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AA

社會的失敗者,正向著成功進發。

凡人在空調維修時的煩惱


這裡的凡人指的是不懂得自己維修空調的人,亦即是指絕大部份的人,每到夏天,天氣一熱,空調變得十分重要時,空調壞掉時是一件十份煩惱的事。

我公司有幾部空調出現問題了,有兩部空調開始滴水,另外一部則是開了大約15分鐘就會停機而且不涼,每當出現這些情況我們都十分煩惱,不是因為影響客人而煩惱,而是不知找哪個師傅去維修而感到煩惱。

如前所述,我們這些普通凡人,真的是不會知道也不懂檢查空調是什麼問題的,縱然這些年來我已聽過不同的問題如雪種、喉管塞了或高低有問題、又或是太多塵之類,但我們最多只懂得去洗隔塵網,其他的根本處理不了,不過,總是要處理的,我們又找了一個師傅來看。好的,先分成空調A, B, C,空調A, B是滴水,空調C是開了15分鐘就關掉,他先看了空調A,本來是出風口滴水的,被他弄了兩弄變成了在喉管中間滴水,然後他說因為喉管塞了,所以積水在管裡面漏了出來,如果維修這個,先要換空調裡面的水管,再通喉管,一共要$4600港幣。到空調C,他說雪種沒了,要補雪種,補雪種是港幣$1800,最後檢查空調B,看不到有問題,可能要等到再滴水才能看出問題。


其實呢,我們之前已經找另一位師傅看過一次,那時候那個師傅看完後說因為最近夏天又經常下雨,溫差很大所以會有滴水問題,是正常的,如果問題持續再找他的,但問題真的持續,我們找他他又沒有空,才再找了另一位師傅,而這位師傅又有另一個說法,而重點是,我們又不知道他說的是真是假,價錢是否合理,這個問題,相信是所有凡人都煩惱的問題。

一共港幣六千多維修,都可以買一部新的空調了,這不是小價錢,就跟同事討論一下,他們又開始發揮他們對空調的認識提出疑問、質疑,然後又問了一下其他認識的師傅,這個師傅又不停的表達懷疑,總之就是解決不了事情,到最後只能選擇是否相信這位空調師傅的說話。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疑惑?請恕我以客人身份說得比較直接,這些年的經歷過來,我完全相信不了裝修及空調師傅,它不同電、或是喉管維修師傅,這些師傅來維修,一下就看到結果,但裝修及空調不是,很多時候都是說這樣做可以怎樣怎樣,到收了錢維修完後,過幾天又回復原狀,到再找他時,他就會突然很忙、沒空,說好的保養就如同虛設,這些年來,我真的經歷了很多,尤其是空調,因為凡人真的不懂檢查,什麼都是他們說了算。


最後,我問了那位師傅:「你說有一部空調沒有雪種,但以我認知正常情況下雪種會自動循環不會用光的,沒雪種代表是哪裡漏雪種了,你就這樣去補雪種,之後都會再漏吧?」他回答:「是呀,補雪種都不能保證它不會再漏的,但至少能撐一會兒。」媽的,港幣$1800不知道能否撐多久,這就是我為何永遠不能信任他們的原因。

最後我們都決定再找一位師傅再檢查報價看看,就問這位師傅淨檢查多少錢,他說是港幣$600一部,檢查三部是港幣$1800,這樣就$1800了,其實做工程維修都挺賺的,這個年頭好像讀書才是最不賺錢。我再問它洗機多少錢,是港幣$900一部,即是多加$300就能洗機,那洗機吧,不要浪費那檢查費。處理完之後我就走了,一個小時後,當值同事找電話來,說:「師傅說再加港幣$1300就順便幫我們換喉,好不好?」哈!剛才說$4600換喉,現在$1300就換喉???差了$3100耶!這麼海鮮的嗎?但既然你說$1300,這價錢肯定是值的,那就換吧!


就希望換了喉就真能解決問題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