惰于思考的神仙
惰于思考的神仙

简单自我

满清的大屠杀随想

最近在听南明史,听了很多之后不由有些感触。

满清当然是极坏的,他在我们中国搞了太多太多次的屠杀。嘉定三屠和扬州十日只是比较知名的两次屠杀,林林总总加起来还有广州之屠、苏州之屠等等。但是,我有时候也会在想:为什么?

是我们武器不如人吗?明朝可是有红衣大炮,火器什么的也在明军当中得到进一步使用。相反,满清在入住中原以后反而放弃了对火器的研究。那么是人数?可是明明满清人数稀少。当时入关时的军队只有最多十万人吧。为什么堂堂的大明就这么丢失了大好河山?

问题还是出在我们汉人身上。

广州大屠杀死难者有多么惨重?“死亡人数根据收尸的和尚统计至七十万。”(百度百科)

没错,大屠杀的是鞑子军队。可是率领鞑子军队的人是谁?是我们汉人。是平南王尚可喜,靖南王耿继茂。他们是不折不扣的汉人。可是屠刀抬起来,却对准了自己的同胞。能怪满清人吗?

再说说嘉定三屠。说起嘉定三屠,大家都不禁要对满清鞑子恨得咬牙切齿。可是大家有没有想过,嘉定三屠的指挥者是谁?是汉人。是李成栋。李成栋说起来可是一个三姓家奴。先是起义军起家,然后降明,后来降清,再后来又降南明。我不确定实际执行屠杀的军队是汉军多还是满族的八旗军队更多。执行层面我认为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决策者李成栋是个不折不扣的汉人。那么嘉定三屠这块板子又应该打在谁的身上呢?

当然,扬州十日这个例子的确是满人干的。统帅是多铎,努尔哈赤十五子是不折不扣的满人贵族。这个故事最令人难以忘怀的是守将史可法。可是史可法忠贞归忠贞,然后却无能。

其实中国历史上汉人屠杀同胞的例子绝不在少数。比如唐末的黄巢,比如明末的张献忠,这两位还是比较著名的杀人魔王。当然还有很多不计其数的屠城:比如项羽、刘邦等所谓英雄豪杰,都不无干过此类惨绝人寰的坏事。当然,还有冉闵。他是一个专门屠杀胡人的典型例子。所以汉人屠城确实是有前例可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