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a
Lola

来自边疆地区的年轻人 https://m.cmx.im/@lola

迷人之食

我最初的写作就是从这样的氛围中开始的,一个由女性的爱所构筑的浪漫宇宙。
Nicholas Hely Hutchinson

如果将心中所想化为文字就是写作,那我在逃避的那些日子,也无时无刻不在做这件事。现实里我说的越来越少,写的越来越多,我的心先成为文字,其次再成为话语。这是大多数时刻我选择与自己交流的方式。

于是“写作”这个概念反而隐身乃至于消失了,或者在我看来,与日常高度结合的、近乎本能的活动,并不构成我想要的那种“写作”,或者说“创作”。

大概二十岁左右,我开始写字,并梦想成为小说家。我暗自将在那之前的所有行动都看作是练习,于是得以毫无顾忌地写了下去,丝毫不惧怕地写,一直写到了现在。时常逃避,但也只能躲在文字的褶皱里。如果不是今天回顾,我也不会意识到自己已经彻底寄生在这项活动中了。

刚开始时,我也会在意是否有天赋这件事,它似乎决定了要继续走下去,或早早放弃去做别的。听过一些好话,但坏话似乎是下意识不敢去听的。所以也明白过来,并非想得到答案,而是想要认同和鼓励,否则就太寂寞了。但渐渐地,这种渴望也淡化了,我用文字为自己建立了屏障,并希望有朝一日文字能够自己回应我。

2018 年,一档女团综艺节目 Produce 101 曾席卷中国互联网,我记得其中有一位练习生在面对比赛结果时哭着说,我已经跳舞跳了这么多年,几乎一辈子都在做这件事,如果放弃它,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

那时我也才刚开始写作,虽然为这话感到震撼,但并没有太多深刻的体会。因为我的人生中还没有那样的东西,让我坚持了很多年,坚持到除了它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老实说,我竟然有些羡慕那种状态,希望能找到一件事让自己坚持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

我对写作的兴趣或许是更早开始的,我记得小学、初中,班上女生之间就开始流传自己写的言情小说。我也开始写,但大都是模仿自看过的电视剧、言情书刊,加上自己对爱情的青涩领悟。我们的读者是班上的女同学,彼此的好朋友,偶尔有个别男生在上课时捡到,轻蔑地翻了翻,笑话我们,但都没有打消我们“创作”浪漫小说的愿望。

再后来,我们交换日记,分享情感建议,我忘了是在那里读到过:“她的写作生涯是从一条情感建议开始的。 ”我感觉自己就像被这支箭矢瞄中,我最初的写作就是从这样的氛围中开始的,一个由女性的爱所构筑的浪漫宇宙,让我感觉文字是具有无限可能性的,故事能够延长自己的生命,角色在被阅读时复活。

在接入互联网之后,这种氛围又被放大和加深,我们在 QQ 空间分享日志,给彼此留言,在百度贴吧写真假参半的故事。直到那时都还是快乐的,什么都没有,但文字建立了前所未有的空间,我们第一次认识到自我世界的广阔,以及自己能够到达的远方有多远。写作不是主要的,我们甚至不认为那叫写作,而是沟通,或通往新世界必要掌握的语言。

后来要考大学了,终日被淹没在满天飞的卷子里,我就只写过信,或者语文老师不知道该怎么评分的偏题作文。当然也遇到过很好的老师,在周记里鼓励我写小说,并将我写的文学人物同人文分享给大家。

我想,我之所以热爱写作,或许就是这种梦幻的氛围一再蔓延,使我从未受到过什么伤害。虽然“读者”并没有表达过强烈的认同和喜爱,但至少不会有人践踏我的文字,不曾轻视和阻止我幼稚的创作活动,反而无意中推动了它的延续。

于是在我二十岁的时候,我真正开始写作,开始寻找读者。奇妙的是,Matters 记录了这一段路程,我走得不知不觉,且几乎是轻快明亮的。到现在,或许勉强可以说,我终于有了一件坚持很久的东西,并将继续坚持下去,以人生数十年为刻度计量。

与其说文字回应了我,不如说是我自己,不同时期的自我在通过文字对话,分裂,合并,再分裂,无数细微的变化都能在文字中显现出来。我认为没有人可以真正藏住自己,如果你选择了文字,就一定是“暴露”,使泥沙俱下的过程。

和写作的起源一样,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得到了读者的爱,让我时刻感觉到自己仍置身于那个由爱构筑的浪漫宇宙之间,因此我不会停歇。可以短暂逃避,但不会停下来了。哪怕我想要做别的事,写作也必须是它们的基础和起点。

我深信只有爱才能吸引爱,如果只是文字,我想自己不会得到任何回应。我是受到爱的滋养而写作的,我在这项活动中也唯有付出自己的爱和真心。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水上书

Lola

人间此地,我是风前客。

1224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