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
夏天

热烈 清爽

写给家人的信

(编辑过)
我深深忧虑的是,生活在莫名的坚硬中,你们没有了耀眼的生命力。

我们在渐渐疏远,源于距离,我们彼此越来越没有共同生活的交叉。尽管我比年轻时候更多的跟你打电话,诉说日常琐事,尽管我的心更加完整地向你打开了,源于成熟。

你越来越常提起【可能你不太了解国内的情况】,这常常让我不舒服,因为恰恰相反,在国外是比较少有信息封锁的,我反而是能看到多元的观点碰撞和深挖,客观的、偏激的、偏左的、偏右的、支持的、反对的,极少有删帖和信息审查的。然而,你又是对的,那就是我对国内的情况失去了体感。我的了解来源于信息,不来源于我作为个体在其中生活的体验。多年以后,我开始明白你为何对我出国生活那么不舍得,甚至哭泣,距离终究是让我们在生活日常中疏远了。

我多么希望可以让你明白,如果继续生活在国内,我的生命将失去活力,勉强生活,没有渴望活到六十岁。社会生活里很多传统的桎梏对我是种煎熬,我倾向于个体自由,以价值观相近为原则建立社会交往关系。集体无界限挤压个性和个体需求,源于血缘的不经选择天然的家族关系网,我可以适应,但是会让我对生活失去鲜活的渴望。离开也不是我的初衷,然而当生活来到这一步的时候,我确实是做出了这样的选择。

不是个体主义就代表先进或者更高级,集体主义有集体主义的必然优势。只是我生而如此,又或者我的人生经历造就了这样的我,而我只能先接纳和安顿好自己才能成为有能力爱你们的人。在很多问题上我是中庸的,我认为集体要有集体的克制,不要太跨界压抑个体。个体在强调自我权益和自由的时候,不能走向自私自利。否则,集体会演变为伪善的表面和谐,而个体将带来没有温度的冷漠。事实上,就世界上总体而言,我们看到的更多情况是,伪善的集体终究导致社会整体的冷漠,而合理的个体带来积极参与公共事务的公民社会。

多年后的今天,我并不是对很多事情都不以为然了。恰恰相反,这段时间我是痛苦的。我越来越难过,看到你们在不断的加班,看到你们面容的疲倦,看到老人被拖入整个【卷】起来的社会中,看到家里的小孩们难有笑容。这一切对我都是酷刑,因为我深知我对这一切无能为力。如果我当初没有离开,跟你们生活在一样的社会,也许我对这一切也习以为常,不会带来那么多的无助感。我也幻想自己中了彩票,把你们都移民到了更舒适生活的国家。内心里我常常笑自己一厢情愿,生活远比这来的复杂,哪有一劳永逸的方案呐。

我深深忧虑的是

生活在莫名的忙碌中

你们没能享受生命

我深深忧虑的是

生活在莫名的焦躁中

你们没能感受温柔

我深深忧虑的是

生活在莫名的坚硬中

你们没有了耀眼的生命力

我深深忧虑的是

生活在这样的成人世界中

孩子们变得冷漠愤怒寡情

我厌恶让你们这样生活的社会

我想看到由衷的肆意的笑脸

我想看到真实的发泄的哭泣

我想看到安宁的舒适的恬静

我想看到用尽全力的生活爱好

唯独

我不愿意看到这样的疲倦的无动于衷

这是写给你们的信,但终究是写给自己了,因为我不愿意把自己的焦虑和担心再次加到你们身上。家人是我一生的痛点,只要一碰,我就手足无措、心神不宁。我在尝试努力把轻松和纯粹的爱带入这个大家庭里,我在努力。只是,或许我才是那个让你们心心念念、担心着的家庭成员。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