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說
都說

『都說』這裡有些故事要與你分享, 『都會傳說』相關的大大小小事情, 如有雷同、純屬巧合。看看就好。 https://vocus.cc/LastFall/home 聯絡: dosoisme@gmail.com

六、幸福的代價

那個初秋午後的暖暖太陽,灑滿在我漫步回家的這條長長的路上。
Photo by RODNAE Productions from Pexels

「我無幸福啦!」
老婦人一句標準的閔南話語,彷彿把我從遙遠的年代給喚了回來。

「嫁過來後,日子可是過得相當的辛苦」
「這一帶以前都沒有開發,放眼望去都是山頭及小路,平常吃的菜都要自己種,買個東西得走上半天到鎮上去」
「為了日子過得去,就算帶著小孩,也還得在這裏做理髮,賺點生活費補貼」
「不過還好啦!小孩子都還聽話,長大後也都事業有成就」

「不是說,男方家裏有地,嫁過來不愁吃穿的嗎?」,我好奇的問道。

「是啊!是有地可耕種,不過是別人的,我想那時候的我也不是很在意的」。
老婦人簡單的回答道。

洗過頭,我付了錢,走出這家理髮店。
老婦人那一句『我無幸福啦!』,卻還留在我的耳邊迴繞。
我摸了摸剛被剃頭刀刮過的後腦勺,一個個問題從腦海中漸漸浮現。

「所謂的幸福,究竟是要如何定義呢?」
「如果說跟心愛的人在一起就叫幸福,那麼萬一以後面臨的現實生活條件不好呢?牛衣對泣的過日子,那還算得上是幸福嗎?」
「一路走過來後,回顧日子過得平平安安,不也是種幸福嗎?」
「偶爾在生活空檔中,想想那個活在想像中、卻始終沒能得到的幸福,是不是也是算一種幸福呢?」
「達成所謂的幸福,這樣的辛苦代價值得嗎?」

一個個問題,卻無一個個答案以對,我想時間或許是最好的證明吧?
那個初秋午後的暖暖太陽,灑滿在我漫步回家的這條長長的路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