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le 西
Uncle 西

紀錄生活/分享美食/文字創作 方格子 : https://vocus.cc/user/@a7667088 Potato Media : https://www.potatomedia.co/auth/signup?invite=BSNgUIGE3 合作邀約 : a7667088@yahoo.com.tw

傳播與溝通-非語言觀察紀錄

N年前,Uncle西大學期間,去外系修了一堂傳播與溝通課程,以下是那時的作業-非語言觀察紀錄。


紀錄者:Uncle西

時間:2011/12/6 下午三點四十五分

地點:台東校區T大

紀錄對象:通識課同學

紀錄內容:

15:30

貴美老師走進來後,跟之前一樣,先跟我們大家揮手打招呼,還有寒暄一番,然後準備開始今天的課程,一開始發上次的作業,當她叫到我的時候,眼神看著我,然後問我完成幾個作業了,我說四個(符合作業繳交次數),她就展開笑容地(連眼睛都在笑)對我說: 太棒了,我就謝謝老師並回以微笑。

15:45

這時,上課上了十五分鐘,有一位同學偷偷摸摸地開門進來,老師瞬間叫住他,並開玩笑地對他說: 你要從窗戶爬進來,那位同學不知道是嚇到了還是天氣冷,連說話都在抖動,我們大家就笑成一團,有的人遮住嘴巴笑,有的人笑到好像快要翻過去一樣。

16:00

後來,又有兩位同學匆匆忙忙地跑進來,起先,老師沒注意到,所以繼續講課,後來發現了,瞬間表情從愉悅變成沒表情,就把那兩位同學罵了一下,當然也是開玩笑的,因為老師隨後又跟上一位同學說:我沒有偏心喔,你們遲到的人,我都有罵,全班就哄堂大笑,之後,又繼續上課了。

分析:

根據舉止動態學中的

(1)手勢︰一開始的揮手表示關心,就好像是用聲音表達,問我們說這一個禮拜過的如何之類的。


(2)面部表情︰笑容表示很高興有學生如期交完作業,從嘴角到整個嘴巴,甚至是眼睛都散發出喜悅的樣子,放鬆地持續地對著我露出此表情,我會覺得我做的很棒,感覺很好。


(3)目光接觸︰老師看著我,表示他有認同我,而且看著對方的眼睛說話,是很基本的禮貌,除非做的不好,或者是老師已經放棄學生了,才會不正眼看人。


(4)姿勢︰同學因為遲到而心虛,導致動作是偷偷摸摸的,角度的呈現就好像刻意不讓老師發現自己遲到,想要逃過老師的眼睛,但是不正常的行為,反而會引起別人的注意,然後,每個人笑的方式都不同,遮住嘴巴笑的人,有種注意外在形象,會在意別人想法的感覺,所以就委婉並忍住地笑,笑到翻過去的人則是無法克制自己的那種人,他們的感覺應該是想笑就笑,為什麼要在意別人的想法,所以動作誇張了點,但還是覺得沒什麼,只是在笑。還有並行語言裡的音質︰同學因為遲到的關係,連說話都不自覺地顫抖,似乎是怕老師責罵或會被扣分,或許當事人自己沒有發現這一點,旁觀者卻看在眼裡,想說怎麼會那麼緊張之類的。


我覺得非語言的觀察比聲音的觀察還要難,因為沒有聲音來確切地跟你說明,你只能按照當時的情境和拼湊的片斷,來猜測到底發生什麼事,觀察非語言需要更多的觀察力跟想像力,才能準確地抓住對方想要表達的,或者是弄清楚下意識中所做出的動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