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聖誕經典 クリスマス・イブ X JR

最棒的聖誕X鐵路廣告

如果說Last Christmas是歷久不衰的的英文聖誕歌曲,那麼山下達郎的 Christmas
Eve (クリスマス・イブ)則是另一個歷久彌新的作品,這部也日本的國民聖誕歌曲,尤其搭配JR的廣告,更是感人的經典。

這部YT是收錄不同年代JR的廣告。每段都是原汁原味。

山下達郎的 Christmas Eve (クリスマス・イブ)介紹如下

Christmas Eve (山下達郎歌曲)

《Christmas Eve》原是山下達郎1983年的原創專輯MELODIES(日語:MELODIES (山下達郎のアルバム))》的收錄歌曲,同年年底聖誕節前夕單曲化發行,限定3萬張12英寸黑膠碟發售,當時在Oricon公信榜單曲週榜上最高排行第44位。
這首歌曲的如此大的成功很大程度得益於JR東海的「X'mas EXPRESS」系列廣告。當時剛因國鐵分割民營化成立不久、並負責經營東海道新幹線這條日本交通大動脈的JR東海,推出了以遠距離異地戀為主題的「EXPRESS SERIES」,《Christmas Eve》首先被用作1988年「HOME-TOWN EXPRESS」(X'mas編)的廣告形象歌曲,然後從1989年開始,「HOME-TOWN EXPRESS」的X'mas編發展出「X'mas EXPRESS」,並繼續使用這首歌。這一系列的廣告幾乎都是以一個模式——盛裝打扮的少女在車站焦急地等待異地的戀人,配合山下的歌聲,營造出濃郁的聖誕氣氛。當時正是泡沫景氣的頂峰時期,日本人開始普遍重視聖誕節,形成了一種「聖誕節想和戀人一起度過」的意識,因此廣告產生了巨大的迴響。「X'mas EXPRESS」系列廣告被譽為日本史上最成功的電視廣告系列,不僅捧紅了實驗廣告女主角的眾多女星——如深津繪里牧瀨里穗(日語:牧瀬里穂)、吉本多香美等,更成功推動了JR東海「X'mas EXPRESS」的品牌化,也使山下這首《Christmas Eve》成為日本的國民聖誕歌曲[4]

以下YT是英文版,少了深津繪理的那段,看來是編輯不想省下JR的片尾介紹,但把所有廣告完美的串起來。

我也認為沒有尾段的JR,會少了溫馨的感覺,因為JR是連接幸福的橋樑。

本作堪稱鐵路CM的經典。

下圖是本CM的主角, Xmas eXpress. 新幹線100系列,該系列是首代0系列的改良,兩者外型相似。

0系則是日本當時從戰後走向富足的象徵。

只不過,就算到了日本,再也坐不到這2個古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YQFvur_wns

如果,要看串好的日文版以及對應的歷史介紹,那就看這部,因為要保留深津繪理的那段,所以刪了JR的末端

另外,每段細節的說明,可參考以下

クリスマス・エクスプレス

從1988到1992這個年代,也是台灣從解嚴走到開放,社會充滿活力,充滿希望的年代。

我那時也是20出頭的年輕人,不過就我那時的觀點,這部廣告裡,男的像痞子,女的則是花俏。

這是那個時代年輕人想從保守社會氛圍開始展現自己的樣子,所以標新立異就是那時生命綻放的表現。

只是那時我比較古板,還沒從軍國主義時期走出來!

不過,對我而言,那也是充滿愛情/希望的一段時期。

那種幸福洋溢,充滿希望反而是近代很難看到的感覺。

我看了幾部近代拍的Christmas Eve,除了沒有JR的加持外,少了一股味道及力道外,大都是在絢麗的大城市風景下的小確幸主題。

小確幸的背後是一種淡淡的時代哀傷,這也是我沒有打算放在這裡比較的原因之一。

甚至,我還比較喜歡90年代初的痞子及花俏。

另外,在這幾部,奔跑,也是日本人拍攝最傳神。

1989年牧瀬里穂的那段,節奏,運鏡,表情皆是上乘,充滿幸福的表情堪稱經典。

在最幸福的那刻,JR的XMAS EXPRESS標題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https://ogre.natalie.mu/media/news/eiga/2019/1220/tetsudo2019_201912_05.jpg?impolicy=m&imwidth=750&imdensity=1

雖然在那個年代,我不會希望妹妹穿的花枝招展去找一個綁海盜頭巾的傢伙去約會!

但對我這種老頭而言

只要我們的下一代能有幸福洋溢,充滿希望的世界,一切都無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