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利古拉
美利古拉

大家好!我是生長在宜蘭三星不會說客家話的客家人,祖籍廣東梅縣,祖先遷移來台灣二百多年了。從事教育工作四十多年,目前因罹癌回故居休養中,以耕讀度日。寫作是我的興趣,正在寫自己的自傳回憶錄,希望透過這個寫作平台,與大家分享。

我的生命記事----專案調查

利用教書閒暇,接受委任做專案調查,有馬祖自然步道,宜蘭清水文史調查,以及地方休閒農業區的生態調查,留下一些對地方有幫助的資料。

專案調查


       除了自己寫作報導,也曾替馬祖做步道調查,一年的時間,整理出四鄉五島十條自然步道,作為地方觀光的藍本。馬祖有許多過去戰時留下的步道,作為軍民行走交通的小徑,如今很多都已荒廢,所以將它整理出來。


       像東莒的魚路古道,西莒的坤坵步道,南竿的砲彈步道,北竿的螺山步道、壁山步道,東引的世尾山步道,都有絕美的山海風景。除了一般的觀光景點,也提供可以深入馬祖自然美景的步道之旅。


       也曾替宜蘭縣文化局,做大同鄉的文化、歷史古蹟調查,像日據時代留下來的寒溪神社,大同的小米祭等活動源由調查。去年也接下荒野清水地區的文史調查,撰寫了二十篇<陳爺爺講古>。


       花了一年的時間,替三星二個休閒農業區,做生態紀錄調查,共記錄動、植物各60篇,共120篇生態記錄,提供給社區,編寫成教案,作為對遊客介紹認識地方的自然資源用。


       能發揮自己寫作、拍照的興趣和專長,替地方做一些文史生態紀錄,也是這一生,留下的一些有意義的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