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onyKo
AntonyKo

一介平凡研究生 https://www.linkedin.com/in/yu-an-ko-630aa0173/ a8252525@gmail.com

超速學習:解放天才與凡人之間的差別

我羨慕天才,我渴望成為天才的一份子。

也許只有學習怎麼學習這件事情可以讓我更靠近天才的領域。卻也發現,是人都可以成為快速學習的”天才“。

我認為超速學習之中所提及的相關技巧非常的具體,許多法則都有作者,史考特.楊,實際學習的例子或是參考偉人傳記與超速學習之間的關聯性,這本書本身而言的研究對他而言同時也是一個超速學習的計畫,學習如何去撰寫一本書。值得一提的是史考特.楊最初的超速學習計畫就是學習資訊相關的學科,這讓我在閱讀上倍感親切。

如果你過去曾經用盡心力去準備一項挑戰,往往你會使用到超速學習裡面提到的相關技巧。但是我們可能沒有在每一個關鍵的點上做到超速學習之中提議的指引。

下面我們先列出超速學習的法則,再去利用例子深入具體了解法則的內容。

  1. 後設學習 — 先畫一張學習地圖
  2. 專心致志 — 把刀磨利
  3. 直截了當 — 走最短的路
  4. 反覆操練 — 直擊弱點
  5. 提取記憶 — 用記憶學習
  6. 意見回饋 — 直面重拳
  7. 保留記憶 — 別往有漏水的桶子倒水
  8. 培養直覺 — 先深掘在累積
  9. 勇於實驗 — 往舒適圈外發展

先以多數人都會經歷過的大考為例子去進行超速學習的解析。


在進行考試之前,我們往往會參考過去學長姐的意見,雖然在學習的過程之中,由於每個人天賦以及過往學習經歷具有差異,並不能完全照抄。可是,在這個過程之中,我們可以去了解,過往學長姐他們走過的坑,需要避開的點,甚至是重點需要複習的點。複製過往學長姐適合你的學習地圖,讓自己能夠讓自己的計畫更加地切中要點,避免迷失方向。對於我而言,學習計畫往往是我會忽略的事情,導致我可能會陷入盲目努力而導致成效不佳的情況。

規劃好學習計畫之後,專心是我們下一個難題。無法專注在書中被分為三個狀態:無法開始,無法維持,無法做到真正的專注。書中有提到過番茄時鐘法。設定自己一段時間努力之後讓自己可以休息。可以避免前面兩項無法專注的狀態。番茄時鐘法也可以相對有效的避免拖延,因為在設定番茄時鐘的時候,我們可以清楚地認知到我們接下來痛苦唸書的時間是有限的,因此更有可能避免拖延。

無法做到真正的專注,這邊則可能是要討論不同任務之間可能需要的專注程度不同。在解數學題或是較為複雜的問題時,態度放鬆的專注程度會更有益於學習。當然,不同人天生的專注程度也不同,怎樣的算是相對鬆散也會不同,甚至受到環境影響,這點可以參考書中講解專注度與興奮度的關聯,再去觀察並且讓自己用正確的方式去應對不同任務。

直截了當,走最短的路。以最終大考的試題為練習。直接的去觀察自己的弱點,同時利用最直接、與最終學習目標最有關聯的方式去進行練習。此時一定會發現自己的缺陷,深度地去觀察,拆解相關的問題,之後反覆操練,讓自己能夠補足細項的問題。

在進行題目練習時,不要直接的去看答案,先用自己的腦袋想,提取記憶,這點是為了讓你的腦袋可以明白這件事情是重要的,也可以讓自己把這一件事情記得更牢。如果真的想不出答案,看部分的答案,再將剩下的解法自己寫出來。而測驗本身就具備提取記憶的天性,因此使用測驗同時抓出弱點也跟前面直截了當有所連結。

培養直覺的部分參考了費曼的學習方法,讓自己將自己想要理解的觀念試圖講解給完全沒聽過相關概念的人聽,要說明你認為為什麽每個步驟是合理的。如果你在過程之中卡住了,那在會去複習相關概念。以這樣的方式,我們可以避免自己欺騙自己,以為自己理解了,卻在正式考試時被現實打臉。

意見回饋,此法則在面對意見回饋較為不明顯的學習上面較為重要。比如,演講這種結果好壞牽涉到多個層面的學習上面,好與不好兩極的意見可以直接去了解你今天的表現,但是如果強迫觀眾給予意見,可能只能拿到節奏過慢、過快等等並非你問題的點。如果強迫採納相關意見,反而會造成負面效果。

保留記憶,雖然我們前面利用保留記憶讓我們更懂的使用記憶,並且也幫助我們的記憶,可是仍然有機會在單次考試都後忘記。保留記憶的用意便是在希望自己在未來也能保有這項記憶,裡面提過非常多的記憶方法。其中也有非常多“大腦喜歡這樣學”提過的方法,諸如,Anki快閃卡,圖像記憶。以及本書自己提出的方法,程序化一個像困難過程,比如將軟體開發專案的過程程序化,每一步都有固定的解決步驟,也讓之後能夠快速回憶,並且幫助記憶。

勇於實驗,請記住,九項法則僅僅只是指引,並不是學習方法的終點。在自己進行超速學習的過程之中,你會遇到許多只有你面對的問題,勇於實驗吧!讓自己能夠反覆突破。或許,你會覺得最後一項法則有點不負責任,但是面對技能學習這一件事情,你可能會有許多過去不一定有人經歷過的困難:有可能是因為你使用不同學習方式來加速而導致困難;有可能是回饋過於難以取的的困難;有可能是無法模擬直接情況而導致的臨場發揮失敗。種種的困難都會打擊你,讓你想要放棄。只有不斷的嘗試,不斷的改進,才是讓你接近目標的方法。

書中更加詳細的描述每個法則之中的各項重點,如果有興趣了解超速學習相關概念的不妨買來閱讀。我認為這本書上面許多點都點破了我以前在學習上的盲區,期許自己之後能夠學習更加快速,不要陷入努力陷阱之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