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喜
荷喜

一個願意承受世界之驚奇的人

青島速寫 齊東路

青島走走

從信號山上下來正是午後。參觀了赫赫有名的德國總督府,在觀景臺飽覽了綠樹紅墻的島城風光後,還沒有從漫山遊人蜜蜂似得嗡嗡聲,灰喜鵲此起彼伏的啾鳴中醒過神來,就發現眼前兀的鋪開這樣一條道路:曠闊幹凈的街面,道旁的法式梧桐篩下大塊斑駁的光影,闃然無聲。耳朵還沒有習慣這般安靜,但的確,除了梧桐樹上正在育雛的喜鵲不時發出一兩聲響亮嘈雜的吱啁以外,只有梧桐葉跌落車窗時發出輕微的「啪嗒」,還有偶爾經過的路人行走時鞋底擦過柏油路面的「擦擦」聲,少了機動車狂野的轟鳴,少了電動車揚長而去不屑一顧的呼哨。路兩旁停滿了車,頭挨著尾,整整齊齊的兩串,但它們此刻全都靜靜地靠著路基,有的頂上還落了不少灰塵,不發一言地沈默著,仿佛是在赴一個時光的約會,一個有著淡淡梧桐葉氣息的初夏的夢。金色的陽光顆粒漂浮在空氣裏,將小洋樓尖頂上的瓦照得紅亮,草葉很綠,全身都有種懶洋洋的煦暖,但從「大樓梯」那裏撲來一陣不小的海風,樹葉招搖著,一粒粒純白的槐花「噗噗」地落了一地,留下滿樹滿街的清香。大口嗅著這帶點鹹味,涼陰陰的空氣,原先那種令人迷醉的微醺瞬間消解了。

我懷著一種敬畏的心情,小心翼翼地走在這條路上。兩側小樓拔地而起,自成一獨立的庭院,有些坦然坐落在路面,門柱與小巧的鐵欄圈出一方天地,有些則一條石階通向高處,指向更為隱秘的所在。墻裙都很高,或灰白或磚紅的蘑菇石上,凹凸不規則的層理如同凝固的雲,給人一種飽實厚重的美感,石與石之間用水泥砂漿勾勒出白色的邊線,遠看近看都是奇特有趣。往上是淡粉或鵝黃的墻面,掩隱在一串串槐花和闊大梧桐葉片之後,顯得優雅矜持。大多數庭院都深鎖,隔著黑鐵欄桿窺進去,唯有滿壁翠綠的爬山虎因著這涼風與暖意的刺激而發出幸福的顫抖。僅僅一墻之隔,幾株巨大的薔薇像瀑布那樣從大門上一瀉而下,玫紅色的花朵圓整而乖巧,如同炸裂般擠滿了我的視線。門開著,石階上的小樓裏傳來小提琴似的樂聲,而我只敢駐足聆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