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
野人

學中世紀哲學,暫時還沒死的怪咖野人。正在學習如何假裝人類。 ⋯⋯ 喔幹,學不會。

叢林圍爐S7(艱難)結案( ̄▽ ̄)

拖了一個月才有時間寫的結案報告……

有關S7活動討論的問題以及活動詳情,請移步叢林圍爐S7|機器會製造「內涵」嗎?這篇文,標籤裡一共收到九篇文章,底獎每人100LIKE,剛每篇確認過都有發放,這部分有問題的話請去檢討霍夫斯塔特(雖然我也不曉得跟他有啥關係)。平分獎的部分總活動金ABC(詳情請去看上面那篇文章留言區置頂留言)共2895LIKE+15HKD,為了方便分配,我把活動金縮減為900LIKE,然後每人分100……

我開玩笑啦。

我再補一點,一共3150LIKE+15HKD,這樣每人350LIKE,港幣不好分,就給女主跟男配當演出費用了。等下我邊寫邊轉帳,如果嫌少請去找斯特凡‧瑪索,不過就算找到他也不會理就是了。
( ̄y▽, ̄)╭


文章匯總(按參加時間順序排列),有興趣請點進去讀喔~沒有興趣但人很閒也可以點進去讀喔~
如果引用有誤請在下面留言告訴我~

如果總結內容部分對您的文章理解有誤,或者有什麼好玩的新想法,都可以寫在這篇文章底下的留言區~

AI比我聪明,只是不像我,会流泪@qianwen 簡明討論「內涵」的字義、獲取內涵的途徑和AI的本質及所產生的內容。認為AI自身雖然沒有情感,但所產生內容也並非空洞的。那既然我們能從AI中得到知識或智慧,且「一个不愿学习和反省的人类」都有能力產生內涵,那麼AI所產生的內容至少比這些不學習的人所產生的內容更有內涵。

微微微故事: 沒有內涵的你我 (東加豆)@東加豆 阿豆老師的幾個短篇故事,在跟AI交流的過程中思考那個對話的AI,是否有可能成為一個可溝通的對象。文中有嘗試追尋內涵的來源及要素,認為當下的AI還不具備這些要素,但將來或許會更有機會。整篇文章的語言節奏有點像沒有韻腳的散文詩,喜歡睡前可愛小故事的朋友可以去追蹤阿豆老師的文章。

【叢林圍爐S7|機器會製造「內涵」嗎?】讀後賞析@午月 AI機器人專家(仮)借用瑞克與莫蒂中,科學家父親給女兒做了一個複製人的故事提出了一個問題:如果本尊與複製人的思想具有共時性,那麼「複製人和本尊誰留下,誰去尋找自我」?如果讓你做選擇的話,你會選擇去冒險,還是讓機器人去冒險,你只是體驗機器人冒險傳遞給你的樂趣呢?另外這篇文章的評論區,專家有在cosplay公司負責人探討擁有思想的機器人是否擁有自主權等問題。
這篇文章的討論讓我想到Terrel Miedaner的The Soul of the Mark III Beast,有興趣可以去找來讀。

驴言骡语非常不AI没有智能 - 切,你们人类有个p内涵,那干啥要指望机器会制造内涵?@Sogni 結合當時蘋果公司Vision Pro的發布新聞,吐槽蘋果產品太貴,阿不是,吐槽未來科技沒內涵,阿不是,吐槽有內涵但沒錢的人在未來只能等死,阿不是……
算了你們自己去讀吧~_~

.tex | 什么是智能≠智能是什么@阿掖山 先感謝阿掖山老師幫忙指出文章裡面的錯誤,基於我的錯誤敘述,老師在文章中回答了「AI組合出的答案,是否有涵義(meaning)」的問題。
老師首先透過不同領域的研究,從哲學、邏輯學、計算機科學、生物學、管理學等不同角度,從古代「洞喻」的哲學構想,逐步推進到現代的神經系統理論。在大語言模型(抱括時下流行的GPT及其他)的背景下討論,語言模型所輸出的東西是否有智慧,是在某種特定的文化背景下由人類「解讀」出來的。甚至認為未來有機會發展出比人類語言參數量更大的語言模型。也就是依照上面的「解讀論」而言,AI甚至有機會比人類更有「智慧」。
話說老師好像是專業做程式的,網站不考慮多給這些專業文章(而不是假掰空談的文章)推一推熱門,拉攏一下專業人士的關係咩~

機器會製造內涵嗎:我們都是另一套更複雜的機器@樹洞裡的少年 不同於通常論述中,機器有多大程度類似人,這篇文章從另一個角度,人有多大程度相似於機器,來探討人工智慧所創造的東西是否被涵蓋在「內涵」的範疇內。
另外文章留言區有一些延伸討論,有興趣可以去讀。

叢林圍爐S7 | 自以為的溝通@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認為「人類所解讀到答案的意義是來自於提問者自己的解讀」,對同一句話,不同人會產生不同的理解,所解讀出的意義很大程度上與解讀者的內在有關。
露思醬的觀點有受到唯識學的啟發,對相關內容感興趣的話,可以透過#唯識學標籤讀她相關的其他幾篇文章。

我們與內涵之間的距離@孤立子 認為小孩子模仿大人講髒話的機制與機器學習的機制類似,都是不知道/不清楚所罵內容的涵義,只是因為被罵就要用相應的字罵回去。並認為機器答案的優勢在於比較不會「胡亂」曲解別人的問題,那麼很明顯,這篇文章就是在罵那些惡意曲解別人表述的那些人。
我自己覺得,這篇文章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罵得太輕了XD

叢林圍爐 S7 | 機器人,是機器還是人?@灰藍 我不管我就是要說嘴還要加粗說嘴,灰藍這種根本不是為了賺LIKE所以對活動超挑剔的作者都來參加我活動欸!嗯哼~(驕傲臉)
文章中間引用多部科幻小說跟電影(我全都沒看過XD),從機器人是否真的想要成為人(是否符合其自身利益)以及如何定義「人」的問題談起,討論到人與複製人這個分身,各自是否擁有自我意識,再由人學習符號的過程跟AI的學習過程相比較,認為以此推論人在某種程度上也可以是一部份AI(從AI的視角看?)。
有關學習機制的部分,讓我想到類人動物學習符號的機制,喬姆斯基認為人類語言與類人動物的符號語言本質上的區別在於牠們無法掌握人類語言的複雜文法。但如果機器文法所用的要素如阿掖山老師所講,變得比人類語言裡面的要素更豐富,文法也變得更複雜(比如多值邏輯在人類語言中幾乎應用不到的各種推論),那機器的表達是不是真的會比人類更豐富呢?那時的人類在所有表達都被數據語言涵蓋的狀況下,又要如何定義自由意志呢?


終於總結完了啊……
如果有想要討論的話,可以在作者的文章底下、或者本文底下留言,這邊的留言,不管有什麼問題,我都會——

裝作沒看見~

開玩笑的啦( ̄y▽, ̄)╭

下期活動已經在寫了,八月初應該寫得完(反正寫不完還有農曆八月初~)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依慣例,這篇文章的抖內會被納入下期活動的平分獎(光明正大騙活動經費)。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野人的秘密叢林

野人

暫定每周或每兩周或每兩個月或每十年po一篇討論文,參與者po文講自己的觀點,禁止帶有優劣性地評論他人觀點。我想在這個圍爐裡搭建我理想中的討論模式:闡述自己的想法、閱讀和理解他人的想法、反思和再闡述自己的想法。奧坎式地剃掉所有對他人想法的主觀評論,「思想本身之上無須其他」。

017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