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永甲
袁永甲

2021至今,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在读博士 2019-2020,波士顿学院,神学硕士,主修叙利亚传统 2015-2018,波士顿圣十字架希腊正教神学院,主修希腊教父灵修。

随想 上帝是光

1 当我呼求你名时,我经历到什么是光照进黑暗里。你就是光,必驱散我心中的黑暗,就是盘旋于我心灵上空的私情邪念。

2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因为他不敬畏上帝,还以为自己是“上帝”,甚至搞个人崇拜。这样的人已经死了,其实他不是“上帝”,而是“恶魔”,他带来的不是太平盛世,而是人间炼狱;有的人死了却还活着,因为他敬畏上帝,努力讨主喜悦,在世上存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主同行,教会传统称他们为圣人。我们不需要成王败寇的王,而需要效法基督的圣人们。

3 最吊诡的是,一个人越接近上帝,就越发觉得自己是罪人中的罪魁,越是看别人比自己强。一个人越远离上帝,就会逐渐觉得自己就是上帝,甚至与上帝同等,他犯了罪,做了坏事,也会说自己没有错。因为他以为自己就是“上帝”,所以,他的所言所行所想都是伟大,光明,正确的。凡反对这些的,一律视之为与“上帝”做对。成王败寇的文化下所造就的就是这等人。上帝就是光,一个远离上帝,以为自己是上帝的人,他的黑暗是何等地大呢!

4 主啊,如果一个人的死能让成千上万的人免于饿死,冤死,绝望自杀而死…那么我要向你祷告,让这个人即刻死亡,越早越好。上帝啊,你有好生之德,每个人都是照着你的形象造的,求你站在他们那一边,怜悯他们,让恶人今生就得报应。

5 一次与妻子谈论自己日常所犯的罪,她说:“你啊,平时上课满口仁义道德,其实人不怎么样!” 主啊,是的,我就是个假冒伪善的人,求你怜悯。

6 如果有人说我好色,贪酒食,论断毁谤人,偷窃,抢夺,甚至杀人,我都会承认,因为监察人心的上帝知道,我在心里早就犯了这些罪。如此,主啊,若有人说我是这样的人,求你让我高兴欢喜,而不是郁郁不乐。

7 记得圣巴西尔说过,上帝是公义的太阳,他的光芒远胜正午的阳光。当公义的阳光驱散乌云,赶走心中的黑暗时,我们就能存公义,好怜悯了。因此,人若说信仰只在心里,却可以在言行上与非信徒无别,他就是说谎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