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巫L
女巫L

我是女巫L,可以直接叫我女巫或是L,L代表Language。 (網站:https://witchlina.mystrikingly.com/)

遠離焦慮 / 緩緩

(编辑过)
是時候放慢步伐。

有一位老人,遛著一隻狗去公園,你覺得路上會發生什麼事呢?

圖片取自Unsplash (拍攝者Ben White)

這是前幾天S跟我說用在股市中的理論,但我想寫在這裡讓大家想想大概也算適合。故事中的狗狗大概因為要去公園所以很興奮,他前跑後跑、東跑西跑;而老人則因為行動有些遲緩,只能牢牢的握緊手上的狗鍊,慢慢的走在往公園的路上。但最終,老人與狗都會在同樣的時間點來到公園。

所以,放慢你的步伐,放慢手上的事情,放慢你的思緒,你終究還是會走到那個公園的不是嗎?


我不是很容易焦慮的人,但有時還是會感到焦慮,於是我嘗試剖析自己的心理,發現我的焦慮受到地點和職業的影響。

第一,住的地方。

我待過幾個地方,首先是我的家鄉台南,一個步調比較緩慢的地方,還有我的大學嘉義縣,也是另一個步調緩慢的地方。在這些地方生活的我偶爾會因為升學壓力或同儕關係感到焦慮,但整體上卻是快樂的,回想起來沒有太多複雜的情緒。

接下來,我到了韓國首爾去當了一年的交換生。我好好奇,原來都市的生活是這樣,每個人看起來都好緊張,時時活在高壓的環境下。在我的眼裡,他們是每個人都板著一張臉,好似不悅但其實只是累了;是踩著高跟鞋仍舊可以保持快速的步伐;是大家都急著擠上地鐵,而推來推去;是常常走在街上就聽到「快點!快點!」。不過慶幸的是,雖然都市的大家看起來好焦慮,但我仍可以保持自己的步伐。

而現在的我,很幸運的來到了蘇格蘭。這裡的人是天氣好時,會拿躺椅在外面曬日光浴,是每天到公園去都會看到好多人在遛狗,是會熱情友善的跟我說歡迎來到格拉斯哥。我想相較於英格蘭,也許蘇格蘭的步調也更緩慢些吧。

第二,做的事情。

大學時,偶爾會焦慮,但大多是因為怕功課會交不出來或怕考試考不好,其他多數時間,都是輕鬆愉快的,愉快的和室友徹夜聊天,愉快的和社團朋友出去旅行,愉快的和同學去導師家包水餃,愉快的在課堂上辯論女性該不該當兵。

後來,在補習班教書時,其實也沒有太多焦慮的心情。因為工作環境單純,我每天就是做好自己該做的就可以了。而且,因為總是提醒自己要對學生有耐心,所以也培養了我自己的耐性,不要期待學生馬上就能理解你教的,而是需要時間讓他們去思考和嘗試。對我來說,教育上,沒有什麼事是很急的,只要學生有所吸收,不管快或慢、不管多或少,都是進步。

不過,接著我到了一間公司當行政。這時我才發現,職場生活是這麼的讓人焦慮。一開始我還滿佩服自己游刃有餘的,但沒想到蜜月期過後,卻是一大早到公司就讓人心情不好的焦慮。因為聽到Line的鈴聲響起,我就想躲避;因為下班前30分鐘,會擔心自己有重要的事情做不完;因為下班後,大腦仍舊忍不住自己回想,哪些事情還沒完成;因為......夢中仍會夢到上班的場景。

對一個從小在緩慢的生活步調中長大的人,對這種焦慮好難調節,相較於在首爾讀書的焦慮,工作產生的焦慮,對我來說是好幾百倍的難應付。不過,還是有一些經驗可以分享,以下是我在首爾,還有在工作期間,嘗試過舒緩焦慮的方法,也許我沒有很有資格說怎麼遠離焦慮,但我認為多少是有效的。

1. 生活上,保持感恩的心

先從簡單的開始。人都會焦慮、都會不滿,這時候如果保持正向的信念,也許能夠幫你緩解這種情緒。在韓國時,我的朋友大部分都是信仰基督教的,她們也曾經帶我去參加教會的禮拜,還有討論聖經的內容。還記得她們說,她們每天跟上帝說話(禱告),把自己今天發生的事情通通吐露出來,不保留任何的餘地,而明天又是全新的一天。我想,跟上帝對話,何嘗不是藉由這個程序跟內在的自己對話,而說出來的事情,壞的是發洩,好的是回憶。

我說:「但我不習慣跟上帝說話,我不知道要說什麼。」她們說,可以隨時感恩你所看到或擁有的一切。當你看到路上的小草,不要忽視它,把它放在心上,用你自己的語言跟上帝說,感謝讓我看到這株小草,這株生機蓬勃的小草。你要感謝上帝創造它,也讓你有機會遇到它,並欣賞它的美。於是,我開始嘗試在走去學校的路上,放慢步伐,看看天上的雲,看看路邊的花,想想在韓國讀書的生活,世界是多麼的美好。

2. 職場上,學會說「不」

職場上很容易沒有緩衝的時間,因為事情太多,然後每一樣都要很急的做完。其實我也是,一開始到公司的時候,主管派事情給我,我都說好,久而久之,主管就認為什麼事情我都可以,也願意處理,就這樣事情越堆越多,處理完一件,又多出一件,代辦事項永遠沒有辦法歸零,甚至不是連我們部門需要處理的事情,也讓我接手。後來比較資深的行政才認真跟我說,不用做這麼多事情,因為我來本來該負責的事就是固定的,多出來那些,應該是他們需要另外請人來做,而不是放到我們身上。

於是我開始學習說「不」,一開始是很勉強的說「我可能手上有些事情做不完」。不過,有了第一次嘗試之後,我發現好像「拒絕」並沒有那麼難。後來,我能夠很坦然直接地對主管說「這件事情應該是XX部門有資料,比較容易處理」。雖然並不見得每次都能拒絕掉那些不屬於我的工作,但至少讓主管看到了,我並不是無所謂做多少事情的態度。

3. 記得要,接觸大自然

我最喜歡的是這一個。其實,我覺得也許這還得加上,第一,和你愛的人。也許是家人、朋友或戀人,一起去爬山,一起去海邊。以前週休二日,我們家總會找一天出去走走,這一天會是我上了五天班的疲憊心靈,得以解放的日子。第二,把手機調成靜音。認真的享受這一次的旅行,而不是一直專注在那小小的屏幕上。那個屏幕你已經看了五天了,一時半會沒看,並不會讓你的世界上下顛倒。

也許你已經因為疫情的關係在家悶上許久了,但之後需要緩緩的時候,一定要記得出去走走透透氣。如果你來到山上,好好的深呼吸吐氣,吸收森林的芬多精,然後你會發現大自然悄悄的,讓你的大腦思緒慢了下來,而步調也會慢了下來。累了就席地而坐,很舒服的想像你和地球合為一體了,好像所有的焦慮都在這一刻化為烏有,所有的緊張都在這一刻被清風撫平。如果你來到海邊,看著一望無際的海,聽著海浪的拍打聲,你會發現所有的負面情緒彷彿都被它打散了。海的味道聞起來鹹鹹的,但你卻不覺的刺鼻,因為它比起冷氣房的味道天然的太多,這時你可以好好的感受時間的流逝,感受大自然的美,感受自己的內心。

4. 也可以,養隻寵物

本來有點不想寫這個的,但我想也許對某些人來說會特別有用。如果有看過我先前的文章正在老去 / 再看你最後一眼,會發現我很難接受寵物死亡這件事情。但我仍然不可以否認,他的確為我帶來了撫慰的力量,當我上完一整天的班很累很累時,只要一回到家看到小倉鼠,心情就立刻被轉換過來,因為我的小倉鼠並沒有做錯什麼事,他不需要承受我的負面情緒。

而且摸著他軟軟毛毛的身體,心情也會好上許多,我想也許這就是寵物的魔力吧(歡迎有養寵物的大家來現身說法。)我很感謝我的小倉鼠陪我度過了最艱難的職場時光。或許是因為不需要戴上虛假的面具、面對複雜的人際關係以及社交,面對他,我的內心多了一點柔軟與溫暖。雖然小倉鼠的離去的確讓我很難過,但我仍然認為這是個有用的紓解焦慮的辦法,不過養寵物前請務必三思,要記得有一天寵物是會死亡的這件事情。


接下來還有兩個,是我目前還在努力中的。

4. 運動

運動流汗可以紓解壓力,而且運動時,你的注意力就只專注在一件事情上,注意在你的動作,注意在那顆球,或注意在你的速度,沒有其他額外的東西會佔據你的思緒。我在公司認識的一位同事,她每天下班都會去跑步,跑了一圈又一圈,說這樣跑著跑著就能把工作上的不愉快忘掉。雖然我不愛運動,也沒有特地培養運動的習慣,但一個禮拜我會特地找一兩天走路,走上一個小時,走去離家遠遠的地方,勉強算是運動吧(?)

5. 冥想

我嘗試過冥想,但也許修練不夠,我大腦的思緒很難靜下來,雖然曾經有一陣子感覺快要到達那種空的境界,但因為換工作,而暫停了冥想的習慣,而現在暫時還找不回來當初那種感覺。不過,我想冥想對某些人或許是有用的,所以還是在這邊推薦需要的人去試試看。如果是自己冥想,我的經驗是一開始會很難停止思緒,所以先給自己五分鐘到十分鐘,把所有該想的事情都想完了,再來專心冥想,會比較好進入狀況。如果想搭配語音的指導,網路上很多冥想的音樂或音檔,雖然可能前幾次聽著都沒有感覺,但不要急於一時,只要你放輕鬆,就會漸漸的進入冥想的狀況。


今天打了好多,終於到最後了。要感謝@Carol.W上次在我的這篇隨筆 / 有沒有那麼一首歌,留言貢獻了一首阿妹的「緩緩」。這首歌的副歌歌詞是這樣的:

緩緩地 要我們等等
匆忙的敷衍的 都停了 不急了
喚喚 這個需要 透氣的我
世界說你該有 新的步調往前走
我聽的時候,是被「喚喚 這個需要 透氣的我」打動的。

這兩天好像都不小心寫得有點多><

認真看到最後的大家辛苦了,希望至少會有一點是可以幫助你舒緩焦慮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