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brablahblah
Zebrablahblah

好好吃饭,好好睡觉,然后去创造。

贼blah:关于我的使用指南

Hey,你好,我是Zebra贼不辣。

昨天发布了我的第一篇文章,收到关于“新人需要自我介绍”的留言。

所以,这是一篇关于我的使用指南,也就是我的个人介绍。

有一天去参加一个需要交换名片的场合,由于没有纸质名片,我临时画了一张电子名片。

每一年,我都会更新一篇自己的“使用指南”。刚过去的2019年,我从公益机构离职,做了一段时间的自由职业者,刚好更新了一篇新的“使用指南”。我删减一部分,贴上来,希望通过这篇文章,向你介绍:我是谁、我的思考、态度以及行动。

01|关于我的名字

“Zebra”这个单词,在我十几岁的时候变成了我的名字。

书页上写“斑马是不能被人类驯服的马科动物,热爱群居。在谚语里面,有奇怪的人和奇怪的斑马的意思。”——我意识到,嗯,确实是我。我非常欣赏这个词汇本身以及我自己呈现出来的“特别”,所以我给自己取名叫“Zebra”。

我的四川朋友总是念不好这个单词,于是他叫我“贼不辣”,我也很喜欢这个名字。因为我总是blah blah说个不停,和自己、TA人、世界保持着联系。

02|关于我的标签

在我的身上有很多标签,这些标签最开始都是人们给我的,后来我也接受了这些词汇,今天聊聊其中的三个。

第一个标签是「人群爱好者」

我是一个喜欢提问的人,高三的时候,我向我的朋友提问。

第一个问题:“你知道你想要什么吗?”
我的朋友马上就要回答出来,但是他憋了半天除了“我当然知道啦”,也没说出什么具体的内容。
第二个问题:“你知道你不想要什么吗?”
从他的表情和肢体语言我能看出来,他下意识的觉得,这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问题了,但是他还是没能回答出来。
第三个问题:“你知道你可以说不吗?”
我的朋友突然哭了。

那个瞬间对我是非常沉重的一击,后来我的朋友找到我,他告诉我:“你知道吗?我哭不是因为我不知道问题的答案,而是在那之前,我并不知道自己可以思考这样的问题。

我从十几岁开始笃定自己要做青年教育,除了我天生具备着某一种使命感之外,也是因为这样的一次对话。

我是一个不喜欢正确答案的人,我也不相信正确答案。但我希望帮助更多人,让ta们挖掘那些生命里的疑问,去找答案,但同时不会被答案裹挟。

这是你和你自己的关系。

第二个标签是「女权主义者」

我对性别问题的思考起源于我的家族和我家族里的女性。

我的家庭很平凡。

我的父母都是那一辈认真读书、奋斗出来的孩子,两个人都在乡镇医院当医生。生养了两个女儿,我有一个年长我四岁的姐姐,在我出生之前,我的妈妈曾经怀胎一个男孩,因为某些原因打掉了孩子。我的妈妈是这个家族唯一没有生男孩的女性,从某种程度上受到了我奶奶的指责。

我的外公外婆离过婚,外公和当时的恋人离开了老家,我的外婆带着我妈妈重组家庭,新的家庭已经很庞大,我的妈妈曾经被遗弃过,因为她是女孩。

在我敏感的视角里,我看见大人的世界经历着微妙的变化。我也确实感受到社会对人的不公平对待,又特别是女性。

关于我母亲的故事,来源于我对她的采访。

成年之后我无法很好的理解我和她之间的关系,也无法承接她给予我的情感和压力,所以我开始采访她,我才终于看见了她的生命。我理解了她,即使我还是无法接受她曾经的一些行为方法。

我意识到「性与性别」是作为一个人类生命,在开始认识自己和世界的时候,需要去学习与探索的,所以我再次笃定,我要做的是爱的教育。让更多摇摆的人通过对谈、行走、写作、口述历史的方式,更好的了解你自己、你的父辈和其他人类。

这是你与他人、社会之间的关系。

第三个标签是「可持续生活倡导者」

大概是我20岁的时候,有一位很爱慕的人。

他从事的是文字工作。他经常徒步到很多遥远的村落,然后撰写关于村落的故事。从18岁开始,我也在持续撰写关于我祖辈的口述历史,里面夹杂了一些关于土地的回忆。

我是一个九零后,在我的老家还有亲人耕种的时候,每年春耕、夏种、秋收的时候,我都会回去帮忙。我妈妈觉得一个人,除了知识,还应该懂得如何让自己活下去。

具体的活着,意味着,你要了解粮食,认得出稻子和麦子,能够自己动手做饭吃。

这是一种朴素的期许,我很感激我的妈妈给了我这样的乡土记忆。

尊重土地、尊重双手的力量、尊重粮食、尊重自然。

我崇尚双手的力量,喜欢泥土,喜欢腐烂。

我从16年开始从事关于自然、环境相关的工作。我希望通过我的生活方式,去倡导在城市生活的人们,尤其是青年人,意识到回溯自己关于土地、社区的历史是多么的重要。

只有你了解你的历史,了解你和你的土地的关系,你才知道你为什么长成现在的样子,也才知道你要往哪里走。

这是你和自然的关系。

03|我的职业是什么?

我觉得我的生命的核心是:好奇、探索与回应。

直到现在我的朋友很多时候都不知道如何介绍我,以及我的职业。每一次见面都要问我:你最近的事业是什么?

因为太好奇人类,想要了解更多人们具体生活的模样,我从十七岁开始尝试不同的职业。24岁之后,我觉得我也才刚刚走向这个世界。

“你最近的事业是什么?”

目前我在一家生态农业平台全职工作,做品牌推广。工作之外,我创立了一个公众号,主题是“Create Your Own Story,在宏大的叙事面前,认真书写个体生命的故事“。

前段时间,我的朋友让我一句话介绍自己,我告诉他:

“我是Zebra,一个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并且在创造的年轻人。”

目前正在认真练习写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