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木倉広播電台
大木倉広播電台

青年放送 · 大木倉広播電台 Молодёжное Вещание - Та-Му-Цхаңское Радио

趙玉涛諷芝賊納諫

趙玉涛修五尺 ,而腦滿腸肥。朝服衣冠,窺鏡,謂其妻曰:「我孰与團委王瀾蠢?」其妻曰:「君蠢甚,王瀾何能及君也!」團委王瀾,實驗中学之愚蠢者也。涛不自信,而復問生徒会長曰:「吾孰与王瀾蠢?」会長曰:「王瀾何能及君也﹗」旦日,李校長曉輝来,与坐談,問校長曰:「吾与王瀾孰蠢?」校長曰:「王瀾不若君之蠢也。」明日,王瀾来,孰視之,自以為不如;窺鏡而自視,又弗如遠甚。暮寝而思之,曰:「吾妻之蠢我者,惜我也;会長之蠢我者,恨我也;校長之蠢我者,欲操於我也。」

​於是入朝見楊賊文芝,曰:「臣誠知不如王瀾蠢。臣之妻惜臣,生徒会長恨臣,校長欲操於臣,皆以蠢於王瀾。今實驗中学地方半里,百二十班,学生處左右莫不惜芝,生徒衆人莫不恨芝,四境之内莫不欲操於芝:由此觀之,芝之蔽甚矣。」

芝賊曰:「善。」乃下令:「師生衆能面刺哀家之過者,開除;上書諫哀家者,留校察看;能謗譏於市朝,聞哀家之耳者,記大過。」令初下,處分滿墻,門庭若市;数月之後,時時而間進;期年之後,雖欲言,無可進者。此所謂贏麻於定身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