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S
WenS

W

愿多走一些路 -- 峨眉山游记

恰逢大学的期末考试结束,又恰巧读了何伟的《江城》,便萌生了出去走一走的想法。原本思索去稻城亚丁,可惜路途遥远,而有些景点又因冬天的寒冷被封住了。便放弃了这一选项,转而选择了距离较近而又热门的峨眉山,12月29日乘高铁到达乐山,去乐山大佛望了望,品尝了钵钵鸡。便赶往了峨眉山,在山脚下的一家青旅住下。遇到了几位也要爬山的游人,奈何因为自己认为准备不足,恐拖了后腿,便没有一同上山,其实去峨眉山只是一时头脑发热的决定,并无做好完全的准备。与其他游人交谈后才得知峨眉山要选择坐车或是徒步,看到其他游人专业的装备,发觉自己的装备显得有些单薄,但还是决定一个人徒步上去。粗略的阅读一些游记后,决定第一天走到洗象池。在洗象池住下,第二天继续走到山顶。

从游客中心坐车到清音阁,旅程正式开始。走了一点便看到有人在兜售竹棍,记起多篇文章提及要一支用来驱猴,便毫不犹豫的买了一支,不过这只“驱猴棍”倒是没有用来驱猴,反倒是为我上山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开始是一段很长的平路,过了一座桥又走了一段便开始有了向上的楼梯,刚开始发觉自己走的稍快,不断超越前方的人。心里不住窃喜,感叹年轻的好处。路上随处可见诸如“不要触摸猴子”的标语,对猴子有些期盼又有些胆怯。从清音阁走过黑龙江栈道,便到了洪椿坪,走到这里。略感疲乏,在这里遇到了三位上山的游人,一位问我是否一个人上山,给出肯定的回答之后他表达出钦佩之情,被人夸奖不免心理有些愉悦。在这里稍事休息,工作人员做了登记后,便继续上山。其实到了这里已经有些恐慌,感觉似乎已走了很远。但扫了一眼地图才发现只不过是一小段,但我无暇顾及,继续走了下去。洪椿坪到仙峰寺又是一段遥远的路程,期间走走停停,倒是在这段路程中第一次看见了猴子,只不过是在人的带领下,和游客拍照赚钱的。我默默的走了过去,猴子倒是无动于衷,可能是与人打交道过多,也变得精明了。不过至少他们不用像人一样996,或许还在心中嘲笑着被工作压着喘不过气来的得芸芸众生吧。这一段旅程的前半程没有游人,但有几位清洁工在认真的打扫着路面。不过到了后半程,隐约听到了一些响声,原是赶来了一位国外的游人,到了一个休息点,我们恰巧坐在一起。他发问:Where is the fucking temple? 他或许指的是仙峰寺吧。但我也不知道还有多远。他走的比我稍快,超过了我。心里不免受了些打击,奈何身体过于劳累,无心再去追赶。走了许久,终于到了仙峰寺,寺庙本身并不引人注目,只是我们在心中给他冠以了节点的意义,望眼我们的人生,小学,中学,大学,工作,就像这些寺庙一样,把我们的人生分为了无数的阶段。

走过烟雾缭绕的仙峰寺,接着向遇仙寺出发。这段距离较短,没过多久就到了。在这里又一次的遇到了那位国外的游客,或许是太累了吧,躺在了长椅上休息。透过遇仙寺向远处望去,一片云雾环绕,怪不得叫做遇仙寺。若仙人来到峨眉山,厌恶了金顶的商业化,到更有可能来向这里。再向前不久就来到了九岭岗,这里是峨眉山两条徒步路线的交汇处,稍走了一段,便出现了积雪。来到一处休息点时,有位工作人员要求穿上冰爪,而正是在这里,我又遇到了在青旅相识的几人,他们比我要早上山,却在这里相遇,看来装备的专业有时也说明不了什么。这一段路程走的极其小心,唯恐被积雪伤到。来到洗象池,已是五点左右。犹豫了些许,便在这里住下了。这是我印象最深的一段,这里或许是我到的最安静的地方,万籁俱寂。在这里一个人,感觉整个人都宁静了下来,吃过了斋饭便早早的睡下。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里又和那个外国的游人遇到,我们两人同住在一个五人间里。

第二天起早,继续向山上赶路。白色的积雪覆盖了山川,静静的一个人向上走着,安宁祥和。快到雷洞坪时,遇见了几只小猴子,略作停歇,看着他们,但他们似乎对我这个游人不敢兴趣,荡到了山下。一到雷洞坪,气氛骤变。这里是用车可以直接到达的地方。与洗象池的宁静温和不同,这里充满了汽车的轰鸣和游人的嘈杂,继续行进,在中午的时刻到达了金顶。或许是运气太差,整个金顶被云雾覆盖着,佛像在雾中若隐若现。终于到顶,可因山顶太冷,云雾又遮住了周围的景色,便不愿久留,就匆匆下山了。本想徒步,可身边补给用完,又过于劳累,便选择了客车。这次出行就到此结束了。愿以后可以多去爬一些山,多走一些路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