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dy Prisca
Wendy Prisca

讓自己在這個區塊鏈的平台學習新的知識和分享點滴趣事。

修身養性 | 行動的智慧

終於看完一本漫畫書,有關人生七大智慧
2019年攝於台灣的幾米展館

當天買這漫畫書,是支持繪畫師朋友的作品,而這書是2009年買的,要經過十三年後才看完⋯⋯其實還有不少其他未看的書呢!?

這漫畫書,不知有多少是編者的創作,或是從網絡世界找到,然後分享和寫感想來勉勵讀者?然而這些故事,都是好的提醒,即是我現在才看!

在最後的一章 ~ 行動的智慧,有四篇又是值得和大家分享,同時記錄下來,讓自己將來重溫時,看看有什麼體會!



故事一 |解夢兩面看

田田見榮榮有氣沒力的樣子,便問:「怎麼沒精打彩呢?」

榮榮說:「我幾天做了三個不好的夢,看來是面試失敗的預兆!」

「此話何解?」田田覺得好奇。

榮榮嘆了一口氣:「第一個夢,我在高墻上種白菜,真是白費勁;第二個夢,自己穿雨衣打傘,看來多此一舉 ;第三個夢,是跟女友赤裸裸背靠背的躺著,唉!看來沒下文了。」

田田聞言大笑起來:「大錯特錯,這三個都是好夢才對。一代表高中,二是有備無患,三是翻身的時候到了呀!」

正在此時,榮榮的電話響,他一邊聽一邊笑。

榮榮掛斷電話,馬上向田田:「我走運了,被錄取了,哈哈哈!」

💡 寓意:積極的人像太陽,照到哪裡哪裡亮;悲觀的人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同樣的一件事,從樂觀和悲觀的角度去看,結果截然不同。請看看自己心性格的投影,能找到積極的光輝,還是籠罩了悲觀的陰霾?性格決定命運,思想的差異,可能決定了你成功的可能性。
故事二 |1+1+1

洋洋請教智慧老人:「你可以教我成為有錢人的方法嗎?」

智慧老人:「那麼你先回答我這個問題 ~ 每天早上將10隻雞蛋放進籃子,晚上則取出9隻,不斷重複,結果會如何?」

洋洋好有信心回答:「這很簡單,總有一天籃子裡的雞蛋會多到裝不下的。」

智慧老人微笑地說:「答得好!這是成為有錢人的秘訣,在放進口袋的10個錢中,最多只能花掉9個,甚至更少,這樣總有一天,你會成為有錢人。」

💡寓意:大富由天,小富由儉。節儉是有錢人必然遵守的致富原則,不要小看一塊錢,它是致富的種子,想致富就首先讓種子開花結果。假如你連致富的種子都沒有,根本不可能享受它結出的甜蜜果實。
故事三 | 沙海鑽石

朗朗對著大海呼喊:「老天對我太不公平了,我這麼努力還是 『雙失』呀……我不想活了!」

團團剛好路過,心想不能見死不救,又丟進沙裡。於是問朗朗:「你為什麼想死?」

朗朗:「沒人賞識我,活著沒意思⋯⋯」 

團團從地上揀起一粒沙。然後說:「那在你死之前,幫我將剛才扔進沙裡的那顆沙找出來行嗎?」 

朗朗瞪大眼睛說:「那怎麼可能?每粒沙看起來都一樣。」

這時,團團又從口袋裡拿出一顆鑽石,然後也扔進沙裡。並說:「那找鑽石會不會容易一些?」

「這容易多了,鑽石這麼閃亮,一眼就能看得出來。」朗朗想也沒想便答道。

團團聽了朗朗的話,便答:「沒錯,你為甚麼不做鑽石,讓賞識你的人一眼就能看出你是人才呢?」

💡寓意:人一旦遇到逆境,總會怨天尤人,抱怨自己懷才不遇,然而可有想過,自己真的是人才嗎?到底是沒人懂得欣賞自己,還是你根本就不值得欣賞?如果能使自己像鑽石那樣發光發亮,還用 擔心沒人賞識嗎?

最後的故事四,想不到是今年在三、四個不同場合,聽過幾位嘉賓都不約而同分享過的。

故事四 |找對人生的舞台

有一天,小駱駝問駱駝媽媽:「媽媽,為何我們的睫毛這麼長?」

媽媽:「為了能在風沙來的時候,仍能認清方向。」

小駱駝又問:「不過我們的背這麼駝,好難看。」

媽媽:「這是駝峰,能儲存大量水和養分,使我們在沙漠能抵受許多天沒有水和食物的環境。」

小駱駝再問:「那麼我們厚厚的腳掌,肯定也有用吧?」

媽媽回答:「這個是方便我們長途跋涉時,沉重的身體不會陷在軟軟的沙子裡。」

小駱駝高興地說:「太好了,原來我這麼有用,我要去沙漠遠足,動物園可不是我該呆的地方。」

💡寓意:天生我才必有用,可惜現在沒人用?想別人賞識自己,首先要做的是選對舞台。好比小駱駝,如果永遠跟著媽媽留在動物園裡,享受安逸的話,恐怕他的天才永遠不會被人發掘。你找對了發揮潛力的舞台嗎?還是只懂得躲在後台自怨自艾?機會都是自己爭取回來的呀!

總結這一章,要有正面思維,不要小看自己,欣賞自己,還有裝備自己,機會一來,立即去馬!


而這漫畫書,編者是提醒我們人年紀越大,越容易自以為是,迷失在固有的思維模式裏。
要進步,要成功,必須先突破這種障礙。
但是,所謂成功,是不是等同擁有財富?財富又是不是只局限在金錢層面?要如何去除成功路上的絆腳石?

藉著80個小故事,成功人生的七大智慧來啓發我們這方面的思想。

  1. 勇氣的智慧
  2. 割捨的智慧
  3. 滿足的智慧
  4. 圓通的智慧
  5. 得失的智慧
  6. 遠大的智慧
  7. 行動的智慧

最後,是斷捨離這書,送去漂書,讓其他人看到!

饅頭比黃金值錢 ~ 成個人生七大智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