的遭遇,就仿佛穿越了一切时光,看到了我自己。

那些有关青春的故事,不知为何,总是张扬的,荷尔蒙主导的,从盛大走向衰落的那样一种套路。无论是哪一代的青春写手,似乎都喜欢这样尽力去描绘青春的宏大,仿佛那就是最佳的青春模板。但对于我来说,所有宏大的,暴力的,大起大落的,爱恨交织的,自由解放的青少年时光都是虚幻的,甚至连与家庭的纠葛和争斗都是虚幻的,更别提与时代的主题能有一星半点的联系。我的青春时光,就像Lenu一样,是一个观察者的岁月,观察那些鲜活的灵魂和他们的一举一动,然后在自己的世界里反复纠葛。甚至比Lenu更差一些,因为没有像Lila这样天才的朋友能够化作月光,化作湖面,化作深夜里的慰藉。因此,当我逐渐走入Lenu的世界,熟悉的悲伤的情绪就会从心口到鼻尖而聚集。对于我而言,真正的青春是疏离的,自我的,浑然不知的,与家庭保有一定的距离,与朋友也是时聚时散,仿佛没有什么是存在于身体以外的那种感觉。一种油然而生的走路姿态上的矜持。一种心底逐渐被淹没的恐惧。逐渐漫过了岁月,漫过了什么都不懂的年纪,漫到了如今。

我的记忆很差,三年前的事情也能忘的一干二净,但是看到了Lenu,即便根本想不起来过去能够有什么具体的事件和感受对应上,但身体却不由自主地陷入了眩晕和悲伤的状态之中。我想,它很重要,也许会有一个契机,让我通过书写,来重新拼凑起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那个我自己发生了怎样一回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