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常常
時常常

沒有簡介?

我的鸚鵡死了

從外地回到家,才知道,活了7年左右的壯漢小壞蛋“小缺胳膊兒”也拜拜了,現在就剩他的瘦小翅無力兄弟“小疙瘩撿兒”。

去年本以為他還年輕,因為很有精力油光锃亮,沒想到已經算是小老頭。

在養過的已經拜拜的鸚鵡裡算活得最久的。刷新了他那苦命成天遭遇排擠的羽毛亂蓬蓬的叔伯的去年的記錄。

他媽是女中豪傑他爸玉樹臨風兩位姐弟戀。

他跟他兄弟,他跟媽長得一模一樣性格也壞壞,他兄弟是混合基因混出的藍色原始種跟父母完全不同性格也相反,瘦瘦小小生存在夾縫中天天被他逼到“跳竿自殺”。

他左翅尖小時候被媽媽叼壞,從此不能飛。我一直以為是毛囊不長羽毛,直到去年觀察看到才知道是缺一截。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沒有配對太孤單,尤其是最後只剩他跟他兄弟時,他比較喜歡追他兄弟玩。

不知道是因為沒輕沒重還是因為表達起喜歡來就變得太瘋,他兄弟一點也不願意他靠近。

換過幾個大大小小的籠子,跟父母、叔伯姑一起住過,見證或祖父母輩父母輩的離去,最後走在先天不良的兄弟前頭,一生就過去了。


每一隻鸚鵡都不同。

當我注視他的眼睛,他可能也在看我,從中總是覺得感覺到他的靈魂。


從我大三2012年開始養,12-14年繁殖子一代好幾窩幾十隻,14年繁殖子二代一窩兩隻。之後因為太多,留下三代共八隻,養到現在只剩一個。而我,博士班快畢業了。

大學時養在社團活動室,畢業偷帶一批上動車回家,之後便託家人幫忙照顧,因為讀碩讀博的地方,都無法帶他們上飛機。

差不多也就寒暑假看到它們,大多也就這時,發現哪隻還在,哪隻離開。

每到這時,我就會想,我到底對得起他們嗎?如果是我來,他們得到的照顧會不會更細緻一些,會不會更能發現不對勁兒的苗頭?可身在遙遠外地的我,又在照顧這些鳥上,出到了什麼力呢?我有盡力去做嗎?

面對因我而起又因我早早離去的這些鳥,總是難以不讓自己陷入自責和遺憾。


但這只是把外地生活習以為常後,看到的表面現象。

本應該在一個小小的地方,就可以滿足生活的種種需求,不應像現在這樣如此奔波。

但這裡,沒有地方可以,都無法。


好笑的是今天中國國慶,不知道等下一些人會歡呼什麼。

我的鸚鵡死了。

水深火熱跟民族主義,沒有哪個是值得慶祝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