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喜
荷喜

一個願意承受世界之驚奇的人

大連速寫「 東方威尼斯」

大連走走

從旅順回來已是近黃昏時分,參觀了皮包骨的東北虎,餵也不知道是來自阿拉斯加還是馬來半島的「熊大熊二」喝了奶茶之後,終於快回到市區。許是因為賺錢太過輕松的原因,聽到我們要去素有「東方威尼斯」之稱的東港,導遊很利落地答應了派車。

在外旅行,「來都來了」一向是中國遊客的不變聖經---「來」即是在場,擁有了不曾擁有的契機與資源,就註定了要與不確定性撞個滿懷(導遊都說了:「出來是花錢,在家才掙錢」呀!)從這方面來說,這秘訣寶典的確富含哲理,頗有一種凱撒大帝「我來,我見,我征服」的豪邁。

下車就是一眼望不到邊的歐式建築群,新古典主義,金紅和瓦藍的尖頂、圓頂還有拱門,一座造型奇特的「巴別塔」矗立遠方,用於詮釋東方語境中的混亂溝通。旁邊那橫跨於水面的可不是「嘆息橋」?孤零零懸於幾米高的空中,顯得有些難堪。「水城」自然是有水的,一條淺淺的人造運河環繞著洋樓,海水造出的「河面」上竟還有尖尖嘴的「貢多拉」來回載客,不過那上面不是帶著寬邊草帽的威尼斯船夫,而是著紅背心的工作人員。馬達轟鳴聲中,那些有興趣體驗的遊客將快速環繞運河一大圈,他們會覺得這機械化了的旅程太短暫、太不過癮,還是竹篙船槳來的悠閑愉快嗎?

但我們還是積極地和每一棟建築合影,「來都來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