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宮-The Santa Temple
聖誕宮-The Santa Temple

歡迎來到馬特市的第一間虛擬廟宇,本廟主祀聖老(聖尼古拉斯主教)與眾神明,會慢慢跟大家介紹,期待能給各位信徒帶來更多的心靈提升與精神上的寄託,也歡迎大家捐款喔喔

聖誕宮文記: 那個平安夜

聖誕老人跟聖尼古拉斯主教可以算是同一個人嗎?我只能說,不盡然...

只要我們有努力在過日子,在某人的故事裡,我們便會是他眼中所謂的壞人,聖尼古拉斯主教也不意外。

從小,宮主就很期待聖誕節,因為可以看到很漂亮的聖誕樹,上面的燈光閃爍,是從小在鄉下長大的我很少看到的,也可以看到新營民權路上的教堂點綴著不同的裝飾,很美很美。從小聽了無數次的耶穌基督降生記,每次都覺得真的是神蹟,長大了,也一直相信聖母瑪利亞創造了本次人人類文明發展史上第一個有紀錄的無性生殖記錄(但是看不同的典籍,甚至是靈媒、通靈者的講法好像用不是那麼一回事,搞得我很混亂)。但說實在的,我最喜歡的還是聖誕老人,因為他能讓小朋友坐在他的膝上,聽小朋友講故事,任由他們鬧騰,給乖小孩禮物,甚至也會給壞小孩煤礦(壞小孩還有禮物呢,感覺好像也不差?!),在我心目中他就是個好人。

小時候我很常問媽媽,為何聖誕老人那麼有錢,可以養很多很多小精靈,可以做出很多很多禮物,還可以準時送到每位小朋友的家裡,媽媽總是不回答,而我也從來沒收過聖誕節禮物,直到大學開始有交換禮物的活動,甚至到東海大學聽那教堂傳來的連續不止的鐘聲,卻一直無法確實的感受到溫暖,那股在電視影集,在電影,在youtube影片上看到的那種溫暖。

直到我看了這部電影幸福綠皮書

結局來臨前,我看到了黑人拒絕了白人司機共進晚餐的邀請,獨自一人回到了家裡,慷慨地讓管家提早回家與家人歡聚,只剩他孤零零的一個人,即便從家裡擺設以及書櫃上滿滿的藏書可以看出他出身於社會頂層家庭,但他很孤獨。幸好,最後他決定回到了司機家的門前,帶著一瓶美酒,和他的家人一起共進晚餐,而他的家人們,即便震驚,卻還是馬上接納了他,那場景確實十分溫馨,那是個平安夜。

這部電影由真人真事改編,可以看出黑人出自於上流社會家庭,與一般黑人群體不同,他是孤獨的;他不是白人,又與上流社會群體不同,他是孤獨的;他是同性戀,又與異性戀族群不同,他是孤獨的,直到遇到了他一生的摯友,從誤解,到妥協,到包容,甚至互相鼓勵,直到成為一生的朋友,他們給不了彼此甚麼貴重的東西,但那一封封代筆的家書,一次次的解危,一次次的鼓勵,一次次的爭吵,都是源於在乎,都是名為慷慨的禮物。

社會是現實的,沒有人有義務幫助另外一個人,都是因為慷慨,善良,都是選擇包容,選擇則放下成見,尤其在那個種族隔離政策橫行的年代,尤其在那保守的美國南方。

只要我們有努力在過日子,在某人的故事裡,我們便會是他眼中所謂的壞人,聖尼古拉斯主教也不意外。同樣的,只要我們有努力在過日子,在某人的故事裡,我們便會是他眼中所謂的好人,你我也不例外。試想,不管聖誕老人給什麼禮物,都能替寒冬裡的窮苦人家帶了一絲絲的溫暖,尤其是內心裡的孤苦無依,能受到慰藉,哪怕只有一點。也同樣的,不管聖誕老人給什麼禮物,貪婪的人們只會嫌棄那些禮物,只因為他們不懂的知足,不懂的愛,或者說,他們的眼裡只有自己,而少了一點他人。

但聖誕老人一樣會給大家禮物,不管你是好小孩還是壞小孩,也會靜靜地聽著大家訴說著。

聖誕老人跟聖尼古拉斯主教可以算是同一個人嗎?我只能說,不盡然...因為我相信,只要願意伸出援手,慷慨助人,我們都會是別人故事中的那位聖誕老人。這也是聖誕宮主祀聖老的原因,願聖老與我們同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