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巫L
女巫L

我是女巫L,可以直接叫我女巫或是L,L代表Language。 (網站:https://witchlina.mystrikingly.com/)

生活 / 茶

那些喝茶的小趣事。

在蘇格蘭讀書也兩個月了,英國果然是很重「茶」的國家。剛到宿舍的隔天早上,我的室友早上起來看到我去廚房,就問我說要不要來一杯熱茶,消除疲倦。我說好,於是她用茶包泡了杯熱紅茶給我,我們就在廚房邊喝茶邊話家常。

圖片取自Unsplash (拍攝者TeaCora Rooibos)

在台灣時,我最愛喝鮮奶茶。通常是爸爸媽媽冰在冰箱煮好的整大罐紅茶,我倒出來一些後,再加上一堆牛奶。偶爾也會買飲料店的飲料,但通常也都是買冰的。到了這邊,因為冰箱比較小,沒辦法先煮好紅茶冰冰箱,反而用茶包泡紅茶加鮮奶比較方便。於是,我開始喝起了熱的鮮奶茶。英國的鮮奶味道也和台灣的有些不同,全脂的、半脫脂的我都喝過,但感覺還是說不上來哪裡不同,一直到現在還是不明白。

決定用茶包泡奶茶後,在超市買紅茶茶包的同時,因為還是不習慣沒有糖的飲料,我也買了紅糖。泡鮮奶茶的順序是這樣的,先在杯裡放紅糖,放茶包,再加熱水,攪拌,拿出茶包,倒鮮奶。喝了幾天後,發現喝熱的奶茶也習慣了,也許是因為英國天氣沒有台灣那麼炎熱,喝熱茶也是一種享受。一大早遠距上課時,總會在手邊擺上一杯熱茶,在茶香中聽老師講課。

某天我異想天開的,先將紅茶加糖泡好後,倒到另一個容器中,然後在原本的杯子裡倒上鮮奶,再將紅茶倒回來,意外的發現鮮奶茶的溫度下降的許多(這可能是因為在容器間移動的時候熱量的散失),味道也變得不太一樣,變得更接近在台灣喝到的阿薩姆奶茶。於是我上網搜尋了一下資料(註1),原來將牛奶倒入熱紅茶,牛奶會經歷高溫而產生變質;相反的紅茶倒入牛奶,牛奶比紅茶大量,溫度上升慢的話,牛奶比較不容易變質,所以我前幾天喝的竟然都是變質的鮮奶茶。非常有趣的實驗,這樣的變化是我將冰紅茶與冰牛奶結合時沒有體會過的。

又有一天,我與英國當地的一位老爺爺相約去城堡看看,他說他要做我的導覽。一路上只要手上的飲料喝完,看到有咖啡店我們就會走進去買咖啡或買茶,就連旅程結束,剩下搭火車回家,他也提議要不要去買杯茶在火車上放鬆一下。也許只是因為老爺爺有這個習慣隨時有茶喝吧,到咖啡店坐著好好喝上一杯茶或咖啡聊天的人應該更多,但這次的旅程也讓我對英國人愛茶的事實更加印象深刻。


(註1)牛奶要先加還是後加?紅茶研究權威教你不可妥協的正統英式奶茶沖泡法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4165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