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巫L
女巫L

我是女巫L,可以直接叫我女巫或是L,L代表Language。 (網站:https://witchlina.mystrikingly.com/)

職場定心丸 / 我勇敢的說

L的職場經驗並不豐富,所以這只是非常非常淺的建議。

這篇會先是一段吐苦水,才公布解決方法

Tim Gouw on Unsplash

工作一,英語老師

L的吐苦水時間:

大學的時後,L有去補習班教英語的經驗,因為都教的滿愉快的,所以讓我以為所有補習班都這麼好。直到畢業後,找了一間連鎖補習班,才發現補習班的陋習真的很多。補習班的老闆一開始人很好,但後來會發現,他是用不合理的期望套在員工身上。由於L是從暑假時開始當兼職的英語老師,所以基本上薪水都是算教學的時候而已。暑期的課程算是比較沒有壓力的,只是要想很多活動來帶動孩子,所以L一開始針對老闆們提出課程、活動外的要求覺得還負擔的起。然而,一直到開學後第一周,L開始接課了,才發現事情不對勁,這跟我原先待的補習班真的差別太大了。

由於L事兼職的美語老師,所以可能會跟其他全職老師的職責不太一樣(他們甚至要去學校接小孩,從早上11點待到晚上10點,但薪水還是只算教學的那幾個小時)。首先,老闆要求上課前提早一小時到教室(排桌子、掃地、拖地),所以L大概都是四點就出門到補習班。接著作業不能帶回家改,得在補習班改,所以L得特地抽出一天騎30分鐘的車去補習班改作業,再騎回家。最後,每堂課後老師至少須留下來半小時掃地整理,如果同學前一堂課請假的話,下堂課開始老師必須把同學留下來補完課程,而這基本上都是一小時起跳。等到教完,L回到家都快十一點了,簡直餓死了。

PS. 兼職的美語老師,看起來時薪很高,L待過的最少也有400,但實際上,當天上課的時長為三個小時,我卻必須花上雙倍的時間在補習班,而這些時間是完全不支薪的。

解決方法:對剛出校園的社會新鮮人來說,很多人都會怕自己被認為是草莓族,而忍氣吞聲,殊不知就是因為這樣,老闆才會盡可能的壓榨你。所以,L的解決方法就是「勇敢表達自己的想法」,大不了不做了。也許這個方法,對很多人來說不適用,但L想補充和大家說,工作並不是只有一個,當你覺得在這個環境待的不舒服時,請下定決心找下一個工作。若是能找到更好的機會,就離開吧!不要待在一個讓你整天唉聲嘆氣的地方。

後記:L是直接去找老闆談的,大概就是說,現在這些事情對我一個兼職老師負擔太重了,我可能只做到這個禮拜,麻煩再請原本的老師把班級接回去。老闆說,如果壓力太大了,那小朋友的作業給另一位英語老師改就好,你就是每天上下班。我心裡想,我知道另一位同事壓力也超大的阿,是要逼死誰。於是,L給自己設了一個停損點又待了一周,這期間L發現老闆真的開始做了一些小小小的改變,但因為L還是覺得不適應,依舊堅定的提離職了,接著就去了另一間補習班,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工作二,行政人員

L的吐苦水時間:

另一個工作是一間公司的行政,那時本來已經要準備來英國了,所以就跟補習班老師說做到暑假,好讓新的老師接手。但沒料到疫情又開始大爆發,學校將課程移到了一月開始,於是L又多了半年的時間在台灣。正好家裡附近的一間公司在請行政,於是L就去面試了,徹底實現了離家近的夢想(但事錢少、事多)。一開始是蜜月期,覺得公司很好,結果後來發現事情一多,整個公司都像炸掉一樣。L特別煩那些一通電話,就要你在幾分鐘內馬上找到他需要的資料,甚至趕出合約的業務,有的行政甚至假日還會被業務打電話問資料。

平常上班是這樣的,這個業務跟你說要這個文件,那個經理說要那個圖表,接著主管說這個表單今天下午統整給我,我要跟總經理討論。然後,行政還要幫忙泡咖啡、端水、倒垃圾。那段期間,所有的行政的團團轉,跟協理說是不是可以再多請幾個行政,結果直接被上層否決,說我們人已經很多了,效率還不好是我們的問題。唉!其實,就是整個公司的組織架構和工作分配不完善而已。而主管又特別喜歡讓人「重工」(重複做一樣的工作),不僅是同一個人重工,有的時候連不熟悉業務的行政,也被迫重工,只為了趕出,上層突然提到某樣看過就能丟的東西。

解決方法:L還是想告訴大家要「勇敢說不」,這個在L的這篇遠離焦慮 / 緩緩有提過了,大家記得回去看一下,今天講另外一個例子。記得有天行政人員突然被主管要求今天下班前整理出某一份資料(重點是資料還在前期,什麼都不確定)。主管說:「趕不出來你們就陪我加班。」果然,所有行政都沒辦法趕出那份中午臨時說要,今天就必須趕出來的資料。所以,當主管開始說L做的東西不完整的時候,L就很認真地看著主管說出「這個是專業的資料,本來就不是行政該做的。」也許,很多人會覺得這樣做太衝了,但真的已經發生太多次了,L突然忍不住。

後記:很多資料我們手上的都沒有其他單位齊全,因此需要先花時間去公夾調出來篩選才能統整。比起這樣,直接請已經有現有資料的部門提供不是更快嗎。於是,勇敢說出行政人員不應該做這個工作的L,成為了當天第一個下班的行政,也許有點初生之犢不畏虎,但L覺得若是不用這種方法,主管可能永遠都醒不過來。當然,我個人還是覺得可以溝通的主管,就用比較溫和、沒有攻擊性的方式溝通。不過,也或許是因為L已經做好了在公司待不久的心理準備,所以可以比較沒有壓力的說出真話。


L平常是很溫和的人啊。只是可能沒有太多職場經驗,所以會比較大膽一點,可能這個方法不適用於所有人身上,但想藉著以上兩個故事告訴大家,職場上其實是可以勇敢溝通的,不論你是像L一樣強硬的,還是你是委婉的。雖然溝通不一定有效果,但是至少表達了自己的立場,而不是被當作是軟柿子。(當然,如果你就是想要和氣生財,那也只能默默地吞下那些苦差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