惰于思考的神仙
惰于思考的神仙

简单自我

南北最大的文化冲突是不是语言?

我觉得吃饭啊等等生活习惯都没什么,因为是地域上的差异,自然大家也都知道彼此的习惯不一。比如南方人,自然会想当然的认为北方是吃面的。但是语言上的使用习惯差异,以致甚至会影响沟通却是很难想到的。

我小时候一直以为全国人民讲的都是一样的普通话嘛。因为全国人民都是看同样的电视节目。我虽然在南方,但也是看到北方人在电视上讲话,不也一样能听懂嘛。然后后来才发现,南北方的语言习惯差异很大。比如有人在版面上提过这么一嘴:“他妈的”在南方来讲就是个语气词,并没有很强的攻击性,但在北方就是国骂。(这一点我现在也不能说完全认同,因为我发现我有一个老领导,北京人,嘴巴上也带着“他妈的”“他妈的”作为语气助词使用,北京,那可不也是北方嘛?)还有,“你会不会明天就带作业过来?”“你懂不懂?”,……很多想当然耳的表达方式,但是在不同区域看来,理解竟可能是大相径庭。

所以我想大家是不是能举出更多的例子来,南北方的语言表达方式的差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