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le 西
Uncle 西

紀錄生活/分享美食/文字創作 方格子 : https://vocus.cc/user/@a7667088 Potato Media : https://www.potatomedia.co/auth/signup?invite=BSNgUIGE3 合作邀約 : a7667088@yahoo.com.tw

傳播與溝通-對話觀察紀錄

N年前,Uncle西大學期間,去外系修了一堂傳播與溝通課程,以下是那時的作業-對話觀察紀錄。

第一則


記錄者: Uncle西

時間 : 2011/10/7 下午四點多

地點 : 往屏東的火車上

紀錄對象 : 五個高中生


情境敘述 : 我坐在走道旁邊,有五個人上了火車,兩個女生(A女和B女)和一個男的(D男)因為沒座位站在我旁邊聊天,後面一男一女(C女和E男)也站著在聊天,他們五個是認識的,因為他們有互相對話。


內容:

A女: 你屁股最近變大了唷。

B女: (擰A女的頭) 什麼!妳再說一次,我屁股哪有變大。

A女: (痛苦的樣子) 很痛耶,有阿,不然妳問其他人阿。

B女: (跟後面的C女D男E男挑眉) 有嗎?你們不要聽她在那邊講。

D男: 哈哈。

C女: 蛤?(看著E男)。

E男: 沒有阿,妳屁股哪有變大。 (敷衍地說,馬上跟C女說話)

B女: (對著A女) 妳看吧,他們說沒有,妳的膽子很大耶。

A女: (吞口水) 哎呀!開玩笑的嘛,我們該下車囉,走吧…


分析:

這個對話一開始就丟出一個問題: B女屁股真的很大嗎?接受問題的C女D男E男分別有不一樣的回答方式,根據自己所認知而表達出來的表情也不一樣,C女就等於是專心地在跟E男說話,完全沒有聽到B女所問的問題,她的個性特色應該是少根筋的那種人,通常這種人都很好相處,也很沒有心機,D男則是哈哈兩聲,表現了他內心的細膩,因為他聽的出來A女是在開玩笑,不是認真的,這種人話少,但是內心卻有自己的想法,只是沒有表達出來,E男的回答方式最普遍,總不能在大庭廣眾下說自己朋友屁股大吧,可是我覺得E男只是想快點跟C女說話,所以以極快的思緒說出合適的答案,然後繼續做自己的事。B女本身的個性很急,從她的反應來看,當自己的頭腦接收到自己不想聽到的東西的時候,通常有兩種反應,第一種放在心裡,然後隨時間淡忘掉,第二種就像B女,馬上質問對方,並以各種手勢或接觸的方式表達自己的不喜歡。根據SMCR Model,這個對話的形成要看的是對話內容(context)跟接收者(receiver)的反應,對話內容必須是有趣的,才有人會回應你,接收者的反應也很重要,如果C女和E男都像D男這樣,那麼這個對話就沒有延伸的意義,會變得傳訊者不知道如何是好


第二則

記錄者 : Uncle西

時間 : 2011/10/16 晚上八點多

地點 : 台東誠品

紀錄對象 : 一對母女,女兒看起來大概五歲左右。

情境敘述 :

我坐在誠品外面打電話,一對母女從誠品走出來,他們在爭論到底該坐哪裡,是要坐星巴克的椅子還是誠品旁的長條石頭椅子。

內容:

女孩: (指向我坐的位置的旁邊) 媽咪,我們去坐那邊。

媽媽: (指向星巴克的椅子) 我們去星巴克那邊坐。

女孩: 坐那邊啦,媽咪,那邊。

媽媽: (拉著女孩的手到星巴克外) 坐這邊比較好喔。

女孩: 為什麼不坐那邊?(疑問的樣子)

媽媽: 有椅子為什麼不坐呢?

女孩: (繼續玩著手上的洋娃娃) 媽咪,妳看娃娃耶,哈哈哈哈。

媽媽: (微笑) 哈哈。


分析:

媽媽可能考慮很多東西,比如椅子上是否很髒、有我坐在那邊那他們說話會不會不自在等等,而女孩只是單純地”想要”坐,沒有一絲的猶豫,而且想得到媽媽的回應,根據SMCR Model,這個對話取決於溝通技巧(communication skills)之間的差異,媽媽的溝通經驗絕對比女孩多很多,因為女孩還在成長階段,所接觸的東西,可能只有片段的訊息,比如吃飯的時候,會利用疊字讓小孩更快接收到想傳達的東西,然而小孩不合邏輯的思考方式有時候會造成訊息的傳達錯誤,讓媽媽比較會忽略女孩所想要的,而以自己的思考去做事。


第三則

記錄者 : Uncle西

時間 : 2011/10/12 早上十點

地點 : 知本校區教室

紀錄對象 : 兩個同班女同學

情境敘述 : 上完英國文學,就看網拍來宣洩剛剛的沉悶。

內容:

同學A: 唉,剛剛上課好累哦,我們來看網拍如何。

同學B: 好阿。

(經過幾秒)

同學A: 妳看這件衣服很便宜而且很好看。

同學B: (期待) 真的耶,妳哪裡找的阿?

同學A: (神奇的樣子) 就奇摩首頁阿,有很多款式耶,妳可以看看。

同學B: 嗯嗯好的。

(又經過幾秒)

同學B: 其實阿,妳剛剛看的那件我有在學校看到有人穿過。

同學A: 真假!我本來要下標的耶,好險妳告訴我,謝謝囉!

同學B: 不會啦,還有很多衣服可以選阿,慢慢看。

同學A: (看到下節課老師來了) 嗯嗯,嗚!老師來了…

同學B: 下課在看吧,哈哈。

分析:

根據SMCR Model,有關於兩個面向: Message、Channel。

(1) Message中的內容(context),內容是否有共鳴很重要,傳訊者與接受者內心所想的必須是一樣,就像是這個對話一樣,他們都在著重於網拍的事情,雖然現在時代不同了,但是畢竟買衣服方面,女性還是比男性更有想法。

(2) Channel方面就是用網拍這個東西來聯繫彼此的對話,透過一個喜歡的事物,說話不再拘束,會有延伸的意義存在,管道是非常重要的,不僅可以連接彼此的相關性,還可以創造並延伸出另一個相同的興趣。我覺得此類的對話在學校非常容易聽見,就能讓人忍不住的注意聽,然後在腦海裡想,在沉悶的課程後的休息時間,居然可以用網拍這個主題來發展出這個對話,而讓剛剛的疲累感暫時消失,傳播與溝通是一門很好的學問,同時也是在考驗人們溝通技巧的成熟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