惰于思考的神仙
惰于思考的神仙

简单自我

第三十六个故事

其实我几年前曾经看过这部电影的,但是还是有很多情节都忘记了。直到看到撞车,看到海芋,我才确定,嗯,这不是我第一次看这电影。

但是我还是很喜欢这部电影。很小清新。有意思的是:我只记得监制是侯孝贤,却不记得谁是导演。

它真的蛮小清新的。我们可以感觉到每个演员的台词都是如此的自然,就好像不是在拍电影,就是在现实当中说话一样。同样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口误,停顿,等。这种感觉会让人觉得很亲切。

妈妈的角色很有意思。她其实是在扮演着某种穿针引线的角色。一开始是从卓恩朵的口中出现,要求卓恩朵必须要接受卓恩蔷在这里工作。虽然卓恩朵并不情愿。——全片看下来我一直不知道卓恩蔷到底有哪里会让卓恩朵头痛的地方,但是朵儿就是说,你最有本事让我头痛啦。有一条线索很有意思:妈妈总是会在给女儿说话的时候,让身边的其他人误会是跟他们说话,每回都要解释一遍。我没有搞清楚导演这么做的道理是什么。

朵儿要拥有一个自己的咖啡馆。咖啡馆看上去真的蛮大的。还蛮有特色的。她的朋友们给她送了一大堆没有用的东西。我看到这里的时候就会在想:我要是也能开一个咖啡馆就好了,我也可以把我自己的创意灌输在这里。其实咖啡馆本身的作用,我以为并不是在喝咖啡本身啦。更多的时候,咖啡馆其实只是提供一个让更多人在这里聚会的场所。比如说我们约人聊天的时候,不是经常会去咖啡馆嘛。但是除了聊天之外呢,我们是不是应该找到另外一些更有趣的东西呢?而朵恩蔷推出的『以物换物』的活动,很显然增加了咖啡馆的一个特色。增加了客人。我对朵恩蔷骑着脚踏车到处去送传单的场景特别有感觉,因为我觉得那很有特色。

导演的手法蛮有意思的。他会隔一段时间就会在屏幕上打出一个问题,然后找几个群众,问他们的答案。我觉得那应该是在街上随机找的吧,还有的人甚至语塞,一句话也没说。还有很多人的口音很重,甚至有的人直接就说台语。里面还有一个场景是两个卓恩朵,是对那个副机师拿走他的画有没有表示不满的争论。是卓恩朵内心世界的一种斗争吧。

卓恩蔷大概很能编,在给空中小姐说故事的时候,说父亲临走的时候给他们留了一笔钱。然后让他们两姐妹抽签,分别是『读书』与『环游世界』。其实这个不就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古语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嘛。卓恩朵很会读书,读到很高,然后故事里的卓恩蔷就导出去环游世界。实际上两个人都读过大学。卓恩蔷还是读商科的。但是卓恩朵读得很苦,读到青春痘到处都是,没有男生搭理她。然后卓恩朵就好想去环游世界,到了最后航空公司的人们找到她的时候,表示要投资他们的咖啡店的时候,她就用自己对咖啡店的股权来换取他们的飞机票。

这部电影其实不会告诉你太多道理,比如说是读书好还是行万里路好。但是它很清新,就是让你看了很舒服的感觉。桂纶镁的表现很细致,我很仔细的去观察她的每个表情,都是很恰如其分的符合当时的场景。

因此,我很喜欢这部电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