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Slow is Fast - 干貨幫人,也害人

# 20200610 Slow is Fast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自工業革命開始,一次又一次的科技爆發都讓人類生活產生巨變,也為人類帶來生活的便利,節省更多的時間,可以作出更多的研發、探索、進步,當然,也帶來更多的娛樂和糜爛。


直到20世紀末的web 2.0開始,資訊爆炸開始了,文字、圖片、影像、知識,變得觸手可及。尤記得很小的時候,做一個學校Project,還要到圖書館去找書、找資料,再一字一字的打在文件上,然後文件要存在Floppy Disc,回到學校再列印。那時的Project報告沒有什麼圖片,就算有也是手畫的,因為也不是每家每戶都有相機,能夠任性的去拍照。

現在大家都知了,要做一個課題,網上有無數文章,無數的相關圖片影片,更有精要、干貨,我只需要花數十分鐘去看幾篇干貨,很可能已足夠去應付一個課題。到了近年,這一種「快」的概念已變得很流行了,網上很多什麼「7天成為銷售高手」、「每天只花10分鐘,一個月學懂python」之類的課程如雨後春荀,所有課程主張的都是快、無痛、不花時間、不花精力。

我曾經也是當中的一員,每當想學一樣新東西,就去找這一類的課程,渴望每天只花10分鐘,就能在數個月內成為當中高手。結果當然是失敗的,只有3分鐘熱度的我,又心急求快,跟著課程玩了一兩個星期,就總覺得進展很慢,開始懷疑課程效果,然後偶然一兩天比較忙沒有上課,就會從此中斷。數月過後,驚覺當初學了的,統統都忘記了。

到頭來,數年過去,想學的東西永遠都是從頭再學,假設你是想學日文,結果就是學了數年都是在學五十音一樣。

我們已習慣於快和短、如果我這樣形容的話,相信男士們都覺得很有問題吧,不過事實如此,社交平台看了一篇短文章就覺得已了解整個事情,看了一段10分鐘的教學影片,就以為已經掌握了所有精華,當「5分鐘能看完一本書」、「10分鐘能看完一部電影」,現代人的縱向學習能力好像越來越低。

當然,精讀、速讀、干貨絕對有用,如同之前所說,當我們需要在短時間了解一件事情去應付一個項目時,絕對節省我們不少時間,但我們看似不應把這個概念都放到人生學習之上,要成為一個範籌的專業,始終是要用心的花功夫在上面,我們不能精讀了幾本有關時間管理的書,就能說自己是時間管理高手,到頭來總要花大量時間去實踐、練習、檢討、改進,才能成為真正的時間管理大師,你以為人人都是小豬嗎?

所以,我也應該要拋開快速學習這個概念了,Slow is Fast,慢慢學習,鍛鍊根基,可能才是最快速成為大師的方法,尤其在我寫文章時,我看到很多朋友很獨到的文章,而我卻發現我寫不了,就是因為我沒有認真花時間去學習那一們的知識,也就沒有墨水去寫這樣的內容。


我打算,先從閱讀開始學習,第一本我要看的書,將會是《如何閱讀一本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