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hinese Man
A Chinese Man

20+岁 tg频道:https://t.me/A_Chinese_Man 我还是习惯说些短话 欢迎关注

随感四-关于批评政府时的“我不在其位便能随便批评”的倾向

只是试图指出一些可畏的倾向。

经常可以看见在某些指责对政府批判行为的文章底下的评论区有这样的反驳,那就是:冰箱——制冷论。

这样的反驳,虽然忽略了诸多它们之间不一样的因素,但毕竟在文科人们总是自觉或不自觉地忽略掉不利于自己的东西,渐渐形成个舒适圈。虽然不够严谨,但其的确能提示出新的可能性。然后有人根据它再作延伸,仿佛又给“批评政府”这一行为戴上了免死金牌,即标题所说的“你才是管事的,我看到你哪里不好然后就是骂你。”类似的言论观点。我知道其应该放回原来的舆论环境中理解,但就怕有些已经如此执行的看到之后反倒拿来为自己背书了。就像我常常做的那样。

这种言论有一个明显的问题,那就是它放弃了进一步的思考,也就是自杀了。仅仅站在平民、局外人的角度去看待去评论,实在是很容易掉进“片面”的陷阱,更要命的是它会让本就没有太大用处的批评更加遭人无视乃至抵触。我相信这个道理是大部分人都应该能想通的。

我认为正确的做法是,你至少应该对其有一定的了解,尽管你可以用一些普世的价值去套,但是忽视其复杂性,不理解里面的人的行为及动机,那与过过嘴瘾也没什么区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