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木倉広播電台
大木倉広播電台

青年放送 · 大木倉広播電台 Молодёжное Вещание - Та-Му-Цхаңское Радио

首師附中見聞六十二篇

(编辑过)

【大木広序】

大木倉広播電台的方法論,根源在西城,發展在昌平。西城区發生的事情始終是本台放送内容的重要来源,為本台的放送提供了大量素材,並且在結合其它青年学子反抗官僚階級的闘争的過程中不断發展。

首師附笑話合集,是櫎学西漸的重要成果,是海淀区学子唱響的時代強音。本台的方法理論,是刺向不作為,乱作為的校園官僚主義的一把利劍,要活学活用,有効的支持青年学子的闘争。本篇在創作過程中,大量借鑑了《實驗中学見聞六十篇》及《笑林広澤》的篇章,在此予以保留,不作修改。

 

【序言】

王冬松老師擔任首師附高三年級組長,尤其是任二〇届年級組長期間,高三同学緊密團結在以王冬松老師為核心的年級組周圍,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好成績。其功勞是各位同学所有目共睹的。

二〇二〇年七月起,隨着王冬松老師任教的高三年級畢業,今後的各届学子,将難以感受以王冬松老師為核心的年級組的英明領導。

本篇合集由部分首師附二〇届同学編写,旨在為以後的各届同学提供老一届畢業学子心目中王老師的形象。

伴隨着本笑話集的連載,越来越多的讀者希望能把笑話題材拡大到高三以外的年級。於是笑話集第二、三冊呼之欲出,在題材上記録了更多校領導老師的優秀師表。

在連載結束后,作者将所有笑話修訂,並一併整理成此「全三冊合訂本」。或可以方便後世的首師附学子觀閲,或儘此為博君一笑而泯然。

 


【第一冊】

(一)

王冬松老師下了最後一節課,走出教学楼散步,天已全黑。

一個人迎面走来,面紅耳赤,王冬松老師問:「你是什麼人?」那人答道:「我是文革時死於武闘的鬼。」

王老師於是継續走路,迎面又走来一位,面有菜色,他喝到:「你又是什麼鬼?」答曰:「我是日占時期的餓死鬼。」

不久又走来一個,臉色煞白,比前兩個更加可怖,但王老師自信的説:

「你一定是西四的凌遲鬼了!」那人聽了嚇得趕緊把光源塞回口袋,臉色也就恢復正常,怯生生的説:「我是高三出来蹭信号的。」

 

(二)

一個高三同学抱怨:

「食堂糟透,還不許出門買東西,外賣都不許叫。」

王冬松老師:

「如果你再這麼詆毁学校,我就要用食堂的饅頭砸你的頭了!」

 

(三)

田勍老師想作為体育組老師代表就二〇届在高三体育比賽的安排在成達廳公開發表広播演説。王冬松老師対他説:

「雖然田老師你是全高三的体育老師,但是我一個人不敢決定那麼重大的問題。我們也是集体決定。」

「我只講一句話!」

最後,王老師只允許他講一句話,並且要他自己負責。田老師湊近話筒,大聲説道:

「高三的同学們,請原諒我!」

 

(四)

因為初一学生上課在綜合楼楼道中太吵,某高三同学於是向王冬松老師反應情況。王老師置若罔聞,仍談笑如舊。

該生遂在綜合楼門廳的醒目位置貼下告示:「初一学生不得吵閙」。王老師見之大驚,遂在数日後抓遲到的学生時怒斥「你們自己都遲到,還好意思説初一的麼?」,将告示撤下。

 

(五)

在一九年上半年的高二年級大会上,王冬松老師發言:

「今天我們有兩個問題要討論。第一、我要禁止高二年級所有同学将手機帶入学校;第二、我們現在就要把教室搬到科技楼去。」

下面的座席中傳来一個聲音:

「為什麼要搬到科技楼去?」

「這個問題很好,我就知道大家対第一個問題没有不同意見。」

 

(六)

人大附代表團到首師附訪問,王冬松老師很得意的向他們介紹:

「到了明年,每個高三畢業班都能配備一台手機收集箱!」

「他們要這麼多手機箱什麼呢?」

「当然有用啊……比如如果一台箱子被撬壞了鎖,你還有別的箱子代替啊。」

 

(七)

一同学怒斥到:

「這個年級組長当的真是不得人心!」

結果被王冬松老師聽到而被約談。

同学抗辯:

「我根本没説誰不得人心,您怎麼可以隨便約談我?」

「你少騙人!」王老師咆哮道:「我在這里工作二十多年,誰年級組長当的不得人心我会不変態熟練嗎?」

 

(八)

首師附吐槽墻收到提問:

「王冬松老師擔任年級組長的優越性体現在何處?」

某高三匿名同対此回答:

「成功解決了前任年級組長在任時期不存在的矛盾。」

 

(九)

在首師附校慶的一百零五年校慶大会上,某二〇一六届畢業生举着這樣一個牌子走過:

「感謝您,王冬松老師!您給我帶来了一段愉快的高中時光。」

「你瘋了嗎!誰都知道你們那届的年級組長不是他!」

「這就是我感謝他的原因。」

 

(十)

首師附吐槽墻收到提問:

「王冬松老師可不可以在十一学校任職?」

某高三匿名同学対此回答:

「当然可以的,但是為什麼要這樣?十一学校哪裏得罪你了?他們做錯了什麼?」

 

(十一)

王冬松老師被綁架了。二〇届同学們集体接到綁匪們的一個緊急通牒:

「趕快湊一千万圓的贖金来,不然的話,就讓王老師活着回来接着給你們当年級組長!」

 

(十二)

高三同学甲問:

「在高三教室裏安装手機收集箱在什麼時候会受到抵制?」

高三同学乙回答:

「主要有四個時段:上午、中午、下午、晩上。」

 

(十三)

王冬松老師想知道同学們如何看待他的,所以他找了物理張老師去打聽。

張老師在操場上問一個高三同学:「請問你対王冬松老師怎麼看?」

這個同学将張老師帶出校門,到西釣魚台上了快速公交4線,坐到了一個門頭溝区的荒郊野外,確認四下没有人後,他貼着張老師的耳朵小聲説:

「我支持王老師!」

 

(十四)

一畢業生打電話給首師附:「我找王冬松老師。」

「王老師已經調走了。」

過了一小時他又朝学校打了個電話:

「我找王冬松老師。」

「王老師已經調走了!」

過了一小時他又朝学校打了個電話:

「我找王冬松老師。」

老師聽出来是同一個人打的了,怒吼道:

「王老師已經調走了!我要和你説多少遍你才記得住?!」

「我早就知道了,但我就是喜歡聽這句話!」

 

(十五)

一些同学聚在一起写了『首師附笑話集』,令王老師大為光火。王老師怒斥道:

「你們再写,我就宣布你們不是首師附的学生!」

 


【第二冊】

(十六)

鄧文卓老師在学生座談会上做関於《学生社團管理》的反饋報告:

「……調研報告發出後,團委立即督促学生会放低社團申請的審批事項,包容各種類型的社團。」

会議室中有人説:「我剛和畢業生学長聊過,他告訴我電競社迫於校方的壓力解散了。」

鄧老師没有回答,継續説:「鼓励同学們対校内制度改革提出建議。」

会議室中有人説:「昨天我在微信上看見滿朋友圈都在轉吐槽墻関於電競社的文章。」

鄧老師:「同学,你哪兒来的時間看朋友圈?要看也應該看一些公衆号!比如『北窪路33號』」

 

(十七)

一個北大附学生,一個一〇一学生,一個首師附学生在一起聊天。

北大附学生:「最幸福的事情就是高考後,拿到好成績,進入理想的大学。」

一〇一学生:「最幸福的就是早上走進学校,看見校園在朝陽下熠熠生輝。」

首師附学生:「最幸福的事情就是中午有人走進教室找你,説:

『張同学,鄧文卓老師叫你去教学楼二層德育處談話。』

『你弄錯了,那位張同学已經停課回家了。』」

 

(十八)

一同学由於身体原因,中午須在校外就餐。遂在大通道宣傳欄上張貼海報提案,希望恢復中午開放校門以到校外就餐。

兩團委老師閲之,視若不見,仍邊走邊談笑如舊。

同学情急生智,隨即在海報上写下大字「電競社招新!」兩德育處老師見之大驚,隨立刻聯繋学生處,将海報撤下。

 

(十九)

首師附吐槽墻收到提問:

「首師附校名中的『師範』一詞到底是什麼意思?」

某不知名同学対此回答:

「『師範』的意思就是,首師附領導老師示範開倒車,如果効果好,我們就向全國的中学做示範;如果効果不好,我們就棄車而逃。」

 

(二十)

早上,王冬松老師走進校園,太陽笑眯眯的打招呼「早上好啊,王老師!」「你也好!」

中午,王老師走出教学楼,「你好,王老師!」「你也好!」

傍晩,王老師看見太陽露出半邊身子盯着他,居然没有主動打招呼。

他很不習慣,又等了一陣,還是没有変化,於是終於按捺不住。「你怎麼没和我打招呼呢?」

太陽大聲叫道:「去你的!我才不怕你!我已經到石景山的西校区去了!」

 

(二十一)

学校即将召開團代会,命令一名美術特長生創作一幅名為《鄧文卓老師在團代会上》的油畫作為献礼。很不情願的同学在威逼下接受了工作。

畫完成後,團委老師前来驗收,結果讓他大吃一驚:畫面上是一男一女在双人床上極盡纏綿,窗外的風景是一座小区。

「這是什麼?這男的是誰?!」老師憤怒的問。

「鄧老師的愛人。」同学答道。

「女的呢?!」

「鄧老師的隣居。」

「可鄧老師在哪裏?!」

「鄧文卓老師在團代会上。」同学答道。

 

(二十二)

一個高三学生在校内対着王冬松的照片駡了句「変態」,被学生處處以年級通報批評處分,他的罪名是:辱駡教職員工,處以記過處分。洩露学校機密,從重處罰。

不過聽説很快他的處分就被撤銷了,自從他的那句「変態熟練」被傳開以後,這就不是学校機密了。

 

(二十三)

電競社被強行解散,社長很鬱悶的問畢業生同学:

「什麼時候咱們学校的学生社團才能不被強行解散?」

老同学説:「等四修課程改革変成全國通行的標準時,就不会被解散了。」

「為什麼?」

「因為在向全國推広的過程中,所有的社團就已經会被強行解散光了。」

 

(二十四)

王冬松到高三某班級作報告,大談高三年級組的英明領導和高三学生的幸福生活。聽完報告後同学們都鼓掌叫好。只有一個人静静坐着,動都不動。

王冬松問他:「你為什麼不鼓掌?」

他回答説:「我不是這個班的学生,我已經畢業了。」

 

(二十五)

高三年級举行教師大会,王冬松主持会議。他説:請支持收学生手機的老師坐到礼堂的右邊,不支持的老師坐到礼堂左邊。相当多的老師坐到了礼堂右邊,一部分老師坐到礼堂的左邊,只有一個人還坐在中間不動。

王冬松:「那位老師,你到底是支持收手機,還是不支持收手機啊?」

「我支持收手機,但是我只是個来安装手機手機箱的校工。」

王冬松慌忙説:「那請您趕快坐到主席台上来。」

 

(二十六)

一個学生的筆記本丟了。

這是笑話合集創作用的筆記本,要是落到校領導們的手裏可就糟了。

此同学便在大通道的海報欄上發表了一篇聲明:

「本人遺失筆記本一冊,另外,本人不認同其中記載的内容。」

 

(二十七)

首師附吐槽墻收到提問:

「如果王冬松和鄧文卓同時在一輛車上,車掉進河裏了,誰会得救?」

吐槽墻対此回答:

「首師大附中。」

 

(二十八)

首師附吐槽墻收到提問:

「如果学校中午開放東門了,應該怎麼辦?」

吐槽墻対此回答:

「中午下課後應立即往西邊工地跑,以免被踩死。」

 

(二十九)

「王同学,你經常看学校的公衆号麼?」

「当然,要不然我怎麼知道我校学生擁有豐富的課外活動時間?」


(三十)

高三劉同学:「将来首師附二百周年校慶時,男廁所墻上的標語還会存在麼?」

李同学対此回答:「不会。那時候所有学生都已經学会変態熟練了。」

 

(三十一)

一個被面批的高三同学從綜合楼二層回到四層班裏,突然獨自大笑起来。同桌的同学奇怪的問道:「有什麼好笑的事嗎?」

「是啊,」該同学用手帕擦着笑出来的眼淚:「一個很好笑的笑話……」

「哦?説来聽聽?」

「你瘋了嗎?!我剛向王冬松老師举報了説這笑話的家伙,他現在在被面批呢!」

 

(三十二)

某同学提問:

「在首師附没有太陽之時,如何判断哪邊是西?」

趙同学対此回答:

「把外賣盒子裏面装上炒飯,中午放在学校的大門前,盒子從哪一邊被搶走,哪一邊就是西。」

 

(三十三)

沈傑、人大附和十一校長在路上走着,突然一隻小狗從旁邊跑過。三人想比一下誰的本事大,看誰可以讓小狗往回跑。

人大附校長:「回来吧,我們校園很大,而且有高質量的師資力量和豐富多彩的学生活動!」小狗像没聽見似的仍往前跑。

十一校長:「回来吧,我們的学校里学生非常民主,並且学習安排很自由,学生可以自由選擇自己的選修課程!」小狗仍舊無動於衷。

這時沈傑一個箭步走到小狗跟前,悄悄地説的一句話,小狗馬上掉頭就往回跑。其他兩位校長都敬佩不已,連忙問沈傑説了什麼。

沈傑説:「我告訴小狗,前面是首師附,你没穿校服短袖。」

 

(三十四)

有人問:

「辦公楼二層的校史館為什麼經常是鎖着的?」

某高三同学回答対此回答:

「万一校史館里的歷任校長,対現在的首師附看不下去了要出来怎麼辦?」

 

(三十五)

教育處禁止学生訂外賣後,中午吃飯就只能到食堂排長隊了。

一生排隊排的實在是不耐煩了,怒吼到:「我要去教育處把鄧文卓幹掉!」,遂轉身離去。

過一会他回来了,旁邊的同学問:「怎麼樣,幹掉了没?」

「見鬼!那裏的隊比這裏還長!」

 

(三十六)

鄧文卓在学生大会上演講,她賣力的講首師附有多麼開放……

這時吳同学举起了手説:「那配發彩虹衫的推送哪裏去了?」

第二日,鄧文卓又来演講。張同学举手問:「我不想知道推送哪裏去了,我只想知道吳同学哪裏去了?」

 

(三十七)

一群研讀化学的畢業生跑回首師附,想請鄧文卓老師幫助他們提出科研論文中的問題。

「可是我並没有学過化学知識啊!我只是個教語文的。」

「這叫什麼問題!只要您把您上台当教導主任的經驗應用一下就行了——您一聲令下,問題就来了。」

 

(三十八)

吐槽墻收到提問:

「那些企圖搞乱首師附的人是如何迫害鄧文卓和王冬松的?」

高三李同学対此回答:

「他們把他倆的言論給公開了。」

 

(三十九)

首師附举行校園笑話大賽,奨項設置如下:

「三等奨:記大過」

「二等奨:留校察看」

「一等奨:勒令退学」

 

(四十)

高三趙同学:

「如果一百多年前的我校創始人何其鞏先生復活了,看到現在的学校会怎麼樣?」

王同学対此回答:

「王冬松和鄧文卓会在五分鐘内逃到門頭溝去。」



【第三冊】

(四十一)

海淀区歷史最悠久的学校是首師附。它不光有一百多年的底数,還已經以一百倍的速度倒車了近三年,並且還在継續倒下去。

 

(四十二)

「雖然老教導主任退休了,但她的偉大事業還在被鄧主任継續。」

「如果她不退休会更好的!」

 

(四十三)

眾所周知,首師附的学生擁有豐富的課外活動時間。12班的楊同学經常在夏天暑假時兼職給別人送貨賺錢,但是他從来不在寒假送。

他的同班劉同学對此很疑惑,「為什麼你在這麼熱的天,累的滿頭大汗還給別人送貨呢?冬天不是能好很多嗎?」

楊同学愣了一下,若有所思地説道「我就是覚得,夏送可以,冬送不行。」

 

(四十四)

鄧文卓老師在語文課上講《套中人》的別里科夫,下面睡倒一片。她很生気,向下面大喊:

「都別睡了,往我這裏看,要不然你們怎麼能知道套中人長什麼樣子!」

 

(四十五)

一十一学校学生対首師附人氣組合WZ$L説:

「我們学校的学生有充分的發言權,我可以直接在我們学校大門口貼大字報説我反対李希貴。」

「這有什麼?我們也可以在你們学校門口貼大字報説我們反対鄧文卓!」

 

(四十六)

首師附吐槽墻收到提問:

「『四修体系』是哪四修?」

一畢業生同学対此回答:

「修大門,修電梯,修公共教室,修手機保管箱,這四修。」

 

(四十七)

沈傑校長,鄧文卓主任和王冬松老師乗火車一同出差。半路上,忽然前方没有了鉄軌,車停了下来。

沈校説:「没有路,我們就自己修一条路出来!」

鄧文卓主任説:「正志篤行,成德達才。正志就是要堅定目標尋找問題,成達就要成功地解決問題。所以一定是之前經過的路線有問題。」她一聲令下,把車後經過的鉄道全都給扒了,開始往前鋪。

王冬松老師想了一想,在車尾續了一節車頭,若無其事地継續乘車。

 

(四十八)

一首師附的畢業生畢業多年,第一次回到母校。他望見新建的成達廳和新食堂,又看到中午被封的嚴嚴實實的東門,他不禁感嘆到:

「啊!我的母校,我都已經不認得你了!」

這時他看見一群同学在一起咒駡新食堂,

「啊!母校!我又認得你了!」

 

(四十九)

一首師附老師去四中作訪問交流。

当他在四中交流完後,在教師群裏發了自己在四中同該校教師的合影,並写到:

「我選擇優秀的学校!」

首師附立即召開緊急教師会議,対此老師的行為表示譴責,突然,這位老師走進了礼堂——

「我很好奇你們是怎麼理解優秀的。」

 

(五十)

在首師附一百零五周年的校慶上,一〇届,一五届和二〇届的学生一起交流自己高中時代的中午是怎麼度過的。

一五届的畢業生説:「那時候我為了出門買東西,等老師開出門条,等了半個小時。」

「什麼?中午出門還要出門条?」一〇届的畢業生問道。

「什麼?中午還能出門?」二〇届学生問道。

 

(五十一)

高一趙同学問:

「為什麼本届歷史教学能力奨頒給了教語文的鄧文卓老師?」

高二周同学対此回答:

「表彰她対封建社会中的師生関係在現代的實踐及應用作出的貢献,和西城区的王瀾書記獲獎原因一樣。」

 

(五十二)

吐槽墻收到提問:

「五年前的遊学和現在的有什麼区別?」

吐槽墻対此回答:

「五年前的遊学在蘇州、嶺南和長安,現在的遊学在蘇州街、嶺南路和長安街。」

 

(五十三)

在首師附校長会議上将要研究二個問題:

一、制止本校在校生対学校一系列政策和老師的諷刺行為;

二、建設全國第一流的模範中学。

在対於第一個問題束手无策的情況之下,直接討論第二個問題。

 

(五十四)

「如何才能保証首師大附中学生的綜合全面發展?」

「讓他們写綜評和填表。」

 

(五十五)

一天,一首師附高三女生出門在外,被一変態跟蹤。她試圖快跑擺脫跟蹤,但是不慎跑進了一個死胡同裏。

該女生眼看自己深處困境,於是向変態大喝道:

「你這個変態收我手機嗎?」

「不会!」

「你学化学熟不熟練?」

「我不会!」

「你会不会一言不合就給我灌雞湯?」

「都説了我不会!」

「那你不配当個変態!你走吧!」

 

(五十六)

高二吳同学聽説報名語文選修課可以快速掙取学分,但是又害怕会被別的老師擠佔,於是他向同班周同学咨詢語文選修課。

「快来上啊,学分来得快,上到就是賺到。」

「可是如果被別的老師佔了怎麼辦?」

「放心吧,如果被佔了,高二語文組老師一定会把它搶回来的。」

「萬一高二語文組搶不回来怎麼辦呢?」

「不可能,鄧文卓会逼着大家搶的。」

「如果鄧文卓不在高二了呢?」

「都有這麼好的事情了,上不了一門選修課又算什麼?」

 

(五十七)

五四表彰走紅毯,志願者放礼炮,第一炮响了。

一高二同学悄悄問道:「放炮幹什麼?」

其同班同学回答:「是鄧文卓来了。」

隨即又放了一炮。

「怎么搞的,第一炮没有打中她吗?」

 

(五十八)

十一学校学生開会研究課題:「能否在首師附進行十一模式」。

「理論上可行,但那時我們去哪看笑話呢?」

 

(五十九)

王冬松老師対高三作報告説:「週三無作業日的偉大創举已經出現在地平線上了。」

楊同学悄悄問劉同学:「什麼是地平線啊?」

劉同学:「地平線就是能看到,但是永遠也到達不了的那條線。」

 

(六十)

BTV要採訪首師附一高三同学,校領導立即給該同学培訓了如何回答記者的幾個常見問題。第二天,記者来了。

「你每天課餘時間有多少?」

「放学後就都是課餘時間了。」

「你們学校補課嗎?」

「從来没有,就連高三也没有。」

「那你有那麼多課餘時間準備干些什麼?」

「当然是為了補週五週六寫不完的作業!」

 

(六十一)

教育處裏站着三個人。

「我支持鄧文卓,被打了。」

「我反對鄧文卓,被抓了。」

「我就是鄧文卓。」

 

【結語】

(六十二)

「如何能讓西校区的同学走路找到本校?」

「很簡單。只要把這三冊笑話集的笑話,每個笑話做成一塊牌子,從西校区一直往東,每隔95米不重樣地插在路邊。」

「然後呢?」

「只要西校区的同学讀完了所有的笑話,也就是現在這一刻,他就已經一路走到首師附那高大而嚴實的門口,能窺見首師附的一二了。」

 

全三冊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