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古拉
美利古拉

大家好!我是生長在宜蘭三星不會說客家話的客家人,祖籍廣東梅縣,祖先遷移來台灣二百多年了。從事教育工作四十多年,目前因罹癌回故居休養中,以耕讀度日。寫作是我的興趣,正在寫自己的自傳回憶錄,希望透過這個寫作平台,與大家分享。

我的生命記事----國中生活

很幸運,我就讀國中第一屆,免去初中升學考試,也過了三年快樂的學習生活。

國中生活


讀完小學後,直接升上國中,因為晚讀一年,剛好碰到九年義務教育,從景美國小畢業後,直升景美國中第一屆。三年國中,分發到實驗班,全校唯一男女合班就讀。


因為參加童軍活動,能夠經常到戶外露營,野炊,練就一身野外生活能力,成為日後辦理宜蘭森小時,一些課程的取材來源。也曾到新竹新豐,參加第四屆全國大露營,留下深刻,美好的回憶。


國中時候,日子有苦有樂。讀書十分辛苦,下課後再去補習,回到家都八、九點了,寫完功課,盥洗完畢上床休息,也都過了十一、二點。早上五點起床,開始自己晨讀,背書,七點前到學校。


但是參加科學比賽,研究新店溪的化石,獲得全國第一。運動會啦啦隊比賽也獲得全校第一。也開始利用拍照的相片,加上寫作投稿到報社,領到第一份稿費,這些都是國中生活快樂的記憶。

三年國中生涯,雖然家裡已漸漸擺脫貧窮的生活,但仍然沒有多餘的錢,讓我繳補習費。導師知道後,主動要我去他家補習,不收我的費用。感謝當時老師的幫忙,讓我後來順利考上師專。


假日最喜歡到一位,家裡開工廠同學家,因為他的父母親,幫他訂閱了很多青少年、月刊雜誌,我藉著到他家裡,陪他一起寫功課,可以免費閱讀這些雜誌,月刊,讓我十分高興,也養成閱讀習慣。


除了這些雜誌月刊,還有當時最流行的諸葛四郎,大嬸婆遊台灣等漫畫,還有學校借來閱讀的世界名著小說,經常看到廢寢忘食,甚至還拿著手電筒,躲在棉被裡看,讓我讀國三後,就戴上近視眼鏡。


過年節慶,最喜歡到集應廟戲台下看戲,一些忠孝節義,歷史故事,都是從戲台演出的戲劇中學習到,當然還有最喜歡的布袋戲。到街上有買電視的商店,看棒球賽轉播,更是難忘的童年回憶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