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ieChen
AnnieChen

行銷設計人 / 社會新鮮人 ,喜歡慵懶卻有條理的生活步調,學習欣賞自己生命成長的模樣,把握當下,更把握未來的幸福!

當你看見路的遠方,現在的你就會知道如何「取捨」了

有時後我們因為不清楚,所以不會做選擇,更不知道這樣做的結果好不好。所以「看得長遠」很重要,生命充滿太多的變數,沒有人能陪在你身邊做每個決定。

「貪慕春日的花朵和柔軟的枝條所撐出的花色,而不忍剪枝,秋日就沒有甘甜可口的大香梨可吃。」—希望新生

還記得我在準備指考的時候,因為是最後的升學方式,所以真的用盡全力去準備,非常清楚:要是結果不滿意,我沒有退路。那段時間,除了家跟衝刺班,我一整個月都在閉關。

如果當時我貪戀一時的舒服,躺在床上看韓劇、和朋友去東區血拼,花了大量時間在與「升學」無關的事情,相信我最後不會考上國立大學,更不會因此找到我的興趣。

對於「升學」而言,有人認為直接出社會比較有意義;但也有人選擇認真讀書,才是對未來的交代。對於「人生」而言,一輩子這麼長,你想用什麼去填滿?希望這條路的終點是什麼等著你?其實掌控全都在你的手上,你的選擇、取捨都是終點構成的要素。

看清楚你「為什麼」做這件事

有位朋友曾問我:「未來工作的地點,你覺得我該在家附近,還是上台北打拼呢?」原本他打算在台北工作,但是家人說在家裡附近就可以,這時他心中的決定就遲疑了。

地點在哪都不重要,重點是你為什麼要在這裡找工作。是因為工作機會多?還是因為你的理想,在這裡達成的機率最高?你的選擇與價值觀,會影響未來的每個動向。

最後的答案,其實自己都有想法了,當你知道你的「為什麼」,方向就會明確,路上再艱難,就也不再膽怯了。

觀察它的「影響」,就會知道怎麼做對你最好

我是個喜歡跳舞的人,自從高中畢業後,就沒持續培養這個興趣,但當時我期望「跳舞」能成為我的職業。前陣子我看見某舞團在徵選的資訊,我心動了,經過深思熟慮後,硬擠出時間參加徵選,最終進入試用期。

就像職場面試一樣,在被面試的同時,也在觀望新公司。這段試用期,我也在觀察這舞團,是否值得我花時間投資?即便希望「跳舞」能成為職業,但結果告訴我:目前不僅看不見這舞團的展望,現在的我也有比跳舞更想達成的目標。

透過觀察,我知道花時間參與團練,會影響我目標達成的進度,而我並不希望進度被影響,所以,去與留的決定,就一點都不難做了。這個決定不會是對大家都好,但對你而言會是最好的。

做錯決定不要緊張,你的應對方式也很重要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總是會有做錯決定的時候,也許它的蝴蝶效應已經展開,但切勿再讓你的慌張,再次擴展錯誤的範圍!

當你發現做錯的時候,會想逃避,還是解決它呢?回到最一開始,我和大家說的:沒有人能陪在你身邊做每個決定,同理,也沒有人可以總是幫你收拾爛攤子。

學會自己獨當一面,意識到自己做錯後,勇於向大家承認自己的錯誤,並說出目前想出最好的解決方案,其實大家並不會過度責怪你,反而能展現你的勇敢與負責任的一面,對你而言是有加分的。


也許你會覺得放眼未來很辛苦,活在當下才是重點,但我想表達的是:即是未來變化無數,但我還是想為自己的路,種下屬於我的種子,開出朵朵幸福花。

希望以上這些方法,可以幫助你在抉擇時,做出長遠、有益的決定。當下我們為種子持續灌溉,未來就可乘大樹之涼爽,現在做的每個決定,都不是毫無意義的,相信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