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inese Man
A Chinese Man

20+岁 tg频道:https://t.me/A_Chinese_Man 我还是习惯说些短话 欢迎关注

Celeste原声杂谈

首先是摘自维基百科的故事梗概,结尾处我会对其作主观上的探讨,意思就是说仅代表个人看法。我不愿意让它完全成为其它人对这个游戏的感觉,你得先有自己的观点,才能去看别人的,即使你的观点还无法用语言表达,这样子才能算是思考。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

《蔚蓝》讲述一位名叫玛德琳的女孩试图登上塞莱斯特山(Celeste Mountain)的山顶,该山位于加拿大西部,拥有把人内心的动荡和“真正的自我”体现出来的力量。当她爬上山顶时,她遇到其他几个角色,包括渴望成为摄影师的西雅图人西奥(Theo)、住在山上的老人“老奶奶”(Granny)、废弃山区酒店的鬼门房山城先生(Mr. Oshiro)和长期被玛德琳压制着,来到山上才显现出来的“她的一部分”。本身患有抑郁症和恐慌症的玛德琳除了要接受塞莱斯特山给她的试炼外,也要被迫面对和克服自己的心魔

本作剧情是风之旅人式的:渐起--大落--大起(升华)因此我也会稍微提到一下这些歌曲对应那一段

以下是乐评

一边听一边写

1.Prologue(序章)

第一首很短,实际听到的地方就是进游戏时与老婆婆交谈的那一段。表现了Celeste山上诡秘的气氛

随后在第50秒左右,Madeline遭遇了道路的崩塌(魂斗罗式的 )不过问题是魂斗罗是从后面开始的,Madeline却是前方的道路崩塌,正当即将掉下之时,乌鸦出现,教会了我们如何冲刺。Madeline在逃出生天后大口大口的喘着气,镜头转向了漫漫黑夜中的Celeste山。。。。。

2.First Steps(第一步)

第一关的背景音乐,个人将其与fez的Adventure对比,两者都是一个淡入的节奏,而且都是冒险开始的象征。

除了Adventure开头就给你一下,似乎是游戏机开机一般把你带入FEZ的奇幻世界

而且此关中出现了一段旋律,在后头屡次出现并重新编曲从而让人产生了不同的感觉,我将其认为是Madeline的主题曲。

这种一个旋律反复出现的桥段并不见,比如Flower的原声里就有

3.Resurrections(复活)

歌曲名字就很耐人寻味,因为Madeline并未死亡。

复活的意思,可以理解为暗黑Madeline的出现,因为就是在此关中象征着Madeline脑中的极端思想的暗黑Madeline(黑M)出现了,黑M是一个亦正亦邪的个体

在后面这两个个体(我认为这是大自然的规律)的结局有意思,对禅有些研究的我可以说有一种禅的意味在里面,暂且按下不表

此关中Madeline是进入了梦境世界,我们也可以简单的说“嗑嗨了”。曲风也变得迷幻了起来,更别说还有神奇的梦境方块

此曲很长,前面是神秘而又可疑的梦境

到了后面逐渐加入节奏。4:27左右到5:52左右节奏消失,随后又进入了快节奏的部分,我没记错的话这里是来到了Madeline被黑M嘲笑并追逐的部分

8:57左右旋律渐消失,随后而来的是一段不安的噪音,在剧情中Madeline在跟疑似男友打电话时被暗黑Madeline编出来的怪物吞噬了,应该就是这一段

醒来后Madeline又到了那个电话亭,这次与她通话的是母亲。(果然还是亲情最美好,七夕去死吧(╯>д<)╯⁽˙3˙⁾)【滑稽】

7.Spirit of Hospitality(热情好客的精神)

很明显了,此曲是Mr. Oshiro的主题曲,简单的旋律捎带着诡异的气氛。

到底都还是不知道Oshiro是死是活,这种混浊的生死观,怪不得起名时用了山城这个日本名字

12.In the Mirror(在镜子中)

镜之神庙是整部作品最诡异的一章,我想这是因为它反应的是Madeline的内心,Madeline本身便患有抑郁症和恐慌症,而Celeste山将其化为了实体,所以才叫镜之神庙,它反射了人的内心。而显然Madeline的内心黑暗面要远大于Theo,因为Theo仅仅只是被水晶壳包裹住。又或者说我们可以认为我们仅仅是站在Madeline的角度看着这个神庙

主题大致如上文所述,那么音乐是如何表达这种主题的呢?

此曲很长,有九分多钟

一开始曲子由环绕的诡异音效代入,28秒出现鼓声,随后节奏愈加增强,直到2:00左右此前的旋律渐渐消失,前2分钟中背景有疑似人说话的声音(也许是对自己的自言自语?)

随后曲子进入了如同沉入海底一般的氛围音效,时不时会有呼吸的声音。第三到四分钟中间开始有经过处理的女性说话的声音,可惜我不太听出说的是什么。第五分钟左右音乐出现了经典的倒放处理音效,似乎已经沉到万丈深渊中了。到了第六分半又开始有像素的旋律进入,Madeline终于意识到自己的大脑与这座山的联系,最终带着Theo逃了出来

然鹅这只是渐起的结束,是大落的开始

13.Madeline and Theo(Madeline与Theo)和14.Starjump(星际跳跃)

这是第六章沉思的开头Madeline带着Theo逃出后一起在夜空下聊天是的音乐。

我注意到了从第一分钟左右开始加入的一时左一时右的旋律,它逐渐增强,从Theo主题曲的背景音开始一直到曲末。

13与14是无缝结合的,Starjump中只剩下了左右飘忽不定的旋律,随着Madeline飞得越来越高,旋律中开始加入了嘈杂的音效,听起来黑暗Madeline已经按耐不住了

她们在美妙的极光下、在夜空中漂浮着。Madeline希望让暗黑Madeline自己离开“我们都会变得更快乐”

然而人的黑白两面不是可以被分割的,暗黑Madeline残酷地将Madeline卷下了山。此时的音乐不再是两边环绕,而是相对更集中在了中间。增强的声音同时加上破碎的鼓声表现了Madeline的不稳定。

倒数第10秒时乐曲戛然而止,两个个体一起翻下了山崖,《沉思》章节开始

我喜欢Starjump里简单的重复主旋律,从头到尾都没有大变化,却能表达如此剧烈的场景。还有表现压力的音效,可以参考Fez里的Beyond,此曲也是表现压力的示例之一,更极端一点的还有Pressure

16.Confronting Myself(直面自己)

这里是我最喜欢的追逐战,有着我最喜欢的一首OST。大落和大起的交界处就在这里

在Granny的指引下,Madeline找到了害怕着自己的暗黑Madeline,随后便开始了激烈刺激的追逐战。

我认为此曲在整专的转折地位不亚于Journey风之旅人中的Apotheosis(升华)不过升华等于是把16与18结合在一起了。

从开头便一直到最后的女神咏颂之声给整个追逐战赋予了一种神圣感,或者说--仪式感。我在游玩的时候仿佛感觉我也在试图找到自己的心魔

整曲的编曲是相对比较复杂的,还加入了适当的突然中断,使得曲子节奏感特别强

18.Reach for the Summit(冲向山顶)

这里就是大起的部分了,钢琴班的Madeline主题曲再次在开头出现。

整首11分钟的长曲给人最突出的感觉是紧张但从容,很自信地向着山顶前进

中间部分又安静了下来,可以说是黎明前的微不足道的黑暗。

最终,她们在山顶,望向远方的金太阳,Madeline做到了

其实Madeline并未传统意义上战胜自己的心魔。一开始Madeline来到Celeste山是为了达成类似“身是菩提树 心如明镜台 时时勤拂拭 勿使惹尘埃”的目的

然而她发现其实自己和黑化Madeline并不存在谁应该继续留下的问题

在Granny的点通下,她相信并没有心魔的存在,于是就没有心魔了。黑化Madeline依然存在,但是她不再是需要被驱逐的那个,因为她不再作为反面人物了

她们是一体的。“菩提本无树 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 何处惹尘埃”

这两句禅学中著名的偈很好的概括了Madeline的变化

Celeste山在整部游戏中体现出的一大特点就是唯心主义,每一个人眼中的Celeste山都不同。Nothing is real,就如John Lennon的Strawberry Fields

这样一说又要联系到哲学了,我只是高中生,没有研究过,只能感性的说出来。我也不敢太深入了,这里我想拿一个游戏的剧情与Celeste联系在一起讨论——沙耶之歌

事先说明,我并未玩通过沙耶之歌,因为我的心灵还没有到可以承受那种冲击的程度,因此我只是观看了剧情详解:

沙耶之歌,能够达到如此极端的对比表现也是一种成就,在感性与理性的碰撞激烈程度上Celeste还是远小于沙耶之歌的。不过也好,因为理性与感性的极端碰撞对比,能够把人的一切对错观打乱重组,亦或者是直接散在地上成了碎片再也难以拼接在一起

说句题外话:我发现沙耶之歌和陈星汉的Flower其实也是有共同点的,在体验完整一个剧情后,你能感受到的都是

纯 纯真的爱 纯真的大自然 使得即使它们是如此的不现实,也无法阻止我们有一股趋之若鹜的冲动。


一部美妙的独立游戏作品。带有禅意的剧情和美妙、恰到好处的原声集,是形成如此美妙的作品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终于打完了,能把自己想的东西都说出来感觉真好,就像皮皮鲁遇到的那些因为被塞满说不出来的东西而导致大脑血管被挤压而导致眩晕的作家们。我要是不赶紧表达出来肯定难受死了

断断续续打了几个小时,现在是2018/8/19 2:33 祝各位晚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