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inese Man
A Chinese Man

20+岁 tg频道:https://t.me/A_Chinese_Man 我还是习惯说些短话 欢迎关注

Apple Store与现代性暗面?

事情是这样的,最近几个月以来或许是受各种因素(杨德昌与今敏的电影、翻转电台等等)对现代性反思已经几乎到了一种近乎执念的地步,走在香港街头看什么都在想是资本主义现代化对人的异化云云

每当快要碰见这种糟糕的超级解释的时候,就应该靠范例来翻转视角。

欣赏Apple是从六年级开始,随后每次旅游到大城市时都要去到Apple Store,每次都像是朝圣(我还记得上海的中心下陷和深圳的喷泉花园。大块的玻璃和干净的设计每次都能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

就是喜欢什么也不买,走进去,摸一摸设备,感受交互快感

总之今天在铜锣湾Apple Store故技重施,这次进去,明明都是统一的着装,但我却发现自己很难说“哦,这是被异化了”

一开始想是不是由于以前对苹果“人文关怀”的固有印象代入,仔细观察还是觉得不。Apple就是依然保持着“人的个性”。(要么就是更深层的异化)

以下没有论证,只有观察到的相关细节列举

员工:每个员工胸前的名牌都有着自己名字(英文名,应该是姓吧)以及有趣的苹果头像

见到我闲逛会热情地打招呼,不是那种仪式化毫无生命气息的Hello

刚刚说统一的制服,其实也不算,因为只有红色上衣是统一的。(刚刚有人把我跟员工搞混了......)

我记得最清楚的是买iPhone 12时的小哥,虽然我忘了他叫什么名字了……他最后向我“隆重”介绍了他的昵称。购买时每一次语言的互动他的语气词也是很有感染力的。

员工数量总让我感觉比顾客还多......

先说这么多,感觉列举的有点干涩

有兴趣就评论一下吧,可以多聊聊。乔布斯走了那么多年,Apple Store是少数几个变化不大的产品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