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
VC

服務生醫產業超過25年,經歷研發/產品管理/事業開發/銷售業務/品保法規等工作,工作橫跨美國,台灣,產品經歷家用醫材/專業醫材/實驗室設備等,在這個園地貢獻自己一點經驗及想法。

会社畜牲之一日

舐犢情深是所有的一切
From Pixapay

前言

老社畜年輕時是一匹狼,全身都是一條狼,白天上班奮戰,晚上菸酒強身,周三晚上不良場所快樂,即使結婚,夫妻也過著雅痞的生活,好不快活。

小孩出生是變化的開始,身上狼的一半變成家畜,從此不再抽菸喝酒,也沒再去不良場所。

小孩出生時很可愛,覺得可以拿全世界愛小孩,兩歲開始像小猴頭四處作怪,很難溝通,覺得很可悪,長大會頂嘴,覺得可惱。

直到有一天,家𥚃來了個小狗,這時我開始老了,狼的另一部份也開始變化。

小孩小時與小狗都很可愛,但我們不會希望小孩長不大,但小狗長不大,所以我們一直可以當小孩疼愛。

變化的那年是發現時代變了,需要狼的地方不多了,或是表面需要,但實際不是那回事,所以就隱藏狼的那部份。變成披著羊皮的狼。

https://live.staticflickr.com/171/412009482_018acf166b.jpg

會讓我甘心變社畜是帶全家接小狗的情景,小孩看到小狗高興抱牠起來的那刻,才知道工作的另一個意義在那?覺得辛苦又何妨?

某会社社畜的一天

早上睜著紅色的雙眼醒來,想起昨晚處理不完的爛攤子,不知怎麼說?

小孩看著老頭紅色的雙眼,問爸爸眼睛為什麼是紅的,我很慈祥地說,因為爸爸常常嫉妒人啊!

早上出門,不用太太小孩指示,全自動提款機會自動吐鈔,根本不需要密碼。

小狗高興就給你抱,不高興就跟你躲貓貓。

這個小崽子是家𥚃地位最高的。

早上一早上班是有原因的,除了順便送小孩外,最恐怖的是尖峰時段寸步難行,不論距離近還是遠。

一早到了公司,吃了早餐,通常要來杯咖啡,否則精神不濟,以前的習慣是手機一定裝公司郵件,如果通車,一定會到公司了解全況,後來因為COVID 在家上班,就順便把該功能移除,現在通車時間用來閱讀。

突然,太座來電,曰:狗不吃怎麼辦?

我說:牠肚子餓就會吃了

不久,太座又來電,曰:狗不喝怎麼辦?

我說:牠口渴就會喝了

沒多久,太座又來電,曰:狗不拉怎麼辦?

我說:牠不吃不喝當然不會拉

過一陣子,太座來電,曰:狗不吃不喝不拉怎麼辦?

我生氣了,說:我不吃不喝不拉你們就不會關心?!

*****************

處理完郵件,就是開始追專案,部門山頭化是很多公司的特性,一個十分鐘可以解決的,就是要搞到一週,藉口都是公司規定,叫你拿出規定又拿不出,就算拿出了,這種錯誤會拖垮公司的規定還要執行嗎?

搞到公司不賺錢你還不再意嗎?對方只會說照公司規定。

不怪他們,人性到那裡都是一樣,有問題的制度下就會產生被動的員工。

記得離開一家精實的公司,到外面第一個震撼教育叫做不會做最大!

那時我匪疑所思,公司花錢請人不就是來做事的?不會做要學呀,怎麼就放在一邊?公司請你幹嘛?!可是還真的看到不少。

部門溝通也是有趣,管理有問題的公司,溝通常鬼打牆,真正的原因都是多做事沒有好處,幹嘛找我,或是流程有問題,做事會少了一層皮,這還情有可原。

有的部門看來是來養生的,叫你做該做的事好像要你命一樣?!這個需要花時間磨!

突然接到電話,來自太座,曰:有好消息

我:啥消息?

太座:狗拉了。

我:太好了,真感動!

下班打卡,想起可怕的交通,最恐怖的是在周五在某地北上的過程,本來就很疲累了,開到休息站準備休息吃飯,結果停車場沒有位子,只好在咒駡中又累又餓勉力北上,原來1小時半的路程,開了快3小時,好像高鐵可以南北來回一趟,飛機從桃園可以到東京或曼谷,人生閃過好幾世的跑馬燈!

回家拖著疲憊的身心,小崽子好像知道老社畜很累,過來看看老社畜是否安好?

這時老社畜深情地抱著小崽子,道,好孩子啊,爸爸最愛你了。

此時腦中浮現舐犢情深一句。

原來,舐犢情深就是老畜牲愛小畜牲啊!


PS:
Steve Jobs說人生有70%的時間是在工作,所以要選擇一個自己可以投入的工作,我也認為工作其實一種提升自己的活動,因為我經歷過好的公司,知道成就感的感受,正常人都希望有機會好好表現。

社畜,某些是一種現實的無奈,但我認同子謙兄所言,自己掌握好自己可控的部分即可,其他的,做好準備,機會永遠是個準備好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