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古拉
美利古拉

大家好!我是生長在宜蘭三星不會說客家話的客家人,祖籍廣東梅縣,祖先遷移來台灣二百多年了。從事教育工作四十多年,目前因罹癌回故居休養中,以耕讀度日。寫作是我的興趣,正在寫自己的自傳回憶錄,希望透過這個寫作平台,與大家分享。

我的生命記事----師專生活

五年的師專生活,奠定我一生從事教職的能力,感謝那時的公費制度,讓我們貧窮的孩子,有翻轉生命的機會。

師專五年


師專五年,是一段精彩難忘的日子。睡大通鋪,20個人一間,每個人一個榻榻米床位,左右各10個床位,中間是20張桌子並排。晚上9點晚點名,10點熄燈,早上6點起床,6.30晨操、早點名,和部隊生活完全一樣。


吃大鍋飯,每個人一張餐盤,一張餐券,一份三菜一湯的午晚餐,早上有好吃的大饅頭配稀飯,豆漿。全班四十二位同學,來自全省各地,大家相處五年,同吃共睡,培養出濃厚的情誼。


除了分科,有體育,音樂,美術,語文,特教等科,我是語文科,所以要讀中國古典文學,小說創作等。社團活動是最精采有趣,參加過國樂,吉他,口琴社,體操,國術,詩社等社團。


到了三年級起,開始擔任社團的幹部,接任心潮詩社社長,校刊總編,伙委,自己也組織讀書會,參加世界詩人大會,詩歌朗誦隊,廣播中心撰寫文稿。校刊,詩歌朗誦都獲得大專組第一名。


印象最深刻的是,因為身體瘦弱,連籃球都無法投進框,發憤鍛鍊身體,自己跑到公館曇花道館練跆拳道,練到黑帶,成為日後我運動健身的根源,到現在依然每天做運動、健身。


◎20.師專良師


五年師專,影響我最深刻,作為將來當老師典範的,有幾位老師。導師洪文彬,福州人,帶我們五年,常去他家,吃師母包的餃子,畢業環島旅行,集中實習,都是由導師帶領,視我們如自己的孩子。


和我們生活在一起的是生活教官,石元初教官,也是把我們當孩子般照顧,訓練我們軍訓,唱軍歌,踢正步。負責校刊文章編審的鄭菊芬教官,後來在幼獅文藝服務,幾十年後,在新公園看到我的背影,可以立刻叫出我的名字。


國文老師徐紀,是影響我為人處事,閱讀寫作最大的功臣。文武藝德是上課時給我們的訓勉,畢業後,我都以這個目標,指導學生。徐老師文武全才,除了國文功力厚實,還是國術高手,現在還在國父紀念教授徒弟打拳。


當然還有很多好老師,五年裡給我們,將來為人師的基本能力和認知,畢業後可以把教師的職務和工作做好。校長也是很重要的,是當時大將軍的夫人,雖位居高位,在我沒考上預官時,給我很多的鼓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